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想你

文|豆先森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思想判断,或前行或倒退,不应该因为谁的思想勉强自己做出选择。

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习惯的生活习惯,或缓和或激烈,只要听从内心的选择即可。

行多少道路,完全取决于自己的脚步能承受多少的重量。

看多少风景,也决定于自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空间体会。

看惯了城市里的唇枪舌剑,不妨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最纯真的样子。

住久了封闭式的高楼大厦,可以让自己接接地气,体验从陌生人到好友的沟通过程。

写在正文前面,原因无它。

旅行不过是一个人的事情,无须强求,也无需排斥,听从内心,跟随脚步,总会到达万水千山。

旅行的道路上也并非全是坏人,当然无需害怕,无须担心,条条大路通罗马,总有好人在你遇到困难时,给你加持。

(一)

我喜欢旅行,很多人都知道,并且是那种说走就走的那种,也从来不会提前向任何人打招呼,每次都是到了目的地,才会报告位置。

报告完位置,你就会受到无数慰问的信息。“你为什么不带上我”,“你去哪了,我要和你一起去”如此云云,我完全没有炫耀的意思,只不过每次,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复他们,也不知道如何去处理这件事情,于是,只能够回复给他们:等下次有机会的。

其实,我一直不喜欢带上好友出去旅行,一是每个人的旅行愿景不一样,同行不同心的感觉,在旅行过程中,也会相互彼此的迁就和取舍,旅行的效果反而会很差,二是有一个故事讲给你们听,也许能够解决一直不喜欢带好友出去旅行的原因。

(二)

想当年,莽莽撞撞游逛到了粗犷的西北地区,本来想在兰州的地界,怎么着也得来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吧啊,可是,跑了好几个知名的地方,才发现人家完全把兰州牛肉面当做早饭,中午过了12点准时的打烊收摊、闭店关门。

我无奈,只得找个兰州知名的小吃街,游逛游逛,满足我吃货的心情。

在路边等车时,看到背着旅行包的背包客,也会点头微笑,遇到外国友人,用我那蹩脚的英语,简单的沟通。

遇到象子是在我等车,和老外解释如何搭乘公交沟通时,象子站在我的旁边,侧目微笑的看着我。

我勒个去,要不是为了在外国友人面前保持中国形象,我早就破口大骂,并且还得自我防卫一下。

象子过来搭讪,要不要一起去兰州的夜市逛逛,我也是背包客,叫象子。

我看着象子慈眉善目的样子,皮肤黝黑,身形细长,伸过来的手掌宽大有力,不像是坏人的样子,于是,便和象子搭伴而行。

象子果然不是坏人,也是在大城市待的时间太长,过得太压抑,出来散心的,并且,他还兼职做一些极限运动的工作和爱好,像翼状滑翔伞、蹦极、攀岩这些,都是他工作之外喜爱的项目。

吃货遇到吃货,总是会有说不完的话题,我们在兰州的正宁路,大快朵颐,从牛奶鸡蛋面,到穆斯林的羊杂碎,从正宗亚左拜羊肉酸汤水饺,到阿里巴巴的烤羊肉,对于两个吃货来说,是完全的满足感。

食物是真的很好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催化剂,尤其是在旅行的过程中,美食更是可靠交友的传递物。

我和象子约着去黄河大桥去逛逛,消消食,看看黄河上的日落。

我们彼此交换自己旅行中的故事,相谈甚欢,我问道象子的下一站要去到哪里?

象子沉默不语,看着黄河上渐渐沉入地平线的夕阳,我看到象子的侧脸被日落照应的通红,眼睛里分明闪落着液体。

沉默良久后,象子回答我说,下一站要去张家界。

我旅行总是很随性的,总是在真的熟识这座城市,甚至有些讨厌这座城市后,便会离开。

我不知道离开兰州后,我的下一站要去往哪里,于是,便央求象子和他一起去张家界。

象子反应极其强烈,一口回绝,我很讶异,黄河大桥看日落便不欢而散。

每个在旅途中的人,都会遇到无数的故事。

每个旅行者,既是赶路者,又是故事的主体。

每个旅行者,既是虔诚的膜拜者,也会是故事的发生者。

在每一段的旅程中,你总会遇到,好的坏的、悲伤的痛快的、让人唏嘘不已的让人万分悲痛的,这些经历,都会让人在心里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像种在心里的种子一样,慢慢萌发,渐渐长大,最后,很容易被人硬生生的砍掉,形成无法愈合的伤疤,也总会有人不经意间的触碰,也许无心,可是,总会痛的。

