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

    这两天看了微社群里姐妹们写的文,两个文特别有触动。

    燕颜的《如何解决问题》中谈到她在读书时遇到儿子早起的问题,她是如何解决的,特别是对她儿子心理上照顾的那一段,真是让我感触万分:在他出门前,我感觉到,当着他的面请我的妈妈将他带走,可能对他会造成影响。于是,我抱了抱孩子说,妈妈抱抱吧。妈妈要去读书啦,你今天很棒,在妈妈读书的时候,大多时间保持了安静。下次,妈妈相信你会做得更好。孩子笑了,高兴的说,妈妈,我要去上班了。拜拜。这一段摘自文中,看到这反观自己很多时候的做法简直是粗糙到极点啊,更多的是时候,我根本顾及不到孩子的感受,我只看到自己的需要,于是用命令、恐吓、威胁等等要求她做到我说的,结果常常是双方都陷入敌对情绪中,我既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反而让孩子经受了一番不愉快的经历,为什么我做不到燕颜的淡定处理呢?而这其中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今天早上经历的一幕,让我仿佛有些明白了,早上娃起来挑衣服穿,刚开始说不穿裤子,我说可以你去挑吧,她挑了一件上衣,这衣服一看就必须得穿裤子,我把刚溜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说出来估计又是一番不高兴,给她换上她自己挑的衣服,换上后我对她说要穿裤子哦,她在穿上后明白是得穿裤子,上衣太短了,于是去挑了,选了一条裤子。事情算是告一段落,中途我有问她上衣要不要换一件呢,太薄了点,怕她冷(下次切记以后她选的无条件支持,不要再中途提建议了),她说不要。结果在出门送她去园里前,她告诉我她好喜欢一件衣服,拖我过去看,我没有明白过来就去看了,她拿出一件衣服然后说要换这件,我直接拒绝了,于是她开始哭闹,说我不喜欢你这个妈妈了……这中间我没有愤怒,但是我有一种无力和不知所措感,我不知怎么对她说这件事,怎么安抚她的情绪,我没有说话,只是平静地看着她,过了一会,对她说要换鞋子我们要出门了,她去换鞋子了,但是还是有些愤怒,语言上对我还是有攻击,我还是没有接话,到了车子上,事情就这么过去了!下车送她去园里的路上,我问她心情可好些了,刚才对妈妈那样解气了?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现在回想这个过程,对比之前的做法,这后一件事为什么我当时有种无力和不知所措感呢?当时的我在担心着折腾换衣服耽搁时间,老公已经出门在等我们了,如果耽搁了时间,老公肯定要指责我了(这是预想预想啊),而我恰恰害怕别人的指责,是特别特别地怕,指责对于我意味着我被否定,没有价值,没有用处,不值得被爱,会窒息,会没命的!潜意识中的这种害怕被指责让我很焦虑很紧张,但是自己却意识不到,在一个人焦虑紧张时,是没有能力处理问题的,于是我就有了一种无力和不知所措感,其实不是我没有处理问题的能力,只是我的意识屏蔽了这一点!       

     写下这段时,有种大悟的感觉,有些明白自己为什么在有外人在场时,处理不好和孩子的冲突问题了,主要还是潜意识的害怕被指责,害怕别人说自己孩子教育的不好,怎么当妈妈的!从而丧失了处理问题的能力!也是一种移情,当年妈妈的指责让我就表现的像妈妈指责的那样,什么事都不会做了,没有能力了,如同妈妈指责的那样,天啦,这负面关注和消极暗示的影响也体现出来了!这也是妈妈自己对我的投射,妈妈曾说过她笨、不会说话等等,她投射到我身上,我认同了,投射性认同出现了……

    今天在看云燕的《我的防御机制之压抑》中和孩子的对话,她和孩子解释的那一段:跟孩子开始谈话,首先说,妈妈不能跟你玩,看到你特别失望,很委屈,有的时候看你都要掉眼泪,妈妈好心疼。孩子点头。第二,妈妈特别想跟你玩,也很想更多跟你玩的时间,可是妈妈真的做不到。而且看到你的失望,妈妈心里很愧疚,有的时候也很着急,觉得欠了你很多,很想做到,又做不到,妈妈也很难过。能够看到孩子沉默中的理解。这时候,老公回来,孩子离开我,兴奋的去找老公玩,老公满身尘土,还有汗,直接去了卫生间洗澡,完全不管孩子的失望。我把孩子带过来继续聊。(我继续隐藏对老公的不满)第三,大人有大人的事,有的是家里必须做的家务,有的是大人自己喜欢的,就像你喜欢玩,我们也有自己喜欢的事情,你一天天长大,我们都要各自培养自己喜欢的事,学会自己玩,有时间的时候我们一起玩。如果妈妈本来正在忙,你让妈妈跟你玩,妈妈也没有玩的心情呀!这一段摘自文中,看到真是满心欢喜啊,我也常常遇到类似的情境,只是自己都回避了,从来没有这样和孩子谈过,我想除了上面的害怕被指责的原因,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能力也确实是有待提高的,有时看问题不太全面,思考问题,思路有时不宽,(房树人投射画后老师有提到这些)尚处在初级思维过程啊,还是要多学习、看书、交流、体验,反思和感悟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想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释放,总是在寻觅一种心理想要的那种情愫而苦苦挣扎,每天看着形形色色的人,觉...
    吴江萍0707阅读 383评论 0 2
  • 你还在清点什么?从这样一个庞大的黎明到渐渐萎缩的黄昏 从群星犹犹豫豫地亮起来,到它们渐次稀疏,到廖廖无几 三叶草上...
    丝竹韵阅读 2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