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我也有话要说

埋下一个种子,给自己一个惊喜

前两天天看完了一本名叫《我也有话要说》的电子书,内容主要是介绍普通人讲演方面的一些窍门,作者是李笑来。

本书主要由40个小主题构成,每一个主题可独立成篇,但具有逻辑相关、层层递进的关系,原本我是想把自己的感想和启发糅合一起说,但考虑到作者的逻辑结构清晰严谨和易于读者理解,还是保留40条小主题罗列,尽量让读者体会到原书的精髓。

先说下我看完之后的感受,作者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比较系统的阐述了普通人讲演方面该有的认知,心态调整和实践技巧的方法。很多对我有很大的触动,更新了我的一些讲演观念的偏差,比如以前我自己讲演就有深深体验过把好故事讲臭的经历,书中作者告诉我们做自己,不要装“别人”;以往一直认为讲演开头务必要精彩才能吸引听众,然后花很多时间准备开头,反倒核心内容一般般,现在看来有点本末倒置;还有在说一个概念的时候,没有做必要的铺垫,以为别人都明白,实际讲完之后交流,没多少人知道那个概念确切是什么意思;再有是本来讲一个不太熟悉的主题,确实没有激情,却装着抑扬顿挫、动来动去,着实让人觉得做作,现在想想都想抽自己;……。这篇笑来老师关于讲演的方法论文章,我觉得每一条都是递进的捷径,如果想练好讲演能力的话,每一条都应该花必要的精力去琢磨和实操,即使有个别的我还没理解到位(说明现在阶段体验不够的缘故),我想目前能做的就是应用这些朴素的文字先实践起来再调整吧。

下面分享下经整理后书中的主要内容,经简化的当然没有原文全面和生动有趣,感兴趣可以查找阅读,文后附电子书链接。

1.讲演者千万别装。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者强调你是谁就是谁,举例如果你平时就不是一个喜欢开玩笑的人,那就千万别为了讨好观众讲笑话,因为你从未有过成功讲笑话的经验,所以,再好的笑话也可能被你讲臭。

2.信任你的听众。你的听众不是你的敌人,他们在不了解你之前,没有人对你抱有任何看法。就算你不是朋友,也起码不是敌人。”而所谓的信任你的听众,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记住并相信另外一个事实:你的听众不需要你故意取悦他们。”

3.听众到底要什么。虽然没必要刻意取悦听众,但确实应该满足听众, 你必须提供一些“干货”,这是重点。这些干货一般需要这样的特性,它们对大部分听众来说是重要的、未知的、复杂的。

4.我们都是凡人。我们不是名人,所以听众绝不可能“盲从”。他们并未从一开始就“抗拒”,但是,他们也没有从一开始就“欢迎”。这是普通人在公开场合讲话最困难的地方,所以不能装、要信任听众和好好准备干货。

5.讲演如何开头?作者认为这是个伪命题,开头并不是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内容——只有一个精彩的开头,而后乏善可陈,多丢人啊!事实上,内容充实之后,我们确实可以想办法做到“连开头都很精彩”。对于新手讲者,作者建议用“大家好……”开头就好了。

6.你想干什么?听众的目的往往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有所收获。那作为讲者,你的目的是什么?作者认为对于新手来说,起点往往是分享。 无论你想分享什么,都要先考虑清楚以下若干问题:真的好么?好在哪里?为什么人们需要这种“好”?拥有它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没有它有什么特别的害处?等等

7.什么元素最重要。一个字:“惊”。 “惊”是最容易获得听众好奇心的元素。赢得了听众的好奇心,他们就会很自然地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听众的这种状态,是讲者的福祉。在确定你的主题是有意义的,你的内容是严谨的之后,就要耗费很多的时间精力去琢磨在以什么样的方式制造“惊”的效果。一般的方法是,开头一定要有,结尾最好也有,中间每8-10分钟要有一次。

