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毕业的你,懂得这几件事会让你少走5年的弯路

金三银四,是跳槽的黄金季节,很多职场人士通过跳槽实现了职场跃迁,薪水翻倍,甚至走上了人生巅峰,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然而,还有一群人,每年这个时候,加入百万求职大军。那就是即将毕业大学生。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就要远离学校,正式走向社会。

很多同学也开始焦虑,拿着简历四处求职,想要将自己提前安顿好。可是,在求职的过程中,因为没有经验,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奇葩公司和老板,你稍微不注意,就会被那些居心不良的老板套路。

这不前几天,一个即将毕业的小姑娘就向我吐槽她的遭遇。她去一家公司面试文员,结果文员没做成,到变成了保健品专员了。

老板领着他到处坑蒙拐骗老年人,甚至告诉老奶奶,小姑娘是负责公司培训的老师。听得她一愣一愣的,自己怎么就成了老师了。

比这个更扯的是,经理还提出了很多过分的要求,比如要早起为他冲牛奶,强迫她吃早餐,午饭和他一起吃等。

听完她的吐槽,还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都9012年了,还有这样的奇葩公司和老板,在这里上班,既要当员工,又要当保姆,还要兼职骗老年人,太不容易了。

其实,你说意外吗?一点也不意外。毕竟,林子什么鸟都有。这样的老板绝对不在少数,他们专门招收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他们没有社会经验,单纯好骗,用他们不仅会省去大比的开支,还会省去不必要的麻烦。

基础的福利保障没有,比如不交社保又或者工作满一年才给你交。完全就是找了一个廉价劳动力。

遇上这样的老板是一种悲哀,虽然你赚到了钱,但是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耗费了大量的青春,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这是垃圾老板的特质,也是那些已经入坑之人的不幸。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讲,一些学生面临就业压力,想着先找一份工作将近着干,等赚点钱,再重新找工工作。

说实话,这样想法完全是错误的,我刚毕业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那时候,我妈妈刚住院,急需要钱,我就随便找了个工作去上班。什么福利都没有,上的很不顺心,见识了老板的嘴脸,被老板各种坑,在公司呆了半年时间,我就离开了。

就这样浪费了大半年的时间,后来回想起来才觉得自己真的太傻了。那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我相信一定会有人和我一样,踩过这样的坑又或者正走跳坑的路上。

尤其是很多学生觉得自己在学历上没有优势或者家庭条件不好的毕业生,很容易被这样的皮包公司忽悠。

但是,作为一个踩过很多坑的人,我想提醒即将毕业的你,千万不要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宁愿暂时找不到工作也不要随便找一份工作。因为,第一份工作远比你想象的重要许多。


                                01第一份工作决定着你的日后的职业生涯                

 

选择一种职业,就相当于你选择了一条赛道,第一份工作就是职业赛道的起点,如果选对了,你在职场上可能会走得很顺利,只要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三五年后,很有可能你就能混出个名堂,走上管理层。

如果选不好,有可能三五年后,你还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职员。有的同学找工作根本就不考虑工作性质和工作种类,只要给工资就干,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比如,你第一份工作是销售,干了一两年你又想去做运营。你觉得你有工作经验了,然后找运营的工作,还想要和摄影的工作,但是老板很可能告诉你,对不起,你不符合我们的要求。

隔行如隔山,你在销售这个职业里算有经验了,但对于运营岗位你就是一片空白,经验甚至还不如刚毕业做了几个月的新人,想要做运营只得重新来。这样就等于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所以,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一定要考虑好你想要从事什么,你日后想要在哪个行业打拼。千万不要随便找个工作就去上班了,这是对你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你未来不负责。


02  第一份工作决定着你日后的工资水平甚至未来

 

行业不同,工资水平也自然不同,比如你去工厂上班,一个月工资5000,你觉得不错;你的同学去律师事务所上班了;一个月才2500,你觉得自己虽然进了工厂,但是工资比你同学高了很多,你很满意。

可是,你忽略了时间成本,也许刚毕业前两年,他的确不如你,没你挣得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工资依然是5000;而你的同学,工资很有可能已经涨到8000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们之间的工资水平只会越来越大。

就拿我身边的例子来说,我的两个同学,毕业后一个做了电商客服,一个去了律师事务所当实习生,刚开始两人的工资水平基本差不多,也看不出什么差别,但是两年后,做律师的那个同学已经月入七八千了,做电商客服的还是电商客服,工资没涨多少,气倒是受了不少。

时间是最大成本,也许你自己会骗自己,但时间不会骗人,你努力的方向在哪里,你的未来就在哪里,你的人生就在哪里。

如果把第一份工作比作一条船,那么它决定了你开船的方向。那些给你告诉第一份工作不重要的人,要么没安好心,要么根本就不想让你成长。


03 坏工作会消耗你,好工作会让你成长

 

行业有差异,工作也有好坏,一份没前途的工作能让你一眼看到头,你干一年一个样,干5年还是一个样,你会越做越没劲。

而好的工作,也许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也许你讨厌老板,讨厌加班,但是它能磨练你,让你学到东西,让你成长,如果第一份工作不干了,但是你成长了,你找下一份工作就要好找很多。

坏工作会让你的路越走越窄,好工作会让你的路越走越宽。当然,这都不是绝对的,只要你努力向上生长,有能力做好随时都能换赛道的准备,也无需过于担心。毕竟,人生的路很长,谁还栽几个跟头。

 

05 好上司远比好公司重要

在职场上,好的上司比好公司更重要,职也许你觉得你的公司糟糕透了,福利制度不完善,工作量大工作低,但是你却有幸遇到一个好的上司,他愿意帮助你,愿意帮助你成长,这时候你就不要去考虑公司的好坏,而应该努力和他学东西,毕竟,比起公司的好坏,你的能力能否得到提升,你能否得到成长更重要。当然,一个好上司如果待在了一个烂公司,那也是他的不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帷幔乱,纂香延,朱镜附罗扇。 未将红字对南燕,流水对长天。 玲珑盏,珠玉散。好个玉阶明暗。 闻说来日海棠残,花月伴...
    程北阅读 1,851评论 6 4
  • 2“妈,还记得我小学一年级下着大雨的那天你给我送伞吗?”母亲一愣继而摇摇头: “忘了”。 然而我却永远也忘不了,我...
    划水蜻蜓阅读 211评论 0 0
  • 逃跑婆婆阅读 141评论 0 0
  • 今晚老二有点发烧,吃完晚饭,做完作业,辉辉和弟弟在床上闹了一会,我们就早早的上床睡觉了!老二一感冒感觉辅导老大都没...
    王胜辉110930阅读 200评论 0 0
  • 今天和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iOS位移枚举的简单使用,有疏忽的地方,还望各位不吝赐教。 一、枚举的作用 在代码中使用枚...
    听海听心阅读 2,178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