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懂了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一生?

01 鸡汤无用

有一种懂得很多道理是,你把性格交给星座,把命运交给鸡汤,把运气交给锦鲤。

然后对自己说;听过许多道理,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有些,不过是,有时我们看了很多书,读了很多文章,在电影散场的时候感动不已、心有戚戚焉,体验过别人的人生,别人的故事,以为懂了很多道理。

但我们学做人,却仍然处理不好人际关系,生活中还是常常有和同学、同事、亲戚,甚至爱人朋友翻脸的事,糟心事多多。那些教人放下宽容、原谅、放下乐观、豁达、大度的道理怎么都像是站在道德高地上的绑架。毕竟,当你被损被呛被打脸的时候,他们“经历”过的事情总结出来的道理,是很有道理,却并不适用于你的处境。

我们学做事,不过是受大V们的励志故事的激励,加上“跟我学方法”努力坚持就有收获的宣传感染,回头却发现自己仍然“偶然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我们以为自己懂得了道理,也许不过中招的套路。最后我们做不到那些所谓的各种优秀习惯,生活继续,有时似一团乱麻,又有时好像又并没有那么糟。

大概这就是心灵鸡汤常被人调侃的原因吧——虽然听着好,却做不到。

现实远比鸡汤故事要复杂,我们自己没那么强大,有潜意识的羁绊,我们面对的人和环境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概括。但我们仍然一边听着鸡汤一边骂着鸡汤,过完这一生。


02 道理靠悟

有的苦自己吃过才会记得,

有些道理自己悟出来才会用上。

其实,看到这个题目,我回想起3年前,高三那年,我要过18岁生日的时候,突发奇想,脑洞大开,策划了一场关于“18岁谈人生”的采访。

因为和班主任老师的关系很好,他又对我很照顾,我这个想法多多、无病呻吟便想思考人生的少女,便真的进行了这样一次简易的采访,或者说话题问答。

我对老师说,我的想法是,有哪些道理是你后来才悟到的,现在告诉我了,我记住了,那我将来也就不会走这么多弯路了。

老师笑了笑说,别人说的道理你总是记不住的,只有自己悟出来的道理,你才真的会用上。

当时我也笑,难道道理懂了也不去做,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吗?

三年过去,老师的笑貌浮在眼前,那句“自己悟到的道理才会用上”犹言在耳。


原创摄影by乔宝宝

03 悟出来的道理,希望你能记住并用上

悟出来的的道理,往往吃过亏、上过当,经历伤痕累累。如此,如果能能够吸取教训,同样的错误不犯两次,也是值得的。

比如,人人都知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个道理,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他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但是你真的有足够的洞察力、聪明机智以及魄力自信,用它去认识你身边的人吗?

这个道理我们从小就听过,我也懂得。但当有一天再次受伤,吃亏上当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个简单的道理我更本就不懂。

曾在茶室工作的时候,有两位气味相投、常常同进同出、一起吹牛洽谈的客人,后来发现其中一位并不是真正爱茶、懂茶,而是以此为消遣玩乐,思想浅薄轻易可见,举止趋于轻浮,便不愿过从甚密。而另一位结识更早,之前不时下大的单子,而且会赏茶、寻求好茶,相谈甚欢,是老板的重要客人,但是后来老板却疏远了这位客人了。

我很是不解。某日闲下来,我便问老板这件事,另外一位客人并没有不好的表现,怎么疏远了呢?

老板和我解释,说他们这么合得来其实是一类人,你看不到,只是他没有表现出来。便不再言。

再想想,老板毕竟是老板,经历的多。他是老板没有被利益蒙蔽双眼,但是员工反倒看不清了。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是的,没错,要不怎么说“告诉我你的朋友是什么样子,我就知道你是什么样子”呢?

也许你会有疑惑,朋友之间也并不会完全相同啊,但是大体是错不了的。可能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不相同的人做朋友,也可能是“你做了我想做没有做的事”,三观相近,境遇不同,做的事不同,但是内在的秉性往往是相通的,差别可能是他没有表现出来罢了。

在具体的事情中你不去相信,甚至完全想不到这一点,不如,换个角度,是不是因为这对朋友是不同的、是有区别的,对你更有好处?

可惜在后来,我还犯过同样的失误,才真的吃了亏。

有一个室友常常抱怨,我们班另一个她玩得很好的女生,那个女生喜欢占别人便宜,物质上几乎只拿不出,一起出去浪浪浪、吃吃喝喝,某次抓住机会,在小店里吃的饭超便宜,借机象征性地请了一次客,便心安理得了。许多抱怨、喋喋不休,我们常常安慰她,但是她和另一个朋友貌合神离,却依然走的最近。

相处久了,才越来越发现发现我的这位室友骄纵无理,只能别人理解她,却是宽于律己、严于律人,采用双重标准,对别人要求多多。

但细细想来,她和她的朋友本就是一路人。只不过一个占得是物质上的便宜,一个是精神上喜欢占便宜,绝对绝对不吃亏。

最开始之所以以为自己“懂了这个道理”,却没有用上,不过也是因为自己室友不是一个占小便宜的人,对我更有利而已。

还是自己修行太浅,懂的道理要化为己用,才真的有价值,要不怎么说:为什么我们懂了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一生?

道理不是坚不可摧的,人的一生充满未知,必须去体验,把挫折化为己用,去感受。听过很多道理,却不是每次都能运用道理让自己绝处逢生。

至少做到吃一堑,长一智。

共勉。


都看到这了,点个赞再走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