我想我就犯了在路上旅行的大忌,触碰到了象子的伤疤。

于是,我提议,请象子去喝两瓶,尝尝西北人凛冽的狂放的酒风。

象子犹犹豫豫,不肯前往。

我还能把你怎么着啊,我是正常取向,再说你也没有什么值得让我怎么样的地方啊,要钱没有,要色,更谈不上了。

(三)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有些故事,只有在打着饱嗝,满身酒气的时候,才会弥漫在你的耳朵里,发酵在微微寒冷的空气中,让人醉在酒里,醉在故事里。

象子酒里满眼通红的告诉我说,豆哥,我要回张家界,必须要回张家界,可是,我没有办法带你一起回去,请你体谅。

我知道,每个人都有故事,每个人也都会有别人触碰不到的伤疤,朝九晚五,谁还没有点藏在心底的事情。我心里特别想知道象子的故事,可是,嘴上却依然安慰着象子。

每个旅行者的道路,都有不同的故事发生,不强求,不期望。

在旅行的道路上遇见,我在你一程,你伴我一路,彼此同行,总归会分离。

象子的故事就是这样,彼此同行,却真的分离。

(四)

象子开始旅行是在两年前开始的,一开始总是自己背个大包,到处旅行,每次旅行的时间都不会很长,三个月,就安稳的回到城市中继续工作,为下一次旅行积攒路费和能量。

象子在旅行的路上,认识了许多的同路者。

交情很好的,是在新疆遇到的叫做小玫瑰的姑娘。

姑娘每次都会和象子不期而遇,两个人也总是去挑战有难度的路程。

象子喜欢极限运动,也总是去挑战蹦极、潜水、滑翔伞、徒步旅行这种高难度运动。

象子邀请小玫瑰参与极限运动时,小玫瑰总归是个女孩,总是一脸担心,连连摆手对着象子拒绝。

象子给的邀请热烈,又让人不能够拒绝,所以,小玫瑰在象子的邀请下,也开始谨慎的参与极限运动。

有的时候,爱上一项运动,总会让你欲罢不能,小玫瑰便是这样的状态。

在象子旅行的时候,小玫瑰也总是恰巧的出现在象子旅行的这三个月里。

从一开始小玫瑰对于挑战极限运动的极力抗拒,到后面见到象子就询问象子这次旅行有什么可以挑战的项目。

象子也总是乐呵呵的笑着带领小玫瑰踏上每段旅行的征程。

他们从大西北的徒步狼塔,到西南深山的虎跳峡露宿,从寒冷东北漠河的白雪皑皑里和傻袍子滑雪,到极南端的热带深海里与热带鱼儿极度深潜,从拉萨到阿里山区的转山一天遇到四次地震,到在最东端的东极岛迎着朝阳玩蹦极。

很难想象,旅行可以让一名优柔寡断的女孩,变成可以生吃野味的女汉子。

每段旅行结束,象子总是会和小玫瑰回到起点处的城市,总是会回到熟悉的餐馆,坐在熟悉的座位上,吃上一顿当地的美味。

俗话说“出门饺子回家面”,在每次旅行过后,象子和小玫瑰在总是在出发的充满潮湿气息的西南方的这座城市,吃上一碗小面,庆祝有一段旅程的顺利完成。

如果旅行可以让一个人变得很强大,那么,一开始强大的必定是他的内心。

见过了一路的风景,要么变得对这个世界越来越好奇,要么对于这个世界没有了想念。

(五)

