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的家宴

按照讲好的条件,景然打扫完厨房的卫生,就可以下班了。她换下工作服,拿上包,轻手轻脚地从厨房出来,来到客厅里,客厅里没人,范教授正在午睡,她想跟她打声招呼再走,又觉得吵醒她不妥,就径直走到大门口,拉开门准备出去。

“你等一下。”范教授在身后叫她。“你晚上没事吧?”

景然一愣,明白了,范教授这样问她,一定是有事让她做。她刚想说,要回去参加儿子的家长会,话到嘴边又咽回去了。她说:“我没事。”

范教授说:“那好,今天你赵叔过生日,本来一家人要去外面吃顿饭。我们家东山刚打来电话,说外面人多眼杂,被人盯上说闲话不好,就在家里吃。你别走了,晚上帮忙招待客人。工钱我给你另算,多加二百。”

景然连忙说:“阿姨,您说哪里话呀?您这么照顾我,帮忙应该的,哪里用得着您另算工钱的。”

“那不行,你给我干了活,就该拿工钱,别不好意思要。”范教授说。“我们家老大,就是东山,当了个局长,整天忙得跟屁股后面有把火在烧一样。都多长时间没回来吃饭了,说是晚上要带几个朋友一起过来吃饭,都是我过去的学生,现在都当领导了。晚上得多准备几样菜。”

景然进厨房重新换上工作服,“现在当干部的,不管官大官小,都忙。我老公才当了个办公室副主任,就好像卖给单位了,跟着他们局长,整天忙得不着家,这不,孩子马上高考了,开个家长会都指望不上……”

“男人嘛,就该有自己的事业,你得支持他,趁着年轻,多干点,不然这几年混过去,机会就错过了。不要像你赵叔那样,正在干事业的时候,突然就得了病,提前退了,啥也没捞着,现在还要人每天伺候着。还好,东山总算抓住机会,当了局长,就看明年能不能进……北边的大院。”范教授洋洋自得地说。

景然当然知道,北边的大院是市政府机关,市里领导都在那里办公。“肯定没问题。”景然附和着,不知道怎么往下接了,对官场上的事,她一无所知,说不好,怕说错话。“阿姨,我去买菜吧。”

范教授把一张菜单递给她,“都买最好的,要新鲜,不要怕花钱。买回来了,我让东海把她的厨师长叫过来做,你打下手,要快。”

景然拿了范教授给她的菜单去超市买菜了。整个冬天没有下雪,空气干燥而寒冷,快过年了,大街上被红灯笼妆点出喜庆的气氛 ,天色暗了下来,熙熙攘攘的人流和车流堵塞在小区门前的马路上,嘈杂而喧嚣。又到周五了,奔波劳累了一星期的人们,都在迫不及待地往家赶,谁也不甘落后,所以才会这般拥挤。

景然拿出手机,给老公苏大平打电话。“苏见的班主任今天上午给我打电话,说是他最近在学校上课不专心,整天无精打采的样子,也不跟同学交流,成绩下滑得很厉害,如果再这样下去,就要滑出重点班了,明年高考都成问题。晚上开家长会,让我们一定要去。不能把孩子学习耽误了……”

苏大平正在为一份局长急着要的材料绞尽脑汁,不耐烦地说:“那你就去吧,我这正忙着呢。”

“我要能去,还给你打电话?”景然的火气窜了上来,生气地大声喊道,“你整天就是忙,儿子的事你操过心没?现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再不抓紧就完蛋了!你是当爹的,他听你的,这些事就该你管,我顶多就是管好他的吃穿,学习的事,我又不懂。”

“你晚上有啥事?”

“这家老爷子过生日,晚上在家里请客吃饭,让我帮忙招待客人。我不好意思推脱,就答应了。你要是没事就早点回家,去一趟学校。”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我把材料赶完就回去。”苏大平烦躁地挂了电话,可是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了。他沮丧地关了电脑,准备回家。

就是在这个时候,局长赵东山推门进来,对他说:“老苏你晚上没事吧?我办公室有一箱酒,下班后帮我送到家里去。老爷子过生日,一家人吃个饭。”苏大平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了,“好的,我下班就送过去。”

超市很大,共有三层楼,食品蔬菜在二楼,过年的气氛在这里显得格外浓烈,音箱里播放着大音量的《恭喜发财》,各品牌展销区都搭起了大红色的展架,导购人员卖力地向顾客推销着产品。景然推着购物车,在肉类区、水产区、蔬菜区挤进挤出,精心挑选着每一样食材。她要看菜品是不是新鲜,是不是在保质期内,价钱是不是合适。也许是受生活环境的影响,景然养成了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习惯,这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朴实而本分,原本有一份稳定的职业,最大的愿望是能干到退休拿一份养老金就满足了。没想到却下岗了。

景然从参加工作起,就在系统内一家单位的招待所上班,那些年,招待所担负着系统内人员的中转接待任务,空闲时候也对外开放,效益很好,招待所自收自支,员工工资待遇还不错。近几年,中央决定,这个系统不允许搞经营,裁减掉大批的后勤服务机构,招待所移交给国家资产管理部门,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由于设施陈旧,人心涣散,一时间很难适应市场竞争,经营额急转直下,员工工资难以为继,主管部门不得不实行改革,更新设施,调整人员。景然这批老员工离退休还早,又不能直接辞退,就每月发给生活费放长假了,说是等以后经营情况好转了再让她们回来上班。话虽如此说,景然知道再回去上班已经不可能了。这明显就是被下岗了。

下岗后的景然找过几份工作,都不满意,想着苏见还有一年就要高考,就干脆在家照顾他,洗衣做饭。后来一位朋友介绍她到范教授家做家政,每天只要给两位老人做两顿饭,洗洗衣服,打扫打扫卫生就可以了,一天工钱二百元。景然觉得老这么闲着也不是事,何况苏见每天中晚饭都在学校食堂吃,晚上下了自习才回家,也不耽误,就答应了。

买完菜回来,景然听见范教授在给女儿赵东海打电话:“你大哥晚上要回家来吃饭,给你爸过生日,有几个朋友要来,都是市里的领导,你早点过来准备。对了,还把你的厨师长带过来,做他的招牌菜,好拿得出手。”

还有 5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4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