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读后感

有这样一位老师,孩子们喜欢叫她“蘑菇老师”。她喜欢用文字的方式记录时光,记录成长,记录和孩子们在一起的一个又一个故事。在她看来,遇见孩子们是她做老师最大的幸福;相伴孩子们的成长,是她作为教育者最大的满足;在心中守望着花开成海,是她对教育事业最大的追求。她,就是王蕾。

成长,就是静静开出自己的花。

这是江宁区教育局局长朱慧在《教育,是为了遇见更好的世界》序言中说的。就如其所言,我个人也觉得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都是无与伦比的,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花种和花期,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养料,让他们自由成长。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我们都只是引导者,只是培育者,并非塑造者。不同的花才能让春天绚丽,孩子们也是,不同的孩子才能让课堂精彩。

遇见,便注定一路同行

王蕾老师在这一章中说:今日的教育是由未来作评价的。真正的教育价值不是你现在拥有多少,而是你能为孩子留下多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以生为本”,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我们交给他们的除了有限的知识外,还应该将无限的美好的东西交给他们,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什么是善什么是美。我们也常说“细节见人品”,所以作为老师,关注细节,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我们责无旁贷。同时也要有这样的意识:教育是围绕人进行的生命与生命对话的过程,教育是情感,是生活是尊重。生命无贵贱高低之别,我们在教学中要有平等意识,和每个孩子平等对话,用爱和耐心去包容理解他们,同时也要尊重每一个生命,不论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和孩子们最好的交流就是以朋友的方式,用我们的全心全意去换孩子们的一心一意。所以,不管是在课堂还是在生活,孩子们发出的即使是最微弱的声音,我们都值得去倾听,因为即使是最渺小的花朵,也可以舞出美丽的自己。

相伴,走过每一个四季

孩子们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就是上天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如果说我们是爱的使者,是爱的传播者,那么孩子们就是天使,或者他们就是“爱”本人。因为他们的出现才让我们的工作显得有意义,才让我们的人生有了那么多的回忆。带着感激与爱前行,才能感受其中乐趣。作为老师,对于孩子我们要做的是“边扶边放”。适当的扶是为了让他们在懵懂的时候,知道该如何行走;适当的放是为了让他们可以在行走的时候,更自如的选择前方的路。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忘了扶而是忘了如何放,就像明明有很多的爱,不是不懂得表达,而是忘记了需要表达。

守望,期待彼时花成海

我们是老师,就意味着这份职业的特殊性,我们面对的教学对象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啊,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啊,是一个个永远无法重新再复制的烂漫童年啊!因此,我们不能不去倾注更多的关注,我们不能不时刻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我们不能停止前行的步伐。我们所做的一切虽说是无声的教育,但却是最有力的影响。我们常说“言传身教”,言语魅力无穷,可以表达我们所有想要表达的一切,但言语并不是万能的,有些时候我们就会觉得言语是苍白无力的,当言语教育达不到期望值的时候不妨换种方式,自己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去感染学生,让他们知道,老师之所以让你们这样做,是因为老师就是这样的人,我的行动可以化作最有力影响。老师让你们这样做是因为老师可以做到,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有底气的老师,有了底气自然就自信了,有了自信孩子们也就更相信你。在生活中如是,在学习中更是如此。我们都说“要让学生有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老师的知识的累积就是老师自信的来源,而你的自信同样可以影响你的学生,让他们也成为有自信的人。

对于孩子们来说,学校不能替代家庭,不管在学校里有多开心,都不可能。同样,学校教育也不能代替家庭教育,学校教给孩子们的更多的科学知识,而家庭给孩子带来的是全面的精神上的教育。学校和家庭,没有主次,没有谁比谁重要,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学校教育必须辅以家庭教育,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共同付出共同陪伴,让孩子的世界更加完整更加精彩。没有哪一个老师不爱自己的学生就像没有哪一个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是,有时候,爱,不一定要大声说出来,教育也是一样,也许“润物细无声”,才能“当春乃发生”。

所以,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做好自己,率先垂范,很重要。

教育,是为了引领,是为了寻觅,是为了营造,是为了润泽,是为了和孩子们在思辨笃行中遇见那个更好的世界。

所以最后想说的就是王蕾老师的那段话:

谢谢我可爱的孩子们,遇见你们,是我认为最美好的事情。谢谢你们,让我成为你们的老师,你们的朋友,你们深爱的人。一份无言的凝眸,一个温暖的拥抱,一阵爽朗的笑,都会贮存心田。是你们,让我如此忙碌,又如此丰盈充实。正是这些有记忆的日子,让我喜欢做老师,让我觉得做老师真美。我是老师,我是你们的老师,因此,快乐与满足牢牢地系在我的心头。

最后,真诚地谢谢教育,谢谢你让我遇见了你。

你让我坚信——因为你,我们可以遇见更好的未来,在行走于未来的路上,寻觅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