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 论持久战

一直想再看赵本山范伟的小品。可惜。只好自己写一个想象过瘾。

《论持久战》

家中。

老当家:(低着头看手机,突然觉得脖子难受,呕了几呕,跺跺脚,甩了甩手。)哎妈我这是咋地了,这手麻脚麻的,还恶心,迷昏。我上网查查。

(视频上的专家在说脑梗脑血栓的前兆。)妈呀完了(瘫倒在炕上)

老当家媳妇儿:(进屋)老伴你这是咋的了?

老当家:我脑血栓了。快点去给我招唤大夫打钓瓶。再给儿子打电话说我病危了。

外景:

(大哲学袖着手,从外边踱进屋。)我听说老叔脑血栓了,卧炕不起了,我来表示一下真诚地关怀。

老当家媳妇:你拉倒吧,你这是黄皮子给鸡拜年来了。不是你是咋知道的呢?这刚得明天几天啊才。

大哲学:郭德纲不是说吗,世上没有这不透风的裤子。哎呀,这真是举屯子震惊啊。大伙普遍表示喜闻乐见。

老当家媳妇:啥玩儿意?

大哲学:啊,那个啥,普遍表示痛心疾首。你说我老叔平时身体多好啊。没想到啊没想到。(推门进屋)

老当家媳妇:(不情愿的让他进屋)

老当家:(挣扎起身,很感动的样子)没想到你能来看我呀。咱俩这明争暗掐多少年了。

大哲学:老叔你这话说地,那就胸怀不大宽广了。你象我们搞哲学地,那都是高瞻远瞩,哎,思想有了高度,眼光换了角度,那肚量就特别地宽广。大丈夫论万世不论一时嘛,论是非不论成败嘛,你比方咱俩,那笑到最后的,不还是我吗?

老当家媳妇儿:你这是来看他的,还是来气他的?

大哲学:婶啊,我当然是来送温暖的。表示一下最后地关怀。

老家当媳妇儿:你是不是想让我把你哄出去,会不会说话?

老当家:(有气无力)唉,算了。他爱说啥说啥吧。

大哲学:)(美滋滋)你看我老叔,真是其言也善哪。来。我和我老叔进行一下思想地交流。(拿出一本皱皱巴巴的《论持久战》)

老当家:(看书名)论持久战?你这还是想和我打呀。我都这样了,你还不放过,还要持久战。这还欺负到家里来了。

大哲学:不是不是,老叔。我是按着毛主席的理论,给你分析一下子。唉。你这个病吧,速胜论和灭亡论那都是错误地。和疾病地斗争,那一定是长期持久地。(翻书)毛主席说:“

战争的本质目的,是要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个看病啊,那必然是消耗战和歼灭战。就是把病歼灭了,完了你也消耗的差不多了。

老当家:唉,我这精气神也打不了持久战了。我昨天就感脚我这手也挎筐了,脚也划圈了,今天就起不来坑了。这病再发展两天,我就生活不能自理了,媳妇儿孩子都该不拿我当人待了。

大哲学:(有点儿同情)老叔,你这就是悲观主义,投降主义。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战胜绝症,

老当家:(绝望的低头)

老当家媳妇:(‘啊’,表示不满。)

大哲学:(改口)战胜疾病,那就需要(忘记词了,吐了口唾沫,翻书)--你看毛主席他老人家是怎么说的:(念书:)论持久战第72页 ,需要极大的主观能力,需要克服战争特性中的纷乱,黑暗,和不确实性,而从其中找出条理,光明和确实性来。

老当家:(精神振作,能坐起来了)毛主席他老人家说的就是高明啊。那大侄儿你给我找一下我的光明啥的。

大哲学:(见他坐起来,有点意外,和期望相反。)那行。我给你分析一下子。咱们就好象以前生产队计帐拉个表,先说有利地,再说不利地。

第一呢,你这身体底子还行,放羊这么多年身体挺好,你象我家我二舅那也放羊,不就脑血栓没了吗?