8.一次只说一件事。不论讲演时间长短,只说一件事就好——或者说叫“主题鲜明”。 “深入,深入,再深入”,是把一件事说透、说好、说清楚、说精彩的根本技巧。针对你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理由,每一个例证,每一个结论或观点,都要问自己:我说的够清楚么?够准确么?……

9.你有99%的可能性被误解。作为每一个听众个体,各方面是参差不齐的。讲者应该牢记必须信任听众。避免被误解的有效方法有这么几个:尽量保持简单、避免引起听众的负面情绪、提前做功课,做小范围内的沟通,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态”。

10.更可能是你自己没说清楚。请记住,至少在听众接受你之前他们是陌生人。认真对待讲话之后与听众的面对面交流。首先要保持心态的平和,而后认真记录听众的每一个反馈。其次,不要急于为自己辩解(不要把疑惑当作质疑),甚至不要急于回答问题,而是尝试着通过反向复述(您的意思是不是“……”)确定提问者的真正问题,而后再认真回答。

11.使用你自己的语言。而当你需要复述什么东西的时候,记得一定要用自己的语言重新创作,而不是“背”。背别人的东西是很辛苦的——尽管看起来更简单。只有用自己的语言重新创作之后,那材料才能变成“自己的”——只有这样才可以运用自如。对新手来说,在讲演之前,把要说的每句话都写下来,是很好的练习和实践的方法。

12.只说自己真正相信的话。如果一句话、一个观点,是讲者确信无疑的,那么那些词句就“根深蒂固”,自然会脱口而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无论是紧张还是拘束。说实话,说有意义的话,是讲者最终可以赢得信任、赢得尊重的根本——别无其它。

13.不要指望听众能够自动与你感同身受。作为讲者,我们可以这样估算:一个让我十分惊讶的事情,也许听众只有三分惊讶;一个让我十分赞赏的人,也许听众只有三分赞赏,甚至可能褒贬不一;一个让我十分满意的东西,也许对听众来说并无所谓……。然后,为了做到让听众从三分变到十分,就需要讲者做各种各样的努力。比如,绝对不能只说什么东西好,而应该说清楚究竟怎样好,对什么样的人来说格外地好,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无以伦比?

14.小心听众的情绪。听众和你一样,是人。只要是人,就多多少少是感性的,他们并且随时受到情绪的(严重)影响。听众不可能完全理性,但很有可能完全感性。对讲者来说,最好不要引起观众的“鄙视”和“愤怒”。讲者必须小心听众的情绪。情绪就是讲台上的地雷,而讲者就是雷区的舞者。

15.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人。讲者的名气在整个讲演过程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名人做讲演的时候,甚至在他尚未到场之前,抑或听众还在路上之时,听众已经“准备好鼓掌”了。普通人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那怎么办?一个比较有效的策略是,既然自己不是权威,就要保证自己所引用的一切信息(证据、论据等等)都是来源可靠的。

16.听众最关心什么。抓住听众的注意力的诀窍在于:找到听众所不能解决却为之困惑苦恼的问题,提供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

17.听众喜欢什么样的人。每个人都非常不同,如果你不是 “开心果类型”的人,那么退而求其次,尽量在台上做个不令人讨厌的人。要是连这个都做不到,那再退而求其次,尽量在讲台上做个不令大多数人讨厌的人。即使哪怕会得罪一些人——坚守自己相信的且客观正确的原则。

18.把一切证据都准备好。一旦你在讲台上,讲的过程中,抑或讲完之后,随时都可能会有人打断你,提出他的质疑。而当你尝试回答这些质疑的时候,只要证据不在手边,就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哪怕你是对的,也没人相信你……或者至少不会所有人都相信你。所以,一定要想办法提前为各种质疑做出充分准备,并且把证据尽量全部准备好。这样会避免很多无谓的尴尬,同时也会因此拥有心平气和的资本。

19.制造效果的利器-契诃夫夫之枪。契诃夫夫之枪——在故事开头出现过的物品一定要在后来用到,否则,它压根就不应该出现。比如,在一部影片的开头,镜头扫过墙上的一把收藏用的古董枪,到影片结束的时候,它应该发挥作用(比如,出其不意地用它干掉手持火箭筒的大坏蛋);否则,这杆枪压根就不应该出现在镜头中。

