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疼朋友圈一半人的脸,这样的作品中国早该有了

12年前的韩国影坛,一部《牛铃之声》默默上映。

一对老人,一头老牛,电影里的一切看起来都已值迟暮。

但就是这部“毫无生机”的电影,却感动鼓舞了300多万观众。

有豆瓣网友评论,“人一生都在寻找可以自主的生活,但多半不能,人就像那牛,一旦套上生活的缰绳,就一直套到衰微结束。”

一生奔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命运。

能挽留无情岁月的,只有对生活本身的热爱。

影片的主角是三个衰老的生命。

老人崔益钧,妻子李三顺,还有一头陪伴了他们40年的老黄牛。

八岁那年,崔益钧患上脚疾,此后,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即便如此,老人依旧每天清晨驾着牛去田里耕种,傍晚再赶着牛回家,无论日晒雨淋,几十年如一日。

老人的一辈子,也就囿于这片土地:吃饭、睡觉、耕地。

当地有一种说法是:牛如果不干活,五年就死了。

老人的想法很简单,要一起活着,就要一起劳作。

“就算要死在田里,也要继续工作。”

他们一起蹚在水田里耕种,老黄牛走在前面,深一脚浅一脚,缓慢得几乎下一步就会跪倒;

老人弓着身体跟在后面,瘦骨嶙峋的小腿颤颤巍巍。

他笑着说:“我要是他(牛)我早就不活了。”

其实,老人不舍得累坏他的老朋友。

在田地里,常常是,他撑着拐杖躬身忙碌,老牛反而在田边吃草休息。

老人用手轻轻地抚摸黄牛的脊背,静静看着它,好像从它那双浑浊的眼里,能看到自己是如何衰老的,能望见自己这一生的模样。

“这头牛是他的事业。”只有妻子明白丈夫对老牛的深情。

妻子曾提议在田里喷些杀虫剂,不然植物被虫子糟蹋收成不好。

他却坚持不喷。

老人固执地认为,这样那头牛会活不成。

因为年老,老牛经常受牛栏里另一只牛的欺负。

饲料吃了几口,就会被顶到一边。

可只要老人在身边,它从没受过委屈。

每次和别人谈及自家的牛,他总是非常骄傲地说,这头牛有灵性,虽然走得慢,却知道能躲开车辆。

有一次老人赶着牛车去拉柴,在车上不小心睡着了,等他醒来,老牛已经驮着他和柴火平安到家。

“对我来说,他比人更好。”

可这头牛实在太老了,医生说,老牛只能再活一年。

老人只当是玩笑话:“不,这不是真的。”紧接着,一脸悲伤。

别人问他要怎么办,卖掉?杀掉?

老人手足无措地站在原地:“就继续养着,直到他死为止。”

但老牛的脚步还是越来越沉重。

老人的病也越来越重。

最后他没有承受住身边人的压力,把牛牵去市场上卖。

牛并不值钱。

有人愿意出一百五十万韩元,老人摆摆手:

“除非你给我五百万元。”

周围的人都嘲笑这个老头儿,“你当别人是傻瓜吗?”

老人当然知道这么高的价格卖不出去,只有这样,这头牛才暂时不会离开自己。

有人大声说,就算把这头牛宰了,它的肉老了,也没人会要。

周围的人发出哄笑。

老人低着头扭着纤绳,大声说:“我不卖了。”

在别人眼里,这头牛是连作为供人食用的“肉”都没资格的。

在老人心里,这头老黄牛就是另一个自己。

老牛走起来已步履蹒跚

老牛终于还是垮下了腰,任凭怎么敲打也站不起来。

老人默默卸掉了牛身上的全部枷锁,拆掉它戴了几十年的鼻环。

最后站也站不起来

垂死的老牛身边,老人静静地在一旁坐着,不知道该去哪里。

老牛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结局,从垂老的眼睛里,流出了泪水。

最终,瘦骨嶙峋的老牛还是离开了,被永远葬进了黄土。

两位老人看着牛被埋葬

老人低头懊恼地自言自语:“我怎么做它都站不起来。”

他在老牛坟上倒上了它最爱喝的米酒,夫妻两个人呆坐在地上,谁也说不出话。

老人曾说过:“有一天,我和它会一起死去。”

就在老牛离开后的那个春天,他的身体愈发得坏了。

他不再下地劳作,总是呆呆地枯坐屋下,手里拿着曾系在老黄牛脖子上的铜铃。

·

导演问:“你在想它么,那头牛?”

