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思维和作业思维

很多人都不擅长利用团队协作来提高工作效果,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习惯了学校里的考试思维。

作业思维

什么是作业思维?当一个同学要完成作业,但是他根本不会做,但是还是得交作用,那怎么办呢?当然是去问别的同学,或者抄他的作业,抄不到学霸同学的,抄个一般的同学的也好。我问你不回答,或你不给我抄,我去问别人,我用一些套路让他们愿意帮我。特别是一些学渣同学,会把自己的人际关系搞好,让尽可能多的人帮他。他的目的是把作业本上空的地方填满,并尽可能答对。

在我们的工作中,就是在面对一个问题的时候,如果自己不懂,是可以去抄答案的,是可以去问答案的。没有老师会管你,来看你的作业是不是和别的同学雷同。你的老板,你的上司,不会管你是如何解出答案的,他只关心你的答案对不对,适合不适合解决公司当前所遇到的问题。如果你的答案是好的,就算是别人帮你解的,也无关紧要,你只要在限定的时间内给他答案。其实换过来说,是你的老板在解题,只不过因为他时间不够,或精力不够,或不懂,要你来帮他解题。也就是说,工作是允许抄答案的,允许交流的,允许作弊的。

考试思维

考试是不能作弊的,因为有个监考老师看着你,你作弊了就是0分。而且如果你是个学霸的话,即使让你看别人的试卷也没用,因为旁边的人都考不过你,抄他们的答案只会越抄越错。他们甚至不屑于去作弊,认为那些都是笨蛋做的事,而且还要举报他们,因为如果你抄得分数比我高,那对我是不公平的。

习惯了考试的同学,他是不擅长去问别人抄别人的,是不会作弊技巧的。

这里不是说作弊、抄袭作业是对的,而是说,如果长期陷入在这个思维中不会变通的人,进入工作之后,不跳出这个思维,会有很大的弊端。

当他们工作的时候,也带着这个思维去应对工作中的问题。但是一个有难度的工作问题,往往都是自己以前都没遇到过的。可是习惯自己解题的人,不擅长和同事交流答案。也就是说,在工作中,他无法和同事进行有效的协调,他的协调能力是不及格的。

协同要先会表达

我以前的表达能力是很差的,那是在我开始练习写作之前,现在回过去查看以前我在QQ上和别人的聊天记录,那种表达,简直让人惨不忍睹。一个一句话就可以讲清楚的事情,罗里吧嗦讲了一大段,还是讲不清楚。有的更是头不对尾,搞不懂当时想要表达什么。

之前在做广告的时候,面对很多甲方对接的市场营销人员,有几个是刚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甚至是一些很长有工作经验的人,看到他们的表达能力,和自己以前是一样的,不是用词不准确,就是表达逻辑有问题。而逻辑问题是最要命的,会让表达者和接受者对同一事物的认知上产生不小的偏差。以至于很难想象他们的市场营销方案能做到什么程度。

创业要会抄作业

创业者要会抄作业,会抄答案,而且要比那些自己做作业,自己考试得学霸,答的分数还要高。

腾讯是现在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很多人说腾讯的产品都是抄来的,抄到小型创业公司没有活路,其实这是不确切的。

前段时间,吴晓波受腾讯联合创始人陈一丹的邀请,出版了官方授权的《腾讯传》。我读完这本书后发现,虽然腾讯的产品都不是自己首创的,但是他们在抄别人产品的时候,能把这个产品的用户体验做到比同类都高出一个层次。同批做即时通讯的公司,都是抄ICQ的,但就腾讯能把ICQ改得更接地气。在DOTA称霸MOBA游戏领域的时候,他们能把LOL的用户体验做得更好,对于新手玩家来说,LOL的上手比DOTA更加简单,操作体验也更加的优化。

他们根据竞品来修改用户体验做产品的方法,其实就是偷偷的让竞争对手或者被模仿者给他们做单向的协同,帮他们试错,帮他们买教训,让腾讯抄作业抄的比他们自己成绩更高,而这些竞争对手或被模仿者自己还不知道。

最后说一个我从《硅谷来信》听来的笑话

话说过去有一个牧师,对上帝非常虔诚,一生都在努力传教。这天他坐上了一辆出租车前往目的地。那个司机开车不仅野蛮,而且全无章法——超速、闯红灯、逆行,吓得牧师一路祈祷。不过,牧师的祷告好像没起作用,最后司机因为和火车抢道被撞翻了,车毁人亡,牧师和司机都去见上帝了。到了天堂,使者圣彼得指着一个巨大的豪宅和司机讲,这是你的房子,然后指着一个又小又破的房子对牧师说,这是你的。牧师非常委屈地对圣彼得讲,“圣彼得啊,这不公平啊。我一辈子规规矩矩地侍奉上帝,努力传教,你就给我这样一个破房子。这个司机一路就没守过规矩,闯了无数的祸,最后把我们都带到这儿来了,你却给他这么好的一个房子”。圣彼得讲,“你虽然一辈子在传教,可是每次你在教堂里宣讲时,听众们都在睡觉。而坐他车的人总是在祈祷”。

由此得到

1.专长本身是片面的,只有能与他人协同,才能有成果。能把自己的专业与别人结合起来产生贡献,才算“通才”,而不是自己玩自己的。

2.不建立在协同能力之上的专业能力,是低效率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