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荣老汉的14寸黑白电视机

兴荣老汉有台电视机,黑白的,十四寸。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要说,在这二十一世纪,有台电视机那根本算不得什么事儿,就跟谁有一双布鞋一样,有啥好值得说的?那学校读书的娃儿们,都有那个什么手机,能拿在手上,想看啥就看啥,随便挑。

这不,前儿个老汉还看见读三年级的孙女儿雯雯,坐在矮矮在院墙上,手上捧着个手机,在看一个啥好玩的节目,笑得身子前仆后仰,声音嘎嘎的,跟手机里面的说笑搅在一块儿,不知道哪是谁的声音。

老汉的心随着雯雯摇晃的身子,也一前一后地扑腾着,生怕孩子摔着;又见孙女开心成那样,一下没忍住,便慢慢走过去,靠近雯雯,问道:“雯啊!在看啥哩?”

一头埋在手机里的雯雯听到声音,抬头看到爷爷,立马绷紧了刚刚还一朵花儿似的小脸,啥话也没说,跳起身就跑进家里,把原本开着的门给合上了。

老汉刻满皱纹的老脸,抽了一下,又抽了一下:哎,孩子听她妈的话昵,都好久没理过咱了。

老汉又慢慢走回自己一个人的小屋,儿子拆了以前的老房,在原地儿盖了现在这个两层的气派小洋楼,把之前临时起的一间小厨房,留给兴荣老汉住着养老。

老汉回到那又烧饭又睡觉的屋子,心里抓摸着,空落落的,不知道干啥好,只得又伸手“啪嗒”一声,扭开了电视机开关。

要说电视这玩意儿也真是好,没事时开着,屋里就有了人声,自己就好像有了伴儿,也不觉得像个孤魂野鬼似的。还能看新闻,了解些国家大事,以前说“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现在他也能说出些天下事了,嘿嘿!

                    02~

兴荣老汉今年七十八了,他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几年,老伴离世已经有些年头了,具体多少年,老汉心里有点模糊,他不敢去认真想这个事儿。

那时,儿子还没结婚,本来年龄也不太大,也就二十五、六岁的年龄,找媳妇的事儿,不急。

但是老汉自己那时候家里穷,成家迟,到三十七岁生了个女儿,四十岁时才得了云强这个宝贝疙瘩。

老汉急呀,想早点抱孙子,可不能像自个儿这样给耽误喽,所以早早的就四处张罗着给儿子相看媳妇。

谁知自家这么秀气个小子,亲事竟然一直就没说成。老汉不知是咋回事,心里直犯愁。

直到老汉碰到跟他同样采草药的,另乡别村的贤能老汉,才给云强说合了他家的老闺女。

当时老伴听别的堂客传言,说贤能老汉家这个闺女,可凶悍了,随她妈的性子,谁要敢欠一点他爸的草药钱,她就敢坐到别人家拍桌打凳的闹上一天,直到别人乖乖的把钱奉上,才鸣金收兵。

那一带的人家,知道这闺女的名声,都不敢要。人倒是长得还算俊俏,那也不成,还是没人敢要,太厉害了,吃不消!

兴荣老汉老实了一辈子,看见恶人从来都是绕道走的,偏这会子不信邪:一个闺女家,能凶到哪去?八成是别人的谣言!说着还倾囊拿出一辈子的积蓄,风风光光的给儿子办了婚事。

儿媳妇进门了,第一年还没看出啥不对头,人也勤快,干活一把好手;就一点,儿子好像被儿媳拿下了,啥事都没个主见,全听老婆的,连他出外做泥水匠的工钱,都要老婆亲自去结账才行;这让老汉心里隐隐的担忧。

果然,到第二年,儿媳生下了孙子,孙子长到一岁后,兴荣老两口的厄运就来了。

儿媳不知从哪里知道,老伴儿曾说过她在娘家的那些事儿,从此就把老伴当做眼中钉肉里刺,成天在家指桑骂槐,撵鸡赶狗的闹,几次动刀动手的要打老伴,兴荣老汉气急了说上两句,也被她指着鼻子给骂了个狗血喷头。

兴荣老汉的小弟兴福,气不过,不敢说撒泼的女人,就指责侄子不该这样对待老父老母,也招致了侄媳妇一通跳脚痛骂,从此也结下了深仇大恨。

                      03~

亲戚朋友们知道兴荣家有个厉害儿媳,都领教过她的厉害,没人敢登他家的门了,老伴儿又死得早,六十五岁不到就撒手离他而去。

再没人陪着说话儿,憋得慌,女儿不放心,要接他去住。他不肯,“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总靠女儿怎么行,别人要笑话的。

又不可能天天守在别人家串门子,就去买了这个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没事时就抱着个电视解闷儿。彩色的好看,可没舍得买,还想多留点钱给孙子孙女!

现在老汉除了上山去采些药,再拿到集镇上换些钱,多出来了时间也就是看电视了,特别晚上天黑后,吃完晚饭没啥事好干,就窝在床上看电视,也不换台,一直到结束,中间睡睡醒醒折腾好几回,反正也比心里没着没落的强。

这天晚上,大概十点多钟,兴荣老汉正倒在床上,迷迷糊糊的“听电视”呢,突然,外面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本来就不结实的门板都被敲得直晃,兴荣老汉一阵心慌,不知啥人这么迟来敲门,有啥急事。

开门一看,竟是兴福。兴福神色慌张,急急的说:“哥,二哥死了!”

