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① | 你的努力不过是做戏

今天我们开启一本新书——《终身学习》。

《终身学习》的作者黄征宇先生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物,他是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美国白宫学者、宇沃资本的美国董事长,是别人家的学霸。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工程学硕士”、“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贴上这些标签后的人生,还会有失意的时候吗?

答案是会的。

那是一个距离圣诞节还有两天时间的夜晚,黄征宇先生与三位最要好的朋友,兼之创业合伙人,坐进了一家咖啡店。

他才刚刚坐下,就意外被对方告知“我们三个人仔细考虑了一下,觉得不能再和你合作了”。

那一刻的黄征宇先生心情复杂,对他来说,没有了最好的伙伴,如同梦想断掉了一只翅膀。

不过打击虽大,但也不足以致命,他意识到自己必须重新出发了,也是从那时起,黄征宇先生才停下手里的工作,用一年的时间,走了十万公里的路,访问了二十多位全球顶级的大师,带来了关于终身学习的六堂课。

黄征宇先生用第一人称的口吻记录下了他在健康、情绪、思维、关系、职业、财富这六个方面的探索会和学习成果,每一点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每句话都值得我们细细体味。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走进《终身学习》,去感受黄征宇先生的人生智慧吧!

健康饮食为什么这么难?

在2014年之前,如果有人问我“你健康吗?”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了”,因为和同龄人相比,我饮食要更规律,体型保持得也更好,没有中年人的“标配”啤酒肚,也没有烦人的“三高”问题,但现在我却不敢说“我很健康了”。

我看起来依然是同龄人中最健康的那一个,但我却明显地感到自己的身体在走下坡路,每年例行体检,医生都会提醒我今年的胆固醇又比去年高了一些,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健康指数真的必然会下降吗?

我内心深处是不接受这样的观点的,因为我见过很多比我年龄还要大的人,他们能完成全程马拉松长跑,他们在运动上取得了好成绩,身体也越来越健康。

所以,我开始追寻我自己的健康目标,而“吃”这个字最先跳进了我的脑海中。

在美国有句谚语叫“你要吃得健康,身体才会健康”,所以如何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成了我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我有一个同学在食品公司担任高管,他告诉了我一个惊人的秘密,他说大型的食品公司每年都会把大量精力和金钱用在调研消费者口感偏好上,经过长期的调查发现:人们特别偏爱甜、咸、油这三种口味,所以食品公司就会不遗余力地在这三种口感上下功夫,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越吃越不健康的原因。

那么要想饮食健康,是不是就要远离“甜咸油”,杜绝一切不好的饮食习惯,顿顿“清心寡欲”呢?

当然不是,一些优秀的营养学家早就指出在追求健康饮食的过程中,并不需要每一餐都严格按照标准来吃,即使是世界上顶级的运动员,也做不到每顿饭都严格控制饮食。

最科学的做法是每周给自己规划一到两顿“纵餐”,给自己的胃放个假,吃些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想吃冰激凌、想吃薯条、想吃蛋糕都可以在“放纵餐”的时候解决。

这个方法可是有科学依据的,从心理学上来说,把一个我们喜欢吃的东西从生命中完全剔除掉,并不能起到积极的影响,反倒是偶尔的小放纵能让心理和身体达到更好的平衡。

吃货,你真的会吃吗?

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有一张饮食指南,它就是我们孰悉的“营养金字塔”,营养金字塔一般分为四层,每一层都标注了一些营养成分和最佳的摄入量,我发现大家都承认这张表的重要意义,但他们却还是该怎么吃还怎么吃,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营养金字塔几乎涵盖了我们日常所有的食物,不管我们吃什么,其实都能在营养金字塔中找到,比如营养金字塔告诉我们要吃鸡肉和马铃薯,但没有营养的炸鸡也是鸡肉、高热量的薯条也是马铃薯,所以营养金字塔对我们饮食并没有多大的指导意义。

我觉得我们最应该掌握的并不是营养金字塔,而是能量金字塔,这是一个简单的筛选标准,从能量的角度筛选出好的脂肪、好的碳水化合物和好的蛋白质,存进我们的能量金字塔里,最后逐渐形成一份健康食谱。

我拜访了很多位营养师,他们都高度一致地赞同:一份健康食谱应该遵循“七三原则”,70%的蔬菜搭配30%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好的脂肪。