老人回答:“是啊,不管他是人还是畜生,我都想他。”

相比老人的寡言,妻子李三顺的话更多些。

镜头里,她似乎无比嫌弃那头牛。

只要牛在,她就要跟着一起种地耕田。

因为老伴不愿意喷杀虫剂,一把岁数的她只好在田地里闷头锄野草。

她常对着牛埋怨丈夫:“你跟错了主人,我嫁错了郎!”

对自己沉默寡言的老头,说起牛来却像打开了话匣子。

两人跪在田里劳作

好像自己活了这么久,还不如一个畜生,“他整天就想着那头牛!”

但也只有她懂得老人的固执。

虽然嘴上埋怨不断,看到老人头痛到站不起身,对老人喊:“卖掉吧。”

嘴里嘟囔着自己不愿再喂它,“你不要再给我添麻烦”,眼睛却望着丈夫,满是无奈和担忧。

老人生病时,她坐在病床前低声对老人说:“我真的很担心,很担心……你要是死了,我干脆也跟着你去吧。”

陪老头去医院看病出来,两人难得拍了张合照。

照片上两个人肩并着肩,露出有点局促不安的微笑。

对那只牛,她嘴上嫌弃,其实和老人一样割舍不下。

老牛去世后,她的难过并不亚于老伴。

她看着堆满院子的柴火喃喃自语:“我敢说韩国没有一头牛能像他那样,一辈子背了这么多柴。

真的感谢他,让我的老头儿,有这么多柴可以用。

老人守着这头牛,老奶奶守着丈夫,老牛守着老两口,他们好像同一个生命的三个分身

在这个几乎被遗忘的小山村,三个暮年的生命平静地相依相守,很少言语,却惺惺相惜。

好像一直静静地等待死亡,又无时无刻不在认真地活着。

相依为命的老两口,其实有9个子女。

老人病情加重时,住在城里的孩子们回家里探望。

子女们围在桌子前烤肉谈笑,老两口默默坐在屋檐下。

儿子笑道:“我3岁时,这头牛就跟着我们了。他赚钱供我们读书,我们应该感谢他付出的劳力,造就了今天的我们。”

老奶奶抱怨,“他不在了我就不用喂食工作了,还能活着自在一些。”

儿女们也在,该把牛卖掉,一直劳作只会让父亲的病情越来越重,他们也会一直记挂老人的健康。

“我们会给你钱的”。

一旁低头的老人,听到子女谈论卖牛立刻抬起头,手足无措,就像儿女们嘴里的那头老黄牛,“老迈、卑微、可怜”。

老人的子女们看不出,他们的父亲,就像那头老黄牛。

为了家庭,一生操劳。

用几十年拼出了儿女们的现在,即使腰背弓了也依旧不得停歇。

子女们身处壮年,忙着应付自己热闹的人生,他们看不到父母衰老背后的沉重。

老奶奶说,小牛吃奶的时候才会和母牛在一起,除此之外,小牛不会和母牛在一起。

但小牛离开了,母牛还是会留在原地等待自己的孩子。

几个子女衣食无忧,老两口每年还是会把庄稼绝大部分的收成分好,送给他们。

子女们飞往各处,他们抱怨着父母不该如此操劳,却忘记了衰老的父母不只是因为生存,而是为了保留生活的尊严:

活着,用自己的双手,活着。

两个老人,毫不忌讳谈及“死亡”这个话题。

老奶奶很直接的在老人面前调侃,“老头死后我就不用再喂牛了,但我的老头却是老不死,所以我到死仍要工作。”

对死亡的从容,甚至拯救了纪录片的导演李忠烈。

因为作品不被认可,李忠烈长期抑郁痛苦。

妻子也因为受不了这种缺乏安全感的生活,带着女儿一起离开。

李忠烈一度想要自杀。

直到一位朋友向他介绍了这头被医生判定“只剩下一年寿命”的老牛,和两位老人。

《牛铃之声》的投资者原本预想拍摄周期一年,正好拍到老牛离世。

但没想到,这头脊梁骨都快露出来的老牛硬是活了三年。

制作成本暴增,投资者和整个工作团队都退出了拍摄。

李忠烈只能身兼数职,一个人扛着摄像机,拍出了这部《牛铃之声》。

纪录片拍完,他再也没有了自杀的想法。

“老爷爷和牛,像药一样治愈了我的自杀倾向。”

影片上映,刷新了韩国独立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无数人被感动。

许多人在电影院里流着泪,想起了奉献一生、业已老迈的父母,想起了记忆中的田园鸟鸣和回不去的故乡。

生活总是拼命催促我们向前,很多时候我们搞不清意义何在。

可倔强地昂起头,接受生活赋予的责任,已经足够有意义。

岁月会带走年轻,但有些东西,从来不会随着时间风华的而磨灭。

本文图片均来自纪录片《牛铃之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