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沧桑后奏出世界绝响,这个归来的少年正遥望诗和远方

这是一本充满浓郁情感的书。一个个生活片段通过作者如诗一般的言语,让读者感受到了时代的气息。在他的笔下,拉丁美洲的一草一木都是那样生机勃勃,一段段或喜或悲的经历都成为了值得咀嚼的激情岁月。

他,像一颗火和雪的星辰,像大地胸膛里一颗燃烧的心。

【并非生而有之,

但此名已举世皆晓】

关于作者为为什么使用聂鲁达这个并非生而有之的姓氏,作者通过捷克幽默大师埃贡·埃尔温·基施的好奇心,将这个故事描写得神秘而生动,以至于基施到死都没弄清楚聂鲁达名字之谜。事实上,聂鲁达十四岁时,其父亲总是不遗余力地反对他的文学活动。父亲不愿意有个诗人儿子。为了不让父亲知道他发表最早写的那些诗,他便找了一个父亲完全找不到线索的姓氏。

作者写道,“我在一本杂志上看见一个捷克名字,当时并不知道它是一位受整个民族爱戴的大作家的名字,是优美的叙事诗和抒情诗的作者的名字;他的纪念碑竖立在布拉格的马拉·斯特拉纳区。许多年后,我一到捷克斯洛伐克,就去他那留着大胡子的雕像脚下放上一朵鲜花。”

【书页已经泛黄,

但作者依然文艺】

为了完成把列宁和平奖授予宋庆龄女士——孙逸仙的遗孀的使命,聂鲁达与战地记者爱伦堡初次到访中国。对于车窗外风景的描写以及车厢内所见所闻的记叙,聂鲁达通过他如诗一般的文笔,把读者带回了那个特殊的时代。

他说:“我们乘坐横贯西伯利亚的火车前往中国。踏进这趟传奇式的列车,就像登上一艘在大海上驶往无边而神秘空间的轮船。从车窗望去,我周围遍地都是金黄色的。在西伯利亚的仲秋季节,举目所见全是布满花瓣似的黄叶的银色白桦树;继而是无边无际的大草原、冻原或者西伯利亚针叶林带。不时出现新城市的车站。我同爱伦堡下车去舒展一下麻木的肢体。车站上,农民们带着包袱和手提箱,挤在候车室里等火车。”

火车日复一日在金黄色旷野上前进得非常缓慢,白桦树一棵连着一棵。聂鲁达与爱伦堡就这样紧挨着乌拉尔山脉穿过西伯利亚。在伊尔库茨克下火车后,他们游览了贝加尔湖,随后,便乘飞机前往蒙古。在聂鲁达看来,蒙古是一块如月球般荒凉的疆土,居民仍然过着游牧生活。乌兰巴托周围尽是无边无际的贫瘠土地,很像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只有骆驼群会打破它的孤寂,却使这孤寂显得更加古老。

【心理描写细致入微,

情节发展水到渠成】

听到一只羊羔整夜咩咩叫时,聂鲁达认为它是在呻吟、哭泣,为它的孤独哀怨。聂鲁达觉得羊羔忽高忽低的怨诉,听了令人心碎,于是当即决定天一亮就起床,把它塞进汽车,带它到一百五十公里外圣地亚哥的家,以躲避可怕的屠刀。

在这里,小羊羔结识了一个不谙世事的乡下小伙子华尼托。聂鲁达好心收留了华尼托,并让他看管那只美食家羊羔,不让它只吃花园里的花。他们一见如故,彼此情投意合,简直像是由一根大地母亲的脐带连在一起,像是由人的权威指令连在一起。这样过了好几个月。牧羊人和羊羔的体形都变圆了,尤其是那只羊,它的个头都快赶上它那胖墩墩的牧羊人了。直到牧羊人害思乡病,告诉聂鲁达他要返回遥远的故乡时,这一切方告结束。聂鲁达一边闭上眼睛,忍痛让妹妹把小羊羔带走,一边心想,这次它是逃不脱烤肉棍了。

整个故事,聂鲁达从羊羔的心理活动描写出发,将智利乡间“木棍烤羊羔”描写得颇为令人心疼。把羊羔的故事与华尼托的故事交织在一起,描写出智利南方罢工农民的生活艰辛。“那个地区的大庄园主们每天只付给佃农二十分工钱,他们要用棍棒和判处入狱的办法解决那次罢工。“聂鲁达用不慌不忙的语调把两个故事串联在一起,让读者看了记忆深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