我的三爷爷

      三爷爷走了,一生要强的三爷爷,在病榻前与死神斗争了数月,合上的双眼再也没能睁开。小姑奶给我发信息:琦琦,你三爷爷安息的去了。我看到消息的那一刻,脑海里一片空白,三爷爷那张笑起来眼角有皱纹的脸,还有他叫我琦琦的声音,那么近,又那么远。

    不知道他临终前是否会疑惑,自己身体一向很好,就是偶尔胃疼,前几年做了个小手术也已经恢复了,怎么会住个院打打针,越来越严重,竟严重到不能进食,浑身无力,疼痛难忍,最后竟无法行动。

      他不知道的是,四年前被查出胃癌的他,在全家几十口人善意的谎言和欺骗中,做了所谓胃溃疡的手术,渐渐恢复。身患癌症的他,全然不知自己在鬼门关走了一圈。当所有人都以为是上天眷顾,连医生都说是奇迹,胃癌患者竟然恢复得如此成功,四年无恙。可老天爷又开了个玩笑,癌细胞扩散。

      我有多后悔,为什么没在过年和三爷爷视频的时候多跟他聊一会,那个时候他瘦的颧骨突出,我竟然还开玩笑说三爷爷你在减肥吗?我有多后悔,陪三爷爷和爷爷去办老年公交卡的时候,没能带他们吃点好吃的,只是随便找了个面馆一人点了一碗面,要了一碟花生米和凉拌黄瓜,那是我请三爷爷吃的第一顿饭,也是最后一顿饭。我有多后悔,没能在去年夏天,给三爷爷做点好吃的,一直吹嘘自己在外面一年厨艺大涨,但就动手做了个凉拌土豆片,我爸说我没煮熟,三爷爷马上护着我说,你爸懂啥呀,这土豆片就要用水焯成这样拌着才好吃,还一直夸味道好,问我都放了什么调料,他也要回去自己做着吃。

      一瞬间所有的回忆都涌上心头,三爷爷,这个称呼,专属于我的,我的三爷爷,再也没人应我了,那声响亮的“哎”,那个高大的身影,那个有些轻微谢顶的光光亮的额头,那个脸上没表情时很严肃的老头,是我的三爷爷呀。从没想过这一天会到来,从来都以为死亡离我非常遥远,没想到,只是近在咫尺。

      童年时有关三爷爷的记忆很模糊,好像是有点怕他。他在爷爷的兄弟几个排行老三,高大帅气,发量不多,但是两只大眼睛囧囧有神。三爷爷最喜欢穿军装了,一年四季都喜欢穿着军人的制服。我不知道是因为年轻的时候当过兵还是有一个军人梦,三爷爷一辈子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但我好像从来没有坐下来听三爷爷讲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

      三爷爷虽然看着严厉,但非常疼我,每次回东北,一定会给我带好吃的,几袋海鲜,一些大枣,甚至是几颗甜滋滋的九宝桃儿。记忆中只要三爷爷来家里,一定会拎着好吃的。上大学在外读书的那几年,每次回学校,三爷爷都坚持去火车站送我,一路把我的行李箱扛到火车上,然后站在车下一直目送着我,直到火车开走。还会给我留下几百块钱,让我自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我一推说不要他就会假装生气,吹胡子瞪眼睛的那种生气,看到我乖乖装进口袋,就马上眉开眼笑,脸上的皱纹和亮堂堂的头顶都含着笑意的那种高兴。

      三爷爷话不多,但每次见面都会夸我,“琦琦是咱们老姜家第一个研究生,第一个出国的,琦琦,咱们一家都为你骄傲。”我每次都不好意思,说哪有,妹妹们以后会更优秀的。三爷爷常说:在我看来,学英语和学计算机是两个最好的专业,三爷爷没什么文化,开了一辈子车,但是琦琦不一样,琦琦不仅考上了大学还考上了研究生,学习好,懂事还听话,是好孩子。

      三爷爷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脾气耿直,非常实在。饿了就吃,困了就睡,生气就吼,开心就笑。一辈子都非常潇洒,走南闯北,说想去哪儿自己买了票就走。脑海中忽然想起了本科时候的一段回忆,三爷爷去了新疆还是西藏开车,我们打电话的时候,我问三爷爷:“三爷爷呀,你现在旁边是不是都是大草原呀,”三爷爷呀笑着说,“是啊,这边的天可蓝了,草可绿了,琦琦你也来看看呀”。还有高中那次,我考了个全校第一,学校给发了1000块钱奖学金,我一回来就跟三爷爷说了这个好消息,三爷爷乐的呀,嘴都合不拢,晚上跟我爸两个人,处理羊下货,一直搞到几点我都不知道,只记得第二天一早,香喷喷的羊汤已经好了,在锅里煨着。还有去年夏天,我给爷爷和三爷爷每个人买了小米的运动手环,让他们两个记录步数,两个人像小孩子一样,每天比赛,谁走的步数多。三爷爷每天骄傲的跟我展示“琦琦,你看我今天又走了一万步。”音容笑貌还在我脑海中,我怎么也不敢相信,他就这么去了,没能跟他最后说说话,看看他。

    真想和三爷爷再坐在沙发上聊聊天,一起啃西瓜,一起喝酸奶,一起吃大枣和山楂。三爷爷,愿我们来世还做亲人,我还有很多话没来得及跟您说,还有好多好吃的没带您去吃过,还想陪伴您,多点时间在您身边。您给我的爱那么多,可是我回报给您的不及十分之一。

    希望今晚在梦里能够梦到您,跟您好好道个别,愿您安息,天堂再也没有病痛。

                                          孙女琦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点疑惑,只有一个宝宝,独生子女,会不会太独而难以具有“同理心”?好消息是研究发现,人类天生就具有最基本的同理...
    RRui姐阅读 777评论 0 0
  • 今天和团队成员分享了几点近期工作中的心得,任何事物要干好必须熟练,熟练之后才会有突破,才会有信心,才能干成干好,成...
    上海的王文阅读 1,218评论 0 1
  • java多线程编程核心技术2.1.6章-锁重入 在看到这里时,一直理解不来父类子类的可重入锁,一直纠结,如果在父类...
    装完逼立马跑阅读 2,490评论 0 1
  • 有一种孤独,是能够安慰千万人安然入睡,然后自己彻夜不眠。 总喜欢在宁静的黄昏,捧一杯香茗,嗅一缕书香,和着晚霞,闲...
    三米无忧阅读 415评论 0 1
  • 声明对象时,可以只写属性名,不写属性值 增加对象属性的方法 Object.is()属性 用于比较两个值是否相等 在...
    二璇妹妹阅读 3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