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知月饼的3个坑,看完更理性挑选月饼、吃月饼

中秋佳节还没到,月饼就已经疯狂登录各大超市了。大家对挑月饼、吃月饼越来越讲究,关于月饼,有3个坑是我们多数人常掉的,无形之中影响我们的健康,为了家人,有必要花个三两分钟看看。

坑一:“无糖”月饼≠真无糖

现在的市场上 “无糖”月饼的宣传广告不少, 让不少人以为这样的月饼真的就是没有糖,是减肥、爱美人士和更多健康家庭的首选,甚至一些糖尿病病人也以为这是为自己量身定做的食品,从而买买买。

然而,“无糖”月饼真无糖吗?呵呵~

目前存在两类“无糖” 月饼,一类是无蔗糖月饼,一类是无糖月饼。对,就是这么咬文嚼字,漏看一个字意思可就大不同了。

国家标准规定,“无糖”的要求是指,食品中每100 克含糖量不高于0.5克,而实际上能够达到这个要求的月饼基本没有。

“无蔗糖”月饼虽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白糖,但可能添加了葡萄糖浆、麦芽糖浆等,而这些糖对于血糖的升糖指数甚至比蔗糖还要高,糖尿病人最怕这个。

另一类所谓的“无糖月饼”,则是采用甜味剂来替代蔗糖,例如木醇糖、麦芽糖等,虽然这些甜味剂不会引起血糖指数的升高,但月饼材料本身也含不少糖份,月饼皮是用面粉做的,都是细粮,会使血糖快速上升。另外,因为月饼里加入了大量的油,甚至还有动物油,脂肪含量很高,热量照样不低。看重“无糖”名号的人挑月饼时可得理性些,更别因“无糖”而多吃。

坑二:月饼名称告诉你吃的是原料还是吃香精

月饼五花八门,因馅料不同,月饼名称也是有讲究,可能很多人没注意就掉坑里了。

比如莲蓉月饼,莲蓉月饼、莲蓉月饼,不是名称不同那么简单。不会挑的话,你给家人吃的不是莲蓉,而是香精。

纯莲蓉月饼,规定其馅料除糖、油等辅料外,100%是 莲子,不允许加其它成分;

莲蓉月饼,则规定其莲子含量不低于60%;

莲蓉味月饼,是加香精,不含莲子的月饼。

诸如此类的还有水果月饼、水果味月饼等等,挑选时可得看仔细名称咯。

坑三:高端月饼更营养?

如今月饼的花样越来越多,打着高端旗号的“虫草月饼”、 “西洋参月饼”、“螺旋藻月饼”、“鱼翅月饼”、“鲍鱼月饼”、“燕窝月饼”等也很畅销,价格更是比普通月饼高了好几倍。这么贵的月饼,究竟含有多少高档食材呢?它们实际上又有多少营养功能?

现在的月饼多是50g、60g、100g左右的,这么小身材的月饼能容纳多少高档食材?其实更大比例的是莲蓉、面料等。

以50g的燕窝月饼为例,仔细看标签算下数据,有些会标燕窝含量≥2.5%,即如果月饼是50g的话,2.5%就是1.25g湿燕窝(注意,是“湿”燕窝的重量,自行脑补其中水份的重量占了多少),而且,商家加入的是高级燕窝还是普通燕窝,还是个大大的疑问,未必有你想象的那么高级。所以,看清楚标识再下手。

一盒普通莲蓉月饼不过几十元,加入少量所谓的高档食材,身价就涨好几倍,可见“高端月饼”本身利润还是值得考量的。

其实鱼翅、鲍鱼、燕窝之所以贵,并不是它们营养价值高,而 是因为 “物以稀为贵”。比如鲍鱼作为一种海产品与普通海产品 的传养价值无异。鱼翅的营养成分要是胶原蛋白,优势是脯氨酸含量高,但这些物质很多肉类中都有。

再者,宣扬有养生保健功能的月饼,其中含的所谓有效成分极少,要达到养生功能的摄入量,怕是得吃上几斤月饼才行······

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买价格贵死人的高端月饼呢?呵呵,当然是因为送礼有面子呀!送礼嘛,挑贵的准没错。

以上3个坑,你及家人是否遇到过呢?看完了月饼的那些坑,补充点关于吃月饼的一些事儿。

哪些人吃月饼有禁忌?

