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绕体验(2)留白的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封面来自网络,其余静源Silence拍摄
文/静源Silence 2016.10.1

虽然一直在小马哥的禅绕画群里,也在做着义工,但因为自己画得不多,一直也只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进去看看,知道群里比较有名的几位:刘华、Nana和Eva姐姐(这后两位就是在我上一篇「禅绕画初体验」里出场的两位)。

前阵子不知道为何突然点进去仔细看了Eva姐姐发的图样,顺便看了一下她公众号里的其他内容,结果深受震撼,让我思考良多。不仅是反省同样是禅塔罗咨询师和催眠师的自己的工作方式,更多的是感叹Eva姐姐的「坚持」——真真儿的是坚持「每天一幅禅绕画」,到我发布此文的今天已经是坚持第135天(这是公众号上的数字,美篇上更多)。每天拍美美的图,写上清晰的步骤,还分享每天的生活感悟。

话说正在我处于震撼和膜拜中时,就看到Eva姐姐发了一个小沙龙通知,真是机缘巧合,我一定要再去见她一见!

出门前其实我还是有一点犹豫的,因为我这样一个最近比较忙的深宅癌晚期患者,要花整个半天的时间只是去画画,心里总觉得有点迟疑的感觉。不过最终Eva姐姐的魅力还是战胜了我的迟疑,我在刚下过雨的潮湿天气里出门了。

Eva姐姐的工作室附近好多吃东西的店啊,
喜爱值+100
Eva姐姐的工作室进门就是一个大大的书架啊,喜爱值+1000
Eva姐姐的工作室场地非常干净清净啊,
喜爱值+1000

在轻柔的背景音乐声中,Eva姐姐为我倒上一杯加了点糖的莲花茶,此所谓——柔情蜜意~


在交流了一会儿牌卡和催眠之后,我们开始了关于禅绕画的讲解和绘画。

Eva姐姐说基本图样分为「有机」和「无机」两种。所谓的「有机」,就是指图案是生物,比如花、草;所谓的「无机」,就是指几何图形。她让我选择要画哪一种。因为我觉得自己平时中规中矩的,所以想,就画不一样风格的「有机」的吧。于是Eva姐姐给我选了「羽毛」的图案。

第1步:画羽毛的杆子。可以从任意有感觉的位置开始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2步:画分支。在主干旁边,左三条右三条,可以左右对称,也可以左右交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3步:画羽毛的轮廓。在没有分支的地方画出参差的叶尖,在有分支的地方就只要把分支的外沿用直线连接起来就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4步:可以随意多画几片叶子。
第5步:延伸画法。可以把分支之间涂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羽毛」就完成了。


Eva姐姐给我展示了她之前画的作品,都放在禅绕画纸砖的专用收纳册中,都是用心之作,很美。我拍了很少一部分,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右上角那一幅叫做「Flow」的,是用金色的抄经笔画在黑卡上的,是属于Eva姐姐的「流金缠绕」系列,我特别喜欢。Eva姐姐见我喜欢,就说那就来画这个吧。

第1步:画起点图形。可以是圆形,可以是其他基本图案。
第2步:画分隔。从起点图形开始,用S形的线条把纸砖划分为几个区域。
第3步:从起点图形开始,顺着某一条曲边开始一条一条顺着画,画到分割线就停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4步:每一个区域重复这样的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Flow」就完成了。

我当时对于画法没有掌握好,所以画出来怎么看着有点怪怪的,后来才发现每一条线都要从起点尖端开始画,才能画出Flow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专注画画的时候,Eva姐姐轻声说起了“天语”,称为「ESP超觉阅读」。虽然我听不懂在说什么,但我的身体倒是有一些反应,感到有些头晕。据说这是一种在静心的状态下和内在的神性连接的方式,可以释放一些平时不知道的情绪和能量。Eva姐姐介绍之后我还是觉得有点神叨叨的不可思议,不过也是一种新的体验啦。

然后呢,我开始在白色的暗纹纸砖上画禅陀罗,这次我选了一种不对称的暗纹。因为在现场的时候只起了个开头,没有画完,所以我会再下一篇里详细写关于这个禅陀罗的绘画过程。

在整个过程中,我感受到Eva姐姐的正能量——因为热爱,所以坚持。靠着自己的坚持,从没有美术背景的画画小白一路画着,成为现在可以教别人画的老师,随手就是一幅既有美感又有新意的作品。这种带着专注的重复,正是禅绕画的精神所在。

同时,在这次的绘画过程中,我也在体会留白的艺术——就是,不一定要用图案把纸砖全部填满,适当的留白反而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就像是我花了半天时间专门跑出来画画,表面上看好像一个下午没干成什么事,但这个下午的留白其实却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像Eva姐姐所说,有什么是放不下的?现在就试着放下。

静源Silence
零基础禅绕画爱好者

本文收录于《放松禅绕画》文集,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