又是一次旅行,这次象子和小玫瑰和往常一样,在山城汇合,熟悉的位置,熟悉的麻辣感觉,没有多余的话语,只有彼此早已经默契的眼神。

这次,象子和小玫瑰的目的地是张家界,象子约了翼装飞行的好友去张家界参加翼装飞行的活动。

面对几万丈的高空,连象子都站在悬崖边咽口水,小玫瑰反而兴奋不已,东跑跑西看看,和所有参与翼装飞行的选手打招呼,聊得够嗨。

由于活动当天的能见度没有达到可以飞行的要求,活动被迫推迟到第二天进行。

所有人回到大本营,通过篝火晚会和翼装飞行选手的进一步沟通,小玫瑰对于这项运动充满了好奇,燃起了强烈尝试的兴趣。

象子拉住小玫瑰,斥责她逞什么能,这项运动要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并且要签署生死文件,一旦签署了生死文件,你的命就不在你手里了,完全是富贵有命,生死在天了。

可是,这个时候的小玫瑰哪能是一两句话能够拉的住的,当晚便签署了生死文件,把命交给了第二天的飞行。

第二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风速合适,是个翼装飞行的好天气,象子的心稍微安定了一些。

经过象子的强烈要求,由专业的翼装飞行的人员带着小玫瑰一起翼装飞翔,保证小玫瑰的安全。

可是,只要起飞,生死便在天。

可是,想要飞翔,就要冒着很大的危险。

可是,有的时候,好奇心真的会害死猫。

等风来,小玫瑰起飞前和象子拥抱、告别,微笑着说等我回来。

等风去,小玫瑰便再也没有回来,就像开在了山谷里的山玫瑰,被风吹散了花瓣。

搜救人员在搜救小玫瑰时,象子一直都在那里,等待着奇迹的出现,就像等待小玫瑰起飞前和他拥抱,微笑着对他说我回来了。

可是,象子等待回来的,真的是只有小玫瑰的花瓣。

从此以后,象子在每次旅行出行前,总会到之前和小玫瑰一起出发的饭馆,相同的座位,点上小玫瑰最爱吃的食物,静静地坐着,却不知何时,象子默默一个人离开,开始自己的旅行。

从此以后,象子也渐渐开始不在喜欢结伴而行,对于其他人请求一起前行的要求,不置可否,只是微微一笑。

(六)

万水千山,总有人会陪你一起走。

山高路长,也总有在分岔路口告别的时刻。

原以为,我们可以通过旅行看到这个世界。

没成想,旅行让我们眼前的这个世界变得奇趣无比,总会有些许的悲欢离合等待着你去体会。

在旅行的道路上,毕竟每个人的出发地不同、目的地不同、所喜欢的旅行方式不同,何必谁去勉强谁。

如果有缘,我们在旅行的道路上结个伴就好。

讲不上谁陪伴谁,也无需考虑谁有什么样的顾虑。

故事讲完了,但愿,不管是在西北边陲的你,还是国境之南的她。不管是在318路线上的他,还是在极北寒地的我。

都可以在旅途中找到自己旅途上的陪伴者,仅一路即可,无需太多。

人生也是如此,没有人可以陪伴的了你一世,终究要学会自己体会。

有些故事,开头了就没有结局,何必太纠结,在你旅途的道路上遇不到相同的同路者。

只要你勇敢,你前行的道路上一定会有同行者。

但不要迷信,只不过是同行者,谁都不用勉强谁,勇敢也会有代价。

只要你旅行开心,便已足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只是一个幻觉,但依然去想;想,这个词很讨厌。你截止不住自己的思绪,跟滚滚江水,一个波涛接着一个波涛,永不休歇!...
    弋夫阅读 424评论 1 1
  • 初夏来临 风也开始滋生暖意 你是这初夏的风 吹进我梦的窗台 初夏来临 雨也阻挡不住思念 你是这初夏的雨 让我夜夜企...
    左手趣玩阅读 188评论 0 0
  • TCP连接的建立与关闭过程可以概括为“三次握手,四次挥手”,但是具体的过程还是很复杂,也很难记住,就写下来帮助记忆...
    小咸鱼T_T阅读 2,726评论 0 1
  • 一 爱情啊, 我不是你的仆人! 你让我与她纠缠 说她一厢情愿 矢志不移 可这算什么? 让我悲伤 让我哭泣?...
    Windrix阅读 195评论 0 0
  • 2017年,我的生活,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不再期待遇到命运之人,不再渴望成就事业之路, 只求努力过着自己希望的生活...
    李淳儿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