月饼的主要原料决定了它是一种高热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所以食用要节制,特别是以下几类人:

中老年人。人到了中年以后,由于内分泌和脂质代谢容易失调,会使胆固醇的自动调节机能紊乱,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要特别注意“蛋黄月饼”的摄入量,一天最好不超过1个。

高血压、高脂血症,脑血管病,冠心病患者,因为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

虚寒者忌生冷、含量馅料制作的月饼,如冰淇淋月饼;

肾炎、水肿病人忌咸馅的月饼,如月腿月饼,蛋黄月饼。若摄入的盐分过多,使肾性高血压加重,加重肾脏负担,并易出现水肿。

糖尿病人更忌糖馅的月饼,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就算是标榜“无糖”的月饼,考虑到月饼本身所用的面粉及油脂,其所含的糖份也不应小看。

胃肠功能较弱者:如老人,儿童、胃肠疾病患者。因月饼含有较多油脂与蔗糖过量食用易致胃满、腹胀,容易消化不良,且积食会导致胃火过重,加重脾胃负担。

吃月饼的情调:如何高大上、健康的品尝月饼?

中秋赏月少不了吃月饼,怎样吃更有情调更健康?

月饼与茶是最佳搭档。功能上,茶能解月饼的甜腻,又消食化淤。味道上,不同茶的清香更能带出月饼不同的美味。

以下,盘点下几对月饼与茶的组合搭配:

广式月饼+乌龙茶

传统的广式月饼重糖轻油,甜腻。如莲蓉、蛋黄、叉烧、火腿、水果月饼等,最好配味较重的乌龙茶、福建的大红袍、铁观音、广东的凤凰单丛。乌龙茶醇厚浓鲜,既可解月饼的甜腻,又可开胃助消化分解胆固醇。

台式月饼+台湾包种茶

台式月饼外皮酥松 、皮馅分离、果香浓郁,代表有凤梨、哈密瓜,草莓,苹果等果味的月饼,最宜配具有花香的茶。而台湾包种茶冲泡后香气清新有天然花果香,包括文山包种、冻顶乌龙、高山荼等。且茶中并富含维生素、氨 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可消食解腻,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

滇式月饼+黑茶

滇式月饼代表云腿月饼,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蜂蜜、猪油、白糖制成,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但是馅料中的动物性油脂较多,需要除油腻功能较强的茶品。黑茶中的云南普洱茶和广西六堡茶无疑是最佳选择。黑茶不仅有消解油腻的功效,还有降低人体所含的三酸甘油脂、胆固醇等的作用。

五仁月饼+茉莉花茶

五仁月饼是本人最爱,因馅中有杏仁、核桃仁、橄榄仁、芝麻仁、瓜子仁而得名,这些料可都是真切能看到的,感觉比其他月饼实在。茉莉花茶是将茶叶和茉莉鲜花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它既保持了绿茶清热去火的功效,又饱含茉莉花的芳香,还有松弛神经愉悦心情的功效。来一杯茉莉花茶,惬意轻松的同时,还能消除果仁富含的油脂。

冰淇淋月饼+红茶

冰淇淋月饼完全由冰淇淋做成,只是用的月饼的模子,美味又清凉!这时如果再配上一杯香醇又暖胃养胃功效的红茶,对肠胃比较敏感又喜食凉食的小伙伴来说是最佳选择。

商家为了更好销售月饼,宣传广告也五花八门,有时就会跟消费者玩点文字游戏,很多人没注意就容易被忽悠,看了这篇文,当你遇到前面提到的3个坑时,可得绕一绕。

吃月饼要节制,月饼是高热量食品,如果吃了月饼,当天的菜都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再吃其他的油腻食物。别忘了健康可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暮月夕,每年的农历八月半,又是一个举家团圆,赏月吃月饼欢度佳节的好日子。据说中秋吃月饼的习俗是从唐朝开始的逐渐...
    国家二级营养师傅蓉阅读 4,820评论 2 11
  • 每到中秋,无论南北口味,吃月饼的习俗是不会改变的。送月饼,是对亲人和朋友们的真诚祝福;吃月饼,寄托了人们深深的团圆...
    颖悟佳人阅读 528评论 0 0
  • 返程。山还是那些山,路还是那样的路,车上的人也还是那几个人,却因为心境的不同,路上的感触也就与来时不同。 来的时候...
    读云轩札记阅读 171评论 0 1
  • 玩游戏和做事的思维方式是否互相呼应? 我发现每次玩游戏,都很容易把自己束缚在一个空间内。只玩自己熟悉的东西,很多操...
    圆柱体阅读 160评论 0 0
  • 部队里的表弟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感慨: 大教室变成了大圆桌子 大圆桌子变成了小圈子 小圈子变成了方桌子。 退伍季节,他...
    忆宁阅读 5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