对于蔬菜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我们无需多言,蛋白质最主要的来源就是肉类,鸡鸭鱼肉的蛋白质含量都很高,但在补充蛋白质的时候,也要有度,一顿饭只摄入一到两种蛋白质是最好的,所以像我们聚餐的时候,各种肉都点一遍、各种肉都吃一点其实是不利于身体吸收蛋白质的。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就是我们平时吃的各种主食了,适当地吃一些粗粮会对我们的耐力和持久力会产生很积极的影响。

现在我们吃的米面都越来越精细,这样的细粮当然更好吸收,但它们却是高糖食物,产生的高糖效应也往往只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短暂的热能,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就会消失。

而粗粮里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和其他营养物质,人体吸收得慢,但能量释放得也慢,这样我们的身体才能获得持久的精力。

最后再来说说脂肪,在很多人眼中,脂肪可能就是胖和不健康的代名词,但好的脂肪其实对我们的身体大有益处,像坚果、牛油果这样的好脂肪都能起到增强免疫力、补脑健脑的功效。

按照能量金字塔来制定自己的食谱,就再也不用担心自己会乱吃了。

永不老去的耐力

你知道在原始社会人们怎么捕获大型猎物吗?那时候人类没有工具,爆发力和速度也比不过草原上的很多动物,他们到底靠什么赢得猎物的呢?

答案是依靠耐力奔跑。在工具匮乏的社会,猎人们会盯住一头猎物,用长时间低速的奔跑去追逐猎物,直到猎物累到筋疲力尽,猎人们才上去将它捕获。

我们的爆发力和速度会随着年龄慢下来,而耐力却可以借助方法不断提升,这个方法就是运动。

我和大多数人都一样,都把运动看作是一个任务,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做同样的训练,甚至连训练的时长也是一样的。

直到我遇到我的教练格辛,他很不理解我这种“不用力”的运动,我看似在运动,却下意识地让自己处在一个安逸的状态,没有拼尽全力也没有突破。

没错,我那时的想法是“我来运动就够了”,但格辛告诉我,“你来了,任务才刚刚开始,你必须在整个运动过程中,将全部的能量释放出来,没有痛苦你做的就是无用功。”

格辛给我讲了拳王阿里的故事,阿里是大家公认的最伟大的拳击手,当有人问阿里说:“你这么厉害,平时的训练一定很辛苦吧?请问你做多少个俯卧撑肌肉才会有酸痛感呢?”

阿里笑了笑回答道:“我是感觉酸痛后才开始计数的。”

其实阿里也累,他也有坚持不下来的时候,但每次运动时,阿里都会想:如果这组动作我没有完成,我的一个亲人就会离我而去。

这很残忍,但却很有用,为了不让这种诅咒发生,阿里无论如何都会把动作坚持做完。

我们的身体是非常聪明的,在我们进入习惯性训练后就会慢慢进入停滞期,我们的身体也有了瓶颈,而突破瓶颈的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断挑战身体的极限,不要让身体适应固定的节奏。

我们的年龄在一天天增长,我们的精力在一天天下降,你所以为的维持,实际上就已经是在下滑了,因为原地踏步,其实就是在退步。

-【结语】-

“健康”是每个人最大的追求,也是人到中年以后最关心的话题,黄征宇先生把“健康”放在了书的开篇,大概是想寄予每一个人“身体健康”的美好希望吧?

身体健康短短四个字,却值得用一生去追求和坚守。在“吃”上我们要建立自己的能量金字塔,仔细筛选出能为我们带来能量的蔬菜、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好的脂肪。

当然我们也不需要每一顿饭都严格遵守能量金字塔规则,每周给自己留出一顿餐来吃些自己喜欢、但看起来不那么健康的东西吧,偶尔的放纵反而会让我们的心理和身体达到平衡。

在“运动”上要用尽全力、突破极限,把身体的酸痛当作信号,以身体的酸痛为起点持续运动吧!

明天我们会继续谈谈和健康相关的另一个话题“睡眠”,看看关于“睡眠”我们不知道的那些事儿。让我们期待明天的阅读吧!

-【今日话题】-

你喜欢运动吗?你的运动习惯是什么样的呢?每周又会运动多长时间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答案。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欢迎转发给你的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阅读好书,共同成长,相遇十点,读你每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