20.制造效果的另一个小技巧-重复。一般来说,人们讲话的时候,会有意避免重复——重复往往被认为啰唆。然而,恰当地使用重复(或者说“反复”)是制造效果的重要的技巧之一。比如作者讲的一个经典的应用是动画片《冰河时代》。影片一开头,有一个松鼠,弄开一个裂缝……之后,整部影片里所讲述的故事和这松鼠竟然全无关系……影片结束的时候,那个松鼠又出现了,又弄出一个裂缝……很多观众热热闹闹地把整部电影看完,什么都没记住,只记住了那个松鼠……

21.让语言生动起来并不难。很多人相信有“语言天赋”这回事儿,但作者相信那并不是天赋,只是多年的积累而已。技巧很简单:“在关键的地方弃用形容词”,需“改头换面”。例如,他们不说“六合彩中头奖的概率太低了……”而是说,一个人从床上掉下来竟然被摔死了的概率都比这个高九倍。

22.新手最难掌握的重要技巧-停顿。放慢语速,往往是给新手的最重要建议之一。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说“越慢越好”。而是,该慢的时候就要慢:比如需要听众仔细思考的时候,比如向听众介绍新的概念、理念的时候;而该快的时候就要快:比如介绍一些必要的但大多数听众都了解的信息之时……

23.最好的互动方式-让听众思考。在沟通过程中,恰当使用类比,是最好的“激活听众思维”方法之一。所谓的类比,就是我们为了说明并不完全了解的 X,去找一个听众全然了解的、但各个方面都与 X 非常类似的 A,借助 A 让听众通过对比深入了解 X。讲者使用类比激活听众的思维,并不断用类比去驱动听众的思维,那效果就很不一样:因为这时听众的思维很难脱离轨道。实践证明,类比是最好的令听众“注意力集中”的手段。类比也是最好的互动方式之一,因为本质上来看,类比是在“邀请听众思考”,并最终通过讲者所提供的精妙的类比,获得思维的快感。

24.向听众提问时要注意什么?新手在提问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冷场”的情况。这种情况往往并不是因为听众不配合,而是因为新手问问题的方式有误,进而导致听众不知道该如何回应。最明显的错误,但却也相当常见的错误是把设问当作提问;另外一个常见的重要错误是讲者误以为他们应该“难倒听众”;还有一个常见的尴尬是讲者问了一个“三岁小孩都能回答”的问题。而最为普遍了的错误是,提问之时,没有把前提范围讲清楚,乃至于听众不知道该如何做答。更为尴尬的情况是,讲者提出了一个问题,却得一个自己之前从未想象过的答案。所以,讲者在准备提问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

25.证明他人的错误≠证明自己的正确。作为讲者,站在台上,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自己是在对一群人说话。这群人不一定与你存在共识,无论在哪一个层面上都可能有非常大的分歧。我并不是说“为了讲演效果,有时不应该讲真话”。“证明他人错误≠证明自己正确”的意思是说,为了达到预期效果,还不如把时间精力放在“证明自己正确”上,而不是放在“证明他人错误”上。

26.为了学会讲,要先学会听。作为人类所拥有的天生的能力:“模式识别”。我们会迅速地根据当时的一些情况提取一些重要线索,而后迅速地锁定必要的模式,用以排除一些必然不相关的可能性。在输入的时候,我们往往依赖“模糊输入”(因为我们有模式识别能力),但是,在输出的时候,我们则必须“精确输出”(却不能因听众有模式识别能力而简化我们的输出)。很多新手没想清楚这个道理。于是,他们所讲实际上太“精简”了——尽管他们自己却误以为自己已经讲得足够清楚、足够细致、足够……而与此同时,听众并不会意识到讲者忽略了这一点,他们会“一如既往”地依赖他们的模式识别能力进行所谓的“模糊处理”。 而优秀的讲者也一样,他们一定早已掌握听的技巧,并且谙熟其中的奥妙,乃至于他们不仅自己可以通过高超的倾听技巧捕捉重要信息,也可以运用同样的技巧及其领悟向听众有效地传递信息。

