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了,你在干嘛里?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小年夜已悄然来到我们的身边。回想小时候这一天祭灶王爷升天的情景,还真是让人留恋。因为只有在这一天,我们小孩子能沾到灶王爷的光吃到甜甜的糖果,那时候的年味啊,闻起来就不禁让人啧啧称赞。

小时候的小年这一天,我们谁也不写作业,因为没有那么多的作业可写。我们的兜里揣着糖果三五成群地从村东头逛到村西头,一玩就是一整天。男孩子们玩打枪,每人手里一把用玉米杆做成的手枪,嘴里突突地喊着“杀啊,突突突突突突”,还有的大人给做的很像样的机关枪,于是那孩子便神气十足地卧倒在冰冻的土豪沟里向对方扫射,不停地喊杀声可谓惊天动,泣鬼神,对于我们女孩子来说,简直是一群狼嚎。他们还真以为像打了一场激烈地持久战一样。

小年这一天,我们女孩子则窝在谁家的柴火垛或墙根下,不仅为了晒晒冬天的暖阳,也是在一起欣赏、交流、摆弄着谁新买的红头绳,粉头绳,看看怎样扎蝴蝶结好看。再不就是互相编小辫子,编的满脑子都是(等到第二天打开会像烫头一样好看)。女孩子嘛,天生就爱臭美,变着花样想着各种美法。

等男孩子们玩够了,各自从双方潜伏的阵地出来之后,再看看他们的样子,总是笑得我们前仰后合。抢歪歪扭扭地别在裤腰子里,没有裤腰子的扎一条麻绳捆绑,有的两条光滑的鼻涕带还挂在嘴角上面,早上刚梳好的油光锃亮的发型像个炮轰的鸡窝,各个土匪下山似的。这形象,笑得我肚子都疼,想憋着不笑,难死宝宝了。那笑声,够爽朗,从村头能传到村尾。

这一天,男生们玩也玩够了,女生美也美够了,于是乎一起回家扛起爬犁滑冰去。有冰刀,有木头滑板,还有单腿驴,都是大人给做的。大家在一起横冲直撞,弄个人仰马翻也不带翻脸的。累了就在冰上躺一会装死人,冷了,就开始以最快的速度滑冰,只一会儿,个个头上、嘴边都冒着热乎乎的白气。

这一天,滑冰滑够了,干嘛呢?总有人有层出不穷的花点子,把冰凿开一个大窟窿,抓出各种小鱼放在冰上烤。于是分工很快就明确了,女生主动地去拾柴火,捡不到就偷偷地跑到最近的柴火垛拽出两捆来。男生开始凿冰、抓鱼、生火。等把鱼吃到肚子里,这就又忙活了小半天。直到大人们扯出大嗓门子喊:“ⅹⅹⅹ,回家吃饭了!”我们这才恋恋不舍地各自回家去了,并约好吃完饭晚上一起掏鸟窝、玩扑克。

说是掏鸟窝实际上是捉麻雀。那时家家户户都不是瓦房,不是草房子就是黄泥房,房梁下面有一群群的麻雀在上面栖息,那时我们称它为家雀(qiǎo)。到了晚上我们一大群小孩子在大孩子的带领下,拿着手电筒,往挨家挨户的房檐上面照,看见了家雀谁都屏息凝视,迅速找来木头梯子爬上去,一把抓住它用绳子把脚绑上。它就呼哧呼哧地看着我们生闷气,然后就成为大人和孩子们口中的烧烤美食了。那时候就是上房揭瓦,大人们也不会管我们。因为家雀总吃他们晒的粮食,而我们那时无论怎么抓,数量也没见减少。等我们玩得不耐烦了,就把它们送给爷爷了、姥爷了等老头,他们愿意剥去毛放在炉子上或火盆的炭火里烤,现在我脸上的雀斑,没准就是那时爷爷让我吃家雀肉的结果,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傻里傻气的,不过生活总是很开心。

接下来就是四人或六人一起聚在谁家的热炕头上玩扑克了,不玩到眼皮打架谁都不肯离去,有地实在熬不住了,不得不回家睡觉。有几个还真是个战士,有时候能玩个通宵。好疯狂的童年,好自由的农村小孩。

小年了,回忆过往,童年生活在我的脑海中刻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是愉悦我精神世界的宝贵财富,那份贫穷却向上的乐趣,那份苦中寻乐的自由,是多少现在的孩子所期盼却无法企及的。

多说辛酸,就此停笔,陪孩子买糖去,告诉他灶王爷存在的意义!物质横流的今天,同样是小年,你们都在干嘛里?

0�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27评论 3 9
  • ⅩCⅠ 远帆的海船就要启航了,我要再吻一下她的面,哪知她机敏地躲开了。我失望地爬上舷梯,汽笛响后仍在人群中搜寻。 ...
    子侠阅读 436评论 0 0
  • 后来 习惯了离开 再也不会哭着说挽留 说卑微的话妄想留住谁 后来 生活还算理想 只是偶尔还是会逞强 会躲在角落里哭...
    拜星月慢阅读 254评论 0 4
  • 无意间读到了顾城写在《门前》里的这句话: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不知...
    太阳和猫阅读 520评论 0 4
  • 2016年读的第一本书,本 霍洛维茨(Ben Horowitz)的《创业维艰——如何完成比难更难的事》。 作者是网...
    麦索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