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人士的A3思考法》锻炼用一页纸解约问题的能力【11/100】

【思维导图实战派】刻意练习之“遇见...”百幅计划:11/10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田是日本非常著名且受人尊敬的企业,其一直践行的丰田A3思考法也被誉为是高效思考和执行的法则,充分应用在工作中,能够帮助个人和团队提升工作效率、优化思维模式。

核心8个步骤:

①主题;②主题设定的背景;③把握现状;④目标的设定;⑤要因解析;⑥对策和实施;⑦实施结果和横向展开;⑧反省和今后的课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①主题

1.核心:用一句话设定任何人都可以一目了然的目标。

2.为消除误解,要在成员之间对语言进行定义,并写出来,确保大家知道和理解一致。

②主题设定的背景

1.核心:

(1)要自己描绘出“应有状态”,通过将其与现状的差距实现“可视化”"数据化",明确问题所在。(2)握住自己所处的位置:明确任务分配和职责。搞清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所做事情的“目的”,然后再开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执行顺序:

(1)思考工作的“真正目的”。(2)思考工作的“应有状态”。(3)把握现状。(4)将差距(现状和应有状态的差距)实现“可视化”,并且用数据化。

③把握现状

1.核心:

(1)要调查出现在的真实情况。(2)相关人员事先写出来需要调查的内容和计划,并加上预计其各自所需时间。

2.执行顺序:

(1)把问题分出层次,并具体化。(2)决定自己参与的问题。(3)“现地现物”地观察流程,以发现问题点。

④目标的设定

1.核心:

(1)用5W2H原则,即“何时”“何地”“谁”“什么”“为何”“如何""多少"。(2)必须明确在何时之前,必须做到什么程度,即要定出具体期限。(3)做出任务表:预估各自所需时间,再决定任务分担,考虑清楚让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和责任。

⑤要因解析

1.核心:

(1)通过“5个为什么”来追寻目标的本质。(2)除了和上一级领导确认外,还要自己思考,例如以前为何效果没有出来?要深挖其原因,探究其本质的问题点,并写出来。

2.执行顺序:

(1)想象现场的状况,排除先入为主的观念,思考更多要因。(2)“现地现物”地以事实为基础,不断重复问“为什么”。(3)找出真正原因。

⑥对策和实施

1.核心:

(1)不要局限于固有概念或自己的工作范围,不要认为不可能就放弃,而要就对策向公司内外广泛征求意见。(2)用“效果”“成本、工时”“风险”的视角来制定对策,做出执行计划并实施。(3)也许不能完全按照计划进行。要边做中间报告,边实施。中间如果有报告,既可以进行轨道修正,还可以得到成员们的协助。

2.执行顺序:

(1)根据问题制定解决方案。(2)细化解决方案,确认每个环节的完成时间和需达成的结果。(3)执行方案。

⑦实施结果和横向展开

1.核心:

(1)检查实际花费的时间。(2)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完成时,确认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然后将没有完成的内容再重新做计划,争取在下一次改善提案中落实。(3)需要将结果和流程两方面量化成数据后进行评估。

2.执行顺序:

(1)针对目标,对结果和流程进行评价,并与相关人员共享。(2)从客户、公司、自己的视角进行回顾。(3)从成功、失败的要因中学习。

⑧反省和今后的课题

1.核心:

(1)单纯的“作业”和“工作”是不同的。 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这只不过是“作业”而已。所以才需要反省。

(2)当对预估进行验证后,要将“如何进一步提高效率的方法”放入检查表。

2.执行顺序:

(1)将成果实现程序化加以固定(标准化)。(2)将成功的程序横向展开。(3)开始下一个改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项目在上线前,用的都是http打头的接口地址,产品准备上线,然后全部接口换成https打头的,之前写的okht...
    Dale_Dawson阅读 2,715评论 0 3
  • 我认识S先生时, 他己经40多了, 那时他是财务总监。他精瘦精瘦的, 上下身同等宽度, 一点曲线都没有, 整个人就...
    海清阅读 301评论 5 2
  • 分给我烟抽的兄弟, 分给我快乐的往昔, 你曾经问我的那些问题, 如今,再没人问起。 01 前些日子,大学舍友大兵开...
    吴不言阅读 617评论 0 5
  • 不管你如何说如何想如何看 不管别人如何说如何想如何看 抛掉懒惰抛掉借口抛掉拖延 开始动笔写马上动笔写就对了 让你的...
    文森林木阅读 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