27.慎用名言警句(或其他陈词滥调)。因为如果你的观点已经有了足够的支持,没有那些名言警句也依然是正确而又雄辩的,如果你的观点本身站不住脚,用再多的名言警句支持都是白费气力。而如若你的观点本来就是对的,那么,用名言警句作为支持,本身就是画蛇添足。

28.只不过是换一种说法而已。所谓的文字高手,最擅长的可能就是把同样的意思用新的方式说出来。姚若龙就是这样的高手。情话早已被地球上的人说了亿万兆遍,“我爱你,你爱我吗?你不爱我我也爱你……”就算无聊,情话却不可能不说。偏偏姚若龙先生能这么说: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29.记录听众的反应。在讲演结束之后,如若有听众愿意与你交流,那是难得的机会。(有些人不懂这种机会的珍贵,往往误以为听众是在误解他,于是而把之后的交流变成了争辩。)记住,听众的所有提问,都是你刚才说过的话所引发的。讲者如若对这一点心知肚明,那么之后的心平气和才可能是自然而然的。

30.要说清楚“是什么”,更要说清楚“不是什么”。 这是当众讲话与私下单独讲话最不一样的地方之一:听众不见得按照我们的思路想事儿,所以,我们的一些话很可能在他们那里引发我们之前全然想不到的结论。讲者的经验就是这样从正反两个方面积累,反过来,正反两个方面也都会刺激讲者更多的思考和观察。久而久之,习惯养成,积累越来越多,思考和观察的机会会因为能力的增加而越来越多。

31.主角与配角。新手不懂这个道理,往往只有一个主角,让它唱独角戏(当然,更为常见的情况是讲者不做制片,而误以为主角是自己而不是自己所正在讲述的话题)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些老师的主角没有配角。独角戏往往枯燥。不吸引人,因此毫无效果。当讲者同时讲两件事情的时候,一主一副。主角在前,配角在后。甚至,配角可能只不过是若隐若现。不过,有趣的是,往往主角并不起作用(至少没有像想象得那样其作用),可是配角却像是有魔法一样影响了听众(甚至会超乎讲者的意料)。

32.小心被辅助工具绑架。辅助工具是为我们服务的,但对这些辅助工具太过依赖是危险的。因为意外总是会发生。比如,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到了现场之后才发现投影仪出了问题……更可怕的是,开讲之后没多久,投影仪坏了……还有一个常常被忽视,却实际上破坏力很大的问题——这些辅助工具往往会因使用不当而毁掉整个讲话。

33.使用视觉辅助工具的第一原则:简单。PPT和Keynote这类视觉辅助工具,如若能够恰当使用的话,就会成为讲者的“杀手锏”。当然,如若使用不当的话,就会成为“自己的绊脚石”。 对普通人来说,也许最简单最有效。简单并不意味着“难看”。对于一个没有学过太多设计的人来说,做到“不难看”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简单。不要动用三个以上的元素。颜色如此,字体如此,动画效果如此。反正,要是把元素控制在三个以内,无论如何都不会太难看,甚至会往往因此被称为“简约的风格”。无论是文字,还是图表,也都应该保持简单。

34.控制自己的讲话范围。掌控一个话题,需要很多的时间经历积累才行,而不是靠小聪明摆弄几下就可以搞定的。哪怕一个很小的话题,都有无数讲者可能实现无法想到的质疑,有些是问题、有些是陷阱,这些需要长时间的思考、观察、积累、反刍才可以全面了解。

35.日常谈话是最好的练习机会。表面上看,当众讲话与私下的日常谈话好像有着天壤之别,可事实上,对每一个人(尤其是并没有太多机会在台上讲话的普通人)来说,日常谈话是最好的练习机会。但不要把方向搞错,不是“平日里像在台上讲话一样说话”,而是“在台上像平日里说话一样讲话”。如果搞错了方向,人会显得特别做作,并且毫无练习效果,最终在台上也会像一个小丑。

