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铁乱扔瓜子的老人,看人与人之间的敬畏之心

这是一篇随笔,更是一篇自省,一篇对自己未来的期待;

今天在视频网站上看到一则新闻,描述的是一个高铁之上,一个老人因为对清洁者的话语不满,进而将自己的瓜子撒的整个车厢通道遍地都是;因为个别老人的这类行为,导致很多人看到老人就一边倒的评论“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我对此事和评价不做任何评价,仅从这个事情出发,谈一谈敬畏之心;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深受感动,文章是(从相杀到相爱:“思维两方”的智慧),这是一篇近乎于“道”的文章,看了这篇文章,我终于得以能够稍微理顺一点思路:

敬畏在于双方,只有一方的敬畏是不完整的:我结合一些我的经历来试着说一下:

一:敬畏公司

最近请了一个无限期的停薪留职,用来写作和旅游,既然说了无限期,就有很大的可能性是不回公司了,毕竟未来的事情谁又能说得清;

在离开工作岗位的一瞬间,其实我的责任已了,我也不再浪费太多时间关心公司的事情,毕竟不再其位,乱谋其政对新来的接任者也不好;

但是当我开始体悟敬畏之心的时候,我改变了自己的观念;未来的事情谁又能说的清呢?最起码跟公司维持一个良好的关系,假如自己真的很快回来了呢?想通这点,我首先摒弃了自己离开工作岗位责任就立刻终止的想法,立刻返回原本负责的产品,去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

我以前也有很张扬的时候,自以为自己是个人才,不把公司放在眼里;也见过很多个同事,处处抱怨公司;也见过一些公司,不把员工当人看的,而是当做一种消耗品;这些没有敬畏之心的案例,基本都没有好结果的,是双输,公司和员工都输;

在这个案例中,完整的敬畏应该是这样的:公司敬畏员工,员工敬畏公司;

二:敬畏服务对象

前几天在淘宝上订了两个箱包,一是用来装被子邮寄回家,一是用来装东西随身携带;这次快递经历给了我很不好的印象;两个快递,一个快递我看淘宝订单的时候已经是签收了,第二个我收到了一个短信说我的快递被放到了某个地方;

因为我已经不在公司,而购买时邮寄地址还是公司,所以这个签收的快递,我想了一会,才想到可能被放到母公司前台了,然后看了一下,果然在那里;

这让我想到了我做编辑的经历,做编辑时,为了快捷,大部分编辑选择不经过授权而直接转载,而经过我的测试,得出的结论是:经过授权百利而无一害,不仅宣传了自己,尊重了作者,而且避免了未来的后患;

我深信在其他位置上也有相同的效果,在这个接收快递过程中,我明显对于放置于某个位置并不生气,我生气的是没有通知我;假如通知到我,我有极高的几率同意其放在某个位置;这样不仅尊重了我,而且也避免了后患(比如丢件,放错位置),这个菜鸟快递不仅擅自将我的件放在某个地方,而且没有履行告知义务;

在这个案例中,完整的敬畏应该是这样的:服务者敬畏服务对象,服务对象敬畏服务者;

我是一个不喜欢说“谢谢”的人,因为我没有说“谢谢”的真正意义,如今我找到了,我以后说“谢谢”的频率应该会明显增加,这是我的敬畏;

三:敬畏客户

我有一家爱吃的餐馆,做猪蹄饭的,是一家小店,我经常在其中啃猪蹄;我观察到每次顾客到店的时候,老板夫妇及其儿子,都不会有任何动作,直到食客点餐,应和一声就开始准备,然后食客吃完,付账走人;这个流程是绝大部分小店的流程,但是明显是一个不合理的流程;

我不知道别人是如何的,但是我个人的体会是,这类小店,即便是进店了,我也有30%以上的可能性走人,这时假如有店员或者老板招呼,则会极大的降低我离开的几率;

而一旦我吃一次,并且认为不错,那么第二次我就不会有这个问题,我会直接来这家店;从我的行为中可以看出,第一次进店的顾客十分关键,因为这不是一次单纯的点餐,而是决定了是否有下一次点餐;这种故事在各种产品中都是类似的模型;

所以我就给老板建议,建议其在顾客到来时,起身迎接一下顾客,以免顾客在犹豫不决中离开;

在这个案例中,完整的敬畏应该是这样的:卖家敬畏买家,买家敬畏卖家;

四:敬畏美德

最近看到一个视频新闻,大概是说一个女孩因为一些事情,开始变得乱花钱,还说父母活该吃苦,她就该享受;

再回过头看文章最开始描述的老人,还有很多案例在不停的爆出一些老人对不让座的人动辄辱骂;尊老爱幼是国人推崇的美德,为何到了今日,很多人反而越来越不喜欢这个美德了,根源在于被尊被爱的人缺乏敬畏之心,想当然的认为他人就该对自己尊重和爱戴;如果老人能够做到对尊重和爱戴自己的人心怀敬畏,就可以做到有人让座时心怀感激,而不让座时也可以轻松释然;

在这个案例中,完整的敬畏应该是这样的:拥有美德的人敬畏老人,老人敬畏拥有美德的人;

五:敬畏认可自己的人

以前的一些同事对我抱有两种截然相反的看法,有些人对我的认可极其盲目以为我是其心目中的偶像,有些人对我极其不喜欢认为我这种特异存在就是虚伪;

最近写了一篇跟网络编辑有关的文章,让一个前同事试读,同事给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还给了我一些资料;在我看来,同事给的建议比较中肯也比较初级,我想要的是更高层次的建议,但是别人愿意试读甚至给出建议就是给足了我面子,我很客气的感谢了;

这个事情中,我做的一点都不好,给我建议的是一位对我有盲目认可的前同事,我的修养远没有到达那种可以在任何人面前都维持平静心态的程度,结果导致我在这类人面前有些张狂与冷漠;

在这里,我要引用一下我最初提到的一篇文章中的一句话:“我有一个好朋友吴总,是央企的老总。吴总叫我师傅,他比我大那么多,又是央企里很大的领导。我如果真把自己当成师傅就错了,我一直管他叫吴总,他叫我师傅,这关系就美了!”

