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可以迷茫,但不可以迷路

文/独钓

你的人生可以迷茫,但不可以迷路

01

最近,有很多年轻人都在谈迷茫。

想想也正常,当走出校门的时候,才知道天很大,地很广,眼前的路崎岖又漫长,即便去闯,也少不了失魂落魄的一段流浪。

异地恋,当天各一方的时候,过往的旦旦誓言,总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在落单的杨柳岸边,也少不了晓风残月的一夜凄凉。

的确,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一些事,会让我们感觉前途有些迷茫。

每当这时,我们总会举酒疗伤,抱团取暖,寻求着共鸣与内心的慰藉,彼此麻木着脆弱又懵懂的神经,仪式感搞得有模有样。

这又何必?人生啊,其实就是一个从黑夜的迷茫中获取一丝光亮,然后整理一下行囊,重新上路的过程。

02

有时候的迷茫,我们不妨把它看成是一种蓄势待发的前奏。

昨天看新闻,奥巴马的陈年往事又被翻了出来。

他曾给自己年轻时的女友写了九封情书,其中写满了年轻时期的迷茫。

"我的美国朋友在主流社会中如鱼得水,我的外国朋友在全球商业领域呼风唤雨。而我却找不到一个能够支撑我的阶级、组织或传统,所以我必须选择另一条道路。"

"我的想法已经不像在学校时那样具体,但更为直接、更强烈。当我不再是个旁观者,而投入更多行动时,这些想法也许会更有用。"

话语间,能看出他面临着生活的重压和内心潜藏的郁闷,但他没有丝毫的矫情,没有为结束这段迷茫搞一个庆祝舞会,而是很快就从所谓迷茫中突围出来,且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了行动。

从后来的经历来看,他没有让这段迷茫的青春旅程虚度,而是将其作为一种人生履历的沉淀,一种认清自我再出发的养分。

很明显,在迷茫之后,奥巴马奏响了人生这部交响的最强音。

青年时期的奥巴马

03

有时的迷茫,则是挣脱人性枷锁,又回归理性的必由之路。

看过一部不是很叫座的电影,叫《无人行走》。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来自纽约的年轻美女艺术家马丁。

有一天,她被一对来自洛杉矶的嬉皮士兼自由主义者的夫妻邀请到家中小住一周。

她的到来,打破了这个家庭一直以来如履薄冰般和谐气氛。

马丁与男主人在工作中擦出了情欲的火花之外,也和男主人的年轻助手搞起了十足的暧昧。

一时间,表面上看似平静的家庭生活陡生波澜。

漂亮的妻子在受伤之余和自己的病人在约会,小女儿看着自己心爱的年轻助理心有所属,转而又投入了自己青梅竹马的同学怀抱。

就这样,一个人的到来,在渐渐催化着一个家庭以及其周边所有人埋藏许久的欲望之火,也渐渐打开了每个人内心深藏已久的秘密。

其实,我们很难将整个家庭情感上的裂变归咎于马丁一人,因为每个人心中都埋藏着被压抑多时的欲火,都在心怀鬼胎,而马丁的到来,只不过恰好促成了这个爆发节点提前的到来。

最后,马丁坐在车里,墨镜背后的眼睛含满了泪水,由此开始了新的人生。

中年的危机和疲惫,青年的幻想和恐慌,使每一个人内心的迷茫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外化呈现。

电影的主题应该是既展示着这种迷茫,同时又让理性唤回他们在放纵中走的还不太远的思想,让他们在清醒过后,重新拥有一个无人行走的崭新起点。

电影《无人行走》

04

歌德在谈到创作《少年维特之烦恼》的时候,曾用一句话概括了维特短暂的一生:我描写了一个有着深沉细腻情感和真正观察力的年轻人,他陷入迷茫的梦幻中不能自拔,在沉思冥想中慢慢毁灭自己,直到最后被不幸的激情,特别是一种无止境的爱情粉碎,用一颗弹丸射进自己的脑子里。

与马丁的结局不同,马丁在经历了一段兵荒马乱之后,又找回了理性的自我,而维特在何去何从的人生迷局面前,彻底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最终采取了决绝的方式,在烦恼中饮弹身亡。

可见,有时迷茫真的就是一把双刃剑,剑起剑落,就会锻造出不同的人生。

奥尔柯德曾在《小妇人》一书中写到:眼因多流泪水而易愈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易愈温厚。

这句话也许能点醒还在迷茫的你。

泪水,忧患,彷徨,正在滋养你人生的厚度,你本应该走在无人行走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