36.废话!废话?在台上讲话,台下的听众有很多人,我们没办法一一了解每一个听众的信息量和知识储备,以及他们各自的情绪控制能力,以及他们的理性思考潜力。所以,如若假定听众什么都知道,哪怕只说一句话那都是废话;如若假定听众什么都不知道,尽管理应是最安全的,但是肯定会被绝大多数人认为你讲了太多的废话。在日常谈话中,我们没必要这样,但是在当众讲话的时候,为了能够更好地传递那些有根据的结论,就只好多少冒一些“可能被认为在讲废话”的风险。

37.成为能说那话的人。通过努力、通过积累成为能说那话的人。赢得尊重是最不能急于求成的,绝对不可能靠临时抱佛脚。因为每个人都有足够的观察能力,并且,这些人还会相互沟通,互通有无,于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尊重只能靠积累获得,这是铁律。

38.什么时候说结论。如果那结论是听众容易接受的,或者说与听众的已有观念比较接近,甚至一致,那就应该选择“先说结论后说根据”。这时,接下来的过程中,“说服”的成分就少一些,甚至没有,更多的是“说明”;而一旦讲者确定自己所讲与听众的已有观念不一致,甚至截然相反,却又有必要一定说清楚,那么,最好采取“先说根据,后说结论”的方式。

39.如何克服紧张。新手之所以紧张,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台上尝试着“扮演”的其实不是他们自己,而是他们臆想出来的另外一个人。不想清楚这事儿,就没办法不紧张。想清楚这事儿之后,就可以采取正确的行动与步骤,没必要紧张。真正有用的建议是:别管什么“精彩”,关注“真实”。 因为一切是真实的,你没有任何负担,你不需要刻意在意别人如何看待你,因为其实听众和你一样,更在意的是事实而不见得是讲者。乔布斯的讲演当然精彩,但那并不仅仅是因为他Keynotes做得好,也不仅仅是因为他遣词造句的深思熟虑,更不是因为他长得帅——完全是因为他就是个精彩的人,他的工作、追求、成就,以及正在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都是对听众来说都是精彩绝伦。

40.何来激情。事实上,激情是装不出来的。因为对一个人来说,激情其实是被动的,是被其他东西所驱动的,正如高潮一样,不可能自动获得。作者举了Benjamin Zander的演讲例子做分析,得出激情养成的顺序大概是这样的:

找一件事情做;

把它做好;

在做它的过程中思索它的意义;

因为能够赋予它超凡的意义,所以就有热情将它做好到极致;

把任何事情做好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人就会有强烈的欲望去分享;

这种貌似天然形成的分享愿望,会使一个人有着强烈的感染力;

而被感染的人群会反过来使分享的人充满所谓的激情⋯⋯

最终,这种分享的过程,无论是对于讲者,还是对于听者,都往往真的 “…better than se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入007才发现自己毕业到现在已经十几年没有好好写一篇文章了,要写文章脑子里一定要有东西,这就需要平时对大脑有一定...
    追本溯源阅读 361评论 2 0
  • 书名:《我也有话要说——普通人当众讲话技能》 作者:李笑来 出处:我也有话要说 - 普通人的讲演技能 缘起:周会,...
    谷永宾阅读 3,729评论 0 5
  • -2017-10-20 -著:江涵小子 丁环小宝 晨意冬暖为谁许 芳菲苑过蝴自蝶 不忍佳人有梳结 千呼万...
    江涵少年阅读 70评论 0 0
  • 母亲是我一生的依恋。 从出生开始我便依恋着她。我依恋她曾经日日夜夜哄着我入睡的那怀抱的温度;依恋她给我洗过的每一件...
    倘我未来阅读 588评论 0 1
  • 今天早上我们准备去青龙湖水库钓龙虾,因此妈妈去菜市场向人要了鸡杂当诱饵我则准备了一根木棍,和一条细线。到那里,我...
    华府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