我很感谢我可以如此之早的悟出敬畏之心,让我能够清晰的意识到应该如何对待认可自己及不认可自己的人;

很多时候,业务处在上升阶段,或者自己地位较高,我便容易生出骄傲情绪,这时,我的行为和言语中明显开始变得张扬并且没有经过深思,十分容易留下后患;我要时刻警醒自身,一思而后行;

那就是:你敬畏我,我也还以敬畏;你不认可我,我反省己身并尊重你的选择;

六:敬畏规则

最近写了一篇文章,用作增加我的体验,故事是这样的:我给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投递了一篇稿子,然后通过了,好像故事结束了;

我又想到了我使用渠道的经历,被多个渠道惩罚的经历,还有在多个渠道内获得成功的经历,不禁让我开始思考如何改进自己投递稿子的流程呢?

常规的是:写作--投递,假如我拥有了敬畏之心,就会变成:写作--审视--修改--投递;我自己先行审核一次,便可以大大增加通过的几率;

在我使用渠道的时候也是一样,假如我可以在使用前,就先了解规则,审视一遍自己的行为,那么我被惩罚的几率以及成功使用的几率必定也可以有极大的改变;

在这个案例中,完整的敬畏应该是这样的:执行者敬畏被执行者,被执行者敬畏执行者;

七:敬畏用户

今天使用饿了么点餐时,发现增加了匿名点餐的设计,这是一个保护用户隐私的设计,可以避免隐私泄露后引发的一系列被滥用的可能性;

国内目前对隐私的保护还没有上升到普遍理念范围内,大量隐私被泄露,被滥用;很多公司在程序设计时并没有设计一个极其严格的包含了对内对外的隐私保护体系;


在这个案例中,完整的系统应该是这样的:体系中设计的用户的隐私都应该得到保护,包括顾客、客服、配送员;这个隐私体系不仅要对外,还要对内;

八:敬畏案例

在写文章的时候,总是喜欢附上一些案例;有时候发现了一个理论,总是喜欢拉上一堆成功案例;甚至不加仔细考证,就把案例给抓过来了,用来辅佐我的观点;

结果可想而知,有时候未经多方考证的结果经不起验证;

比如一些搜索结果排名,如果只从本机上看排名,便容易得出错误结论,误以为自己的优化已见成效;一个好的方法是多方验证,避免很多产品会根据个人的打开习惯设计本地的单独规则;

敬畏让我了解到一点:世界不是为了证明我正确而存在的,还是为了证明我错误而存在的;

九:敬畏文字

我自认为对文字的掌控力已经登峰造极,可以随意使用文字的力量,也可以随意赋予文字力量;但是殊不知精进之路,永无止境,当我自认为登峰造极的时候,就是我止步不前的一天,我需要感谢文字对我的帮助,也需要清晰的认识到自己对文字的理解还远远不够;

十:敬畏身体

在很长时间的工作中,我不断持续着一直工作到凌晨的工作习惯,常常出现接近凌晨时身体十分疲惫的情形,这时我会强行拉起精神,这让我的眼睛一直很疼痛,身体一直感觉濒临崩溃;直到有一天,我醒悟了,身体是需要尊重的;然后我会定时在每天8点到9点之间休息一个小时,既不耽误这个需要工作到凌晨的工作,也可以让身体得到一定的休息;

有了这个额外的休息时间后,我凌晨附近的精神更好了,身体也再也没有出现过濒临崩溃的感觉;

十一:敬畏原则

最近跟同事聊天,谈到一个可能拥有极大价值的技术合作,但是这个合作的前提是侵犯他人利益,将大量的程序进行未经授权的强行拷贝;从技术自身的实现上来看,合作可以让我们拥有一项极其有吸引力的服务,同时也可以拥有无限量的资源;但是同事的观点,让我如梦初醒,他说:这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不能打开,在我们选择合作和做事情时,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选择不做什么比选择做什么更重要;

我随即领悟出人需要建立一些基本原则,这些原则包括做人的基本原则,做事的基本原则;部门也要建立一套基本原则,公司也要建立一套基本原则;

敬畏原则,就是敬畏底线,有些事情,不做,与利益大小无关;当有一天,我回望过去之时,便可以不负人也不负自己;

我现在还没有一套完整的个人的基本原则,但是我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基本原则体系,从而建立一套个人的底线;

人在做,天在看,希望有朝一日,敬畏之心可以融入我的每一个行为之中;

那时,我为自己准备的“达利克摩斯之剑”,将永远悬于我的头顶。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他和她说他已经订婚了,明年结婚,女朋友和她是一年的,月份小一点,他还记得她的生日。她心里一惊,不知是喜还是忧,...
    一点也不搞笑阅读 287评论 0 1
  • 欢迎访问我的个人博客网站:http://www.yanmin99.com/ 一、Discuz介绍 作为国内最大的社...
    IT教程阅读 5,329评论 2 5
  • 文/Teetee 读《忧伤的时候,到厨房去》 “如果在痛苦和虚无之间选择,我选择痛苦。”序言引自威廉·福克纳。 这...
    刺猬格Teetee阅读 522评论 0 0
  • 秋分时节, 夜来卧听阳关叠。 风雨如磐, 少年思故园。 恐误前约, 心下空缺缺。 似迷路, 情归无处, 谁人可倾诉。
    xueshuai阅读 250评论 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