“啊!”兴荣大惊。“啥时候的事儿?”

“就刚刚打过来的电话,说是下午突然不行的,晚上八点多刚过的世。”兴福用手抹了抹眼窝,声音有点卡住似的。

兴荣心头也是一阵悲怆,哎,老二也去了,四个兄弟姊妹,只剩自己这把老骨头和比自己小十多岁的兴福了。

于是,兴荣和兴福老哥俩,连夜赶往省城的老二家中。两兄弟的儿辈,还有几个堂侄,第二天也都去给二伯奔丧。第三天,兄弟子侄们一道坐上班车回家。

车票是儿子云强统一买的,大家知道云强在家没有经济地位,做不得主,管不到钱。就这些钱估计他媳妇也都是有数的,所以一上车便把钱纷纷塞还给他。

云强一阵尴尬,也无法,怕回家交不了差,只得一一收回买票的钱,到兴荣也拿出钱给他时,他这脸上真有些挂不住了,便胀红着脸对父亲说:“哎呀,算了算了,不就二十块钱嘛,我出!”

兴荣老汉看儿子这付神情,也怕儿子难堪,便缩回了举着钱的手,但心里,升腾起些不安来……。

                    04~

回到家里,已经天黑了。

伤心难受加上忙了一天,毕竟上了年纪,老汉有些累,勉强支撑着自己生火烧了些粥,随便吃了几口,洗了把脸,就卧倒在床上,想安安心心躺会儿,看看电视,然后睡个好觉,明天就有精神了。

老汉懂草药,也懂些医,知道自己身体没问题,心里划算着明天把之前采的药拿镇上去卖掉些,再顺便买些孙子孙女喜欢吃的东西回来。

对孩子们再好一些,这人的心啊,都是肉长的,儿媳看到也许会高兴,孙子孙女就可能愿意叫自己了。

兴荣躺床上闭目养神,边听着电视里的声音,边想着心事。

这时,儿子那边,好像有一阵争吵的声音传来,但听不真切吵的是什么。

兴荣暗忖,“莫不是儿媳在追问二十块钱的事?”

正在老汉满心狐疑,胡乱猜想之时,突然听清儿媳疯了一样的声音:“啊!你就这样败家的啊!二十块钱就不是钱啦!老娘的钱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拿去喂老狗……”

一阵噼里啪啦摔打的声音,接着,又是一阵脚步声跑向自己这边,兴荣大惊失色,还没来得及从床上爬起来,只见屋门“咣”的一声被撞开,儿媳披头散发的闯了进来,手里举着一根棍子,老汉看着这个女人扭曲的脸庞,吓得半坐在床上动弹不得。

儿媳的棍子“梆”的一声敲在了电视上,嘴里还恶狠狠的诅咒道:“我叫你个老不死的看电视!”

说着又扑过去,一把将电视推到地上,电视里欢快的广告音乐戛然而止,儿媳又狠狠的踢上两脚,“你叫我过不好日子,我叫你也别想好过!”

兴荣老汉惊愕地看着眼前这个悍妇,不禁浑身打颤,刚想吼“你给我滚出去!”这时儿子也冲了进来,一把抱住老婆道,“好了,别打了,怪我怪我行了吧!”

兴荣老汉噙住要流出的老泪,哆嗦着双手,从旁边的裤袋里面,掏出二十元钱,递向儿子,“钱,拿走!你们,出去!”

                    05~

儿媳拿着钱,骂骂咧咧着走了,儿子也只看眼老父亲,啥都没说,就赶紧追着老婆跑了出去。

兴荣老汉蹲下身子,抚着这台跟自己相依为命的电视机,不禁老泪纵横:自己这是造了什么孽呀!怎么就碰到这么个索命的东西!

第二天,女儿知道这事,大哭了一场,说要去告这个泼妇,被兴荣老汉拦下了:“算了吧,真把她抓走关起来,你弟咋办?两个小的咋办?”

女儿看父亲都到这份上了,还护着儿子呢,心里也满是怨气,有心不管,终究放心不下,于是要老父去她那儿住段时间,谁知老头还死倔,不肯!

女儿又说给父亲再买台彩电,老汉也不答应,说:“别买好的了,就这台凑活吧!我拿去修修看,修不好再买台黑白的!”

几天后,电视机修好了,老汉自己去拿了回来,还继续着采药换钱,看电视解闷的日子。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老婆是个性感漂亮的空姐,而我则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很多人羡慕我人生巅峰,却不知我承受了多少辛酸和屈辱。 我和我...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33,661评论 4 16
  • 张老汉接到女儿电话后坐不住了,即刻去车站买车票去了。独生女儿怀孕了,那还了得,必须最快速度去看看孩子。临行...
    飞机毛驴阅读 1,152评论 1 5
  • 文|在昔 ―01― 老李的儿子要结婚了! 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要了了,老李和老伴仿佛松了一口气,但同时,心里就像绷紧了...
    在昔阅读 569评论 2 5
  • 照片是在第二天中午流出来的,这时间点谈不上精挑细选,到也是妥妥的配合了人们饭后八卦的爱好。顿时,许若年韩雅辰这个话...
    米来Mina阅读 337评论 10 4
  • 2016年12月24日,今天是平安夜哟! 在今年六月遇见你,我想我就学会了说谎。在你的面前,我变得多不像自己。 在...
    南风知北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