老当家:(又倒在炕上。)

老当家媳妇:老头子,你坚强点儿行不,一点钢也没有。(对大哲学不满地说)你看你老刺激他。你就是故意的。

大哲学:第二啊,人是死的,病是活的。

老当家媳妇:啥?(撸胳膊挽袖子)

大哲学:啊,不是,人是活的,病是死的。只要发挥主动性,灵活性,计划性,看病吃药,那就能延缓病情。

老当家:(又感到有了希望,坐起来)

大哲学:(看到老当家又有点缓阳,就又打击他)话说回来,我们还是不能盲目地乐观,认为抗战必胜,你象水泛沟黄小文他姐夫,那不就是脑梗,完了今年疫情嫌乎打钓瓶废事,结果现在不一直昏迷呢么。而且脑血栓这个病吧,犯一回重一回,基本上那就是不能治愈。

老当家:(啊的一声,晕过去。)

老当家媳妇:(抢救)

老当家:(苏醒过来。握住大哲学的手)大侄儿啊,我既然是没希望了,有句话我必须和你坦白。

大哲学:你说。

老当家:你媳妇那年让卖耗子药的勾搭跑那前儿,来我家找我说借钱说买化肥,我确实不知道她是要和人跑,就借她5000块钱。后来你不但不认帐,还怪我给她路费,还冤枉我和你媳妇有一腿。

大哲学:老叔我信你这是真话。

老当家:当然我不是没动过心思。

大哲学:啊?

老当家:但是没实施啊。

老当家媳妇:我就知道你有这贼心。你等着,看你不能动的,看我怎么收拾你。

老当家:(对老当家媳妇)我不就想想吗?你看电视上小鲜肉哈喇子都淌出来了,我不也没怎么地你吗?(对大哲学)完了咱俩不就打这些年吗?你说何苦呢这是。

大哲学:(也感动了)老叔啊,我也有不对。你这么推心置腹地,咱爷俩必须化干哥为玉伯。

老当家媳妇:啥叫化干哥为玉伯?

大哲学:就是干哥哥成有玉的伯父了,有钱了,关系变好的意思。

老当家媳妇:(大侄儿就是有文化)

大哲学:话说回来,老叔是在哪儿确的诊呀?

老当家媳妇:啥确诊哪,就是自个上网,看快手抖音啥的,说人家说那症状他都对上了。就直接卧倒了嘛,这不。

大哲学:(生气的站起来)。这不闹呢么这不?这不是主观片面表面吗?没有调查能知道真相吗?不实践能知道啥玩意儿一定对?再说现在脑血栓哪有治不了的?癌症康复的都多了去了。赶紧的,我回家开三崩子去,送我老叔上医院好好查查。

内 饭桌上

老当家:(拿着片子,谈笑风生)大侄儿啊,这回得亏你了,原来我是颈椎病来的,大夫说得回我来的及时啊。要不以后真就脑梗瘫痪啊。来,吃菜吃菜。

大哲学:所以我说么,要学哲学,用哲学。要实事求是,不要主观主义。你们这些没学过马列主义毛主席思想的人就是主观地,片面地,表面地处理问题。

老当家:(点头)是,是。还是你有文化有水平。

大哲学:另外老叔我得批评你几句。你这个不学无术必须得纠正,只有学习了,只有思想正确了,那心理才能强大。你比方我。

老当家:是,是。你都光棍这么些年了,还挺心大。确实强大。

大哲学:有点尴尬啊,有点尬。但是我不跟你一般见识。世界是矛盾地,矛盾是普遍地。

老当家:是,是,深刻,深刻。

大哲学:(抽出一本矛盾论)根据矛盾论,有病没病那就是一对矛盾,互相转化。百分百健康地人是没有地,病了就治好,好了再病嘛。

老当家:(这不折腾吗?)

大哲学:那要是犯了错误,那就会生病。

老当家:大侄儿,咱先吃饭。

老当家媳妇:你让他讲吧。

大哲学:按照我的理解,哎,疾病也是有好处的,这个人为什么要有病?

老当家:为啥呢

大哲学:有病那是让你知道健康是多么地重要,是让你改良让你生病的黑土地。

你比如我吧,这老胃病多少年了?哎,那就是提醒我要少吃。你看我这个血糖啊尿酸啊就空制的很好。再说你就没有钢条,我这每回疼起来那是胸闷胸痛,脸麻眼麻,但是你看我怕了吗?我急了吗?我云淡风轻,与病为友,哎。”

老当家:(脸色郑重起来)大侄儿啊,你这可不是胃病,我看人网上说,这是冠心病心绞痛,危险的必须得支架。

大哲学:(吓的直哆嗦,声音也发颤了)哎码真地咋地,那可咋整啊?我说每回我这心难受呢,我都要支架了都要?(翻白眼儿晕倒)

老当家:(抢救,砸大哲学的胸)快点儿老伴,打110,不是,12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名:论持久战 时间:一九三八年五月 背景:这是毛主席一九三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三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的讲演 ...
    一介草民一颗凡心阅读 777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