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小学生爱上阅读

摘要: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我们要让孩子愉快地阅读,培养出的不仅是学校阅读者而应终身阅读者。

关键词:家校联系教方法  营造班级阅读氛围  参加社会阅读活动 

2017年高考改革新方案正式出炉,调整之后的高考方案最大变化为语文180分,数学150分,英语多考,综合320分。由此可见,语文在高考中的重要地位,语文学科中阅读素养的养成又是学科重点。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对全球32个国家的15岁学生进行了研究,并于2002年发表了研究报告,得出结果:越热爱阅读,考试成绩越高;越讨厌阅读,考试成绩越低。最好的阅读者阅读的范围很广,阅读的内容最长最有深度,也就是说他们的读物是需要注意力持续更长时间的书。下面就来谈谈在小学阶段让孩子爱上阅读的方法。

一、家校联系教给方法

一年级的学生刚刚进入学校时,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在和学生进一步了解后,我们也会发现有些孩子喜欢阅读,课间有时间都会看书,但有些孩子不喜欢阅读。随着学段的增加这种现象会越来越明显,为了避免这种距离越来越大,我们应该在学生踏入校园时就指导家长如何在家引导孩子爱上阅读。

1.家庭阅读环境的营造

奥威尔.普瑞斯科特说:“很少有孩子会主动喜欢上阅读,通常都必须有某个人引领他们进入书中的奇妙世界。”那么,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长就是很好的引领者。我们很多家长每天都是拿着手机到处刷屏、点赞、打游戏、看电视,孩子看见你都这样不阅读他还会喜欢吗?因此家庭阅读环境的营造家长的示范引领作用是非常大的,一个不阅读的家长很难培养出爱阅读的孩子。我们可以在家中打造一个阅读角,摆上书籍和孩子一起阅读。即使你识字不多也请你拿起书装模做样的阅读,你的孩子会跟着来的;为孩子在图书馆办一张借阅卡,经常带他去图书馆、书店阅读;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在家组织家庭阅读会,邀请孩子的小伙伴到家来分享阅读收获和感受。或者自己和孩子共读一本书,读后交流收获和心得。

2.给孩子朗读书籍

给孩子朗读可以提高孩子的听、说、读、写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培养孩子对于阅读的兴趣。尤其是父亲在培养男孩的阅读兴趣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那些既能陪孩子玩球,也能陪他们去图书馆或者书店看书的父亲才称得上是“成熟男人”。家长给孩子朗读的时间尽量固定下来,可以选择临睡觉前的半小时为亲子阅读时间。低年级的孩子可以由家长一人朗读,中年级家长可以和孩子一人读一段,高年级可以每人分享一篇自己喜欢的文章并交流收获和感悟。

3.朗读书籍的选择

不同阅读水平的孩子在书籍的选择上会有所不同,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我们可以选择绘本作为阅读的主要书籍。绘本是以图像或由图像搭配文字,通过连贯的页面来表现内容的出版类型。低年级是从图画向文章转型的一个重要的阶段,他们可以阅读一些哲理性的绘本、科普类、知识类的绘本,例如《鱼就是鱼》《我有友情要出租》《驴小弟变石头》等。中年级的学生可以读篇幅较长的经典故事类读物、童话类读物,例如:《格林童话》《长袜子皮皮》《夏洛的网》。高段学生可以读曹文轩、杨红樱、谷清平等当代作家贴近儿童的作品以及中外名著。

二、营造班级阅读氛围

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没有一个良好的阅读情境和阅读氛围,很难收到良好的阅读效果。学生在校时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在班级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1.建立班级图书角

运用好班级图书角,可以拓宽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见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增强班级阅读氛围,真正发挥课外阅读的作用。那么,书籍的来源有学校为每班配备的书籍,学生从家里自愿带来的课外书,学生自愿捐出自己的一些零花钱班级统一购买的书籍,到学校图书室借的书放在图书角;在班级设立3名图书管理员来管理图书角,并制定借阅规章制度。这些图书管理员由大家推荐选举产生,教师要给图书管理员明确任务。比如美化图书角、登记借阅情况、收集读书笔记等;每月利用班会活动开展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在活动中教师要教给学生阅读课外书的方法,指导学生选择书籍、写读书笔记、制作读书小报、写读后感、名家名作推荐会等。

2.给学生朗读书籍

克利夫顿.费迪曼说:“给孩子朗读的老师、家长或哥哥姐姐,是孩子最重要的作文导师。”每天利用上课前10分钟为学生朗读书籍,书籍可以是自己最近在阅读的文章、报刊杂志、名著等。在朗读时最好能加上自己的理解,声情并茂的朗读并适时和学生互动提出一些相关的问题。实践研究证明:对那些对文学失去兴趣或者从来没有产生过兴趣的学生来说,大声朗读是培养文学兴趣的最佳方法。并且长期坚持为学生朗读的班级学生在阅读理解、写作方面都会比平行班不朗读的班级更强。

三、积极参加社会阅读活动

现在全民阅读已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社区、图书馆、新华书店都会举办很多与阅读有关的活动。我区新华书店每周六下午举办的绘本阅读活动,可以让孩子在听故事中学到与人相处的方法、艺术熏陶、学科知识等;社区的讲故事比赛活动,很锻炼孩子的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图书馆的阅读小达人活动,让孩子接触更多书籍拓宽视野。

埃里克.霍弗说:“教育的核心任务是激发学习的意愿和能力,它创造的不是被动而是自主学习的人。真正的人类社会应该是学习型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中,祖父母、父母,以及孩子同为学生。”让我们和孩子一起踏上阅读之路,爱上阅读认识一个全新的自己吧!

参考书籍:

1.《朗读手册》新星出版社,2016.7ISBN 978-5133-1555-5(美)崔利斯著;陈冰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