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看电影后会想些什么

终于抽空把巩俐版的三打白骨精看完了,从年初拖到现在,我承认,最初只是被巩俐剧照吸引……看过之后,我认为,这部片子的几点改编还是让我有了思考的点,我想写下来。

一、孙悟空其实不适合去取经

为什么这么说呢?孙悟空的本领在取经路上基本没什么卵用啊。我们描述孙悟空有这样的几个特征:长生不老、七十二变、火眼金睛,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差不多就这些,咱们一个个分析:长生不老,这只能保证你孙猴子不会死在取经路上,这不用保证啊,主角都死了,这小说还写不写了?还有,一个凡人唐僧都死不了,你孙猴子瞎担心什么。七十二变,这可以说是用得最多的,怎么用呢?变成小虫子飞进妖怪洞里刺探军情,变成小虫子飞进妖怪的肚子里耍赖皮,你不放我师傅我就不走了,要么就是变成小妖刺探军情,完全没有英武的一面,作为一个那么牛逼的人物,竟然一天到晚教人家一套猥琐打法。火眼金睛,这更是个禁忌,开了就要被念咒,三打白骨精就是个典例,你打死个妖怪自己还要被处分,被退学,还不一定能打死。至于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悟空,我们是走着去西天的……综上所述,悟空不适合当这个大师兄。

哈哈,进入正题~

二、神秘的白骨夫人终于透露了背景故事

其实在前几年有进行四大名著的新版翻拍,其中《新版西游记》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逐渐细化了每个人、妖的情绪,还有妖怪们的故事背景,他们并不坏,在《三打白骨精》里也是如此,白骨精变为老太婆的时候告诉唐僧,自己十六岁嫁入富家,但一年后遭了饥荒,所以人们认为她是妖孽,要将她处死,虽然她活了下来,这怨念使她妖化,更是在最后身死之际也不愿转世为人。但她依然善良,没有伤害无辜之人。为什么要说这个呢?纯属个人原因。我非常相信因果,俗话说事出必有因,即使一个人犯错,我也一定要尽可能完全地去考虑这件事的起因,不会像以前那样三人成虎般定了某人的罪。所以我每次看一本书、一部剧或者一场电影,我不再把阵营分的那么细,每个人之所以站在了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地位,就是因为过往不同。我每每仔细分析角色们的话语和表情的时候,也就是我最享受的时候。

三、沙和尚不再是可怜的替补

大众对于沙僧的评价大多离不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也有很多人在生活中愿意做一个沙僧。我觉得沙僧是西游记中最可怜的人,没有之一,只为了凑齐师徒四人随意在路边拉的路人甲,估计盒饭也不愿给他多吃一口吧。最过分的事,且不说沙僧岁数有多大,起码是四个人长得最老的吧,让一个老人家挑着担(话说行李不是被小白龙吃掉了么,怎么还有备份……),真是太可怜了。沙僧本领还是最小的,也就能打赢小妖。在《三打白骨精》里看起来终于比我形象中要好一些,最后也一人寻上妖洞,大战群妖,不再是那个和行李cp了十几年的老实人,看得我也是非常爽啊。

四、为什么唐僧不相信孙悟空

这个是我们大众的疑问,作为火眼金睛能力者,孙悟空的存在相当于给西行之路开了挂,哪里有危险都已经知道了,相当于扫雷把每个雷区都给你标明了,可唐僧就是要往上撞。当初人们是这么解释的:不这样作死,小说写不长,也就是剧情需要,这也为小说添加了一个天然的矛盾——师父与大徒弟间的矛盾。《三打白骨精》中刻意为此给出了解释:两人都是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这样的解释看似突兀,但仔细一想也能明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眼界,所以看到的东西不同,就好比“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与“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这是两种不同的境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角度,看待事物的角度,孙悟空所想的是降妖除魔,唐僧想的则是度化众生。相反,孙悟空也不会相信自己看到的或许是假象吧。


最后宁愿多说点

在电影的最后,唐僧终于被抓了,唐僧试图教化白骨精,白骨精毅然表明这不可能,其实我们也能想得来,我们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成年大学生,尚且听不进老师所谓的倾情教导,何况是一千多岁的听一个二十几岁的凡人瞎bb。逐渐地,随着阅历的积累,我们会变得更相信自己,即使犯错,会知错,会改错,但不会认错。或许我们的朋友会增多,但我们总是更加崇尚一个人清净地去生活,去思考,固执且善变,成熟且单纯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