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记录】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从未有过的年末焦虑,今年竟然感受地如此清晰真切。

想做的事很多,想得到的东西也很多,算算时间,好像就这么一点。

找工作,准备毕业论文,同时又想提升好好读书,运动,旅行,每一个都想要,每一个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怎么办?

去权衡,去挤时间,去做呀!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做了。

挣扎和痛苦带来的,是快速的成长,感谢自己,在这焦虑的一个月里,没有放弃。

每天都必须特别认真地活着

猫叔经常会提起这句话。

很震撼,很热血,但是不去做,它这就像“你好呀”一样,无关痛痒。

七点半闹钟响,急匆匆起床,洗刷,吃饭,还要赶在八点之前打卡,发一会楞,干一会活,浑浑噩噩到中午,吃饭,睡午觉,继续浑浑噩噩一下午,一晚上。

这样的一天,怎么是认真地活着?

要读书,要运动,要发文章毕业,没有时间和注意力,这些都是空谈

看看群里那些早起打卡的老铁,看看经常通宵工作的奕晴,看看自己,好像真的要做出点改变了。

试着六点起床,晨读留言,早上省出的时间读书,复盘;中午学英语,写读书感悟,休息半个小时;晚饭后跑步。没有打扰到工作时间,这些竟然都做到了,而且已经坚持了半个月。

原来,认真地活着是这种感觉。原来,这么充实的生活没有想象中的累,反而目标更清晰更有动力了。

把激励你的话落实到行动,每天达到目标的那一点点小心安,都是日后对自己的交代。

读书是为了什么?

11月份加入了小灶行动营,密集读书之后,爱上了这种感觉,便在12月份报名了读书营,想象着每天有书相伴的充实生活。

在读书营,接到的第一个任务竟然是把同一本书读十遍!

什么?读十遍?这不是浪费时间么?

一边怀疑,一边读。现在,当初的怀疑已经变成了欣喜,收获,恍然大悟。

以前读书进入了一个误区,迷恋于量的增加。读完一本书,仿佛就在自己的漫漫读书路上插上了一面小旗,小旗越多,成就感越大。

书读了一本又一本,就是忘了最重要的——思考。

这样读一本书,好像除了能给别人炫耀我把XXX读完了,其他再也没有什么作用了。

这次读书慢了下来,没有了那种有人在后边追着的感觉,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领悟作者思想,反思自己行为上,一遍下来,已经有了很多想法。再读第二遍,竟然发现了很多被漏掉的精华,第三遍,第四遍,每遍都有新感觉,这才明白了猫叔的良苦用心。

庆幸,自己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明白了,读书,不是为了读多少本书,而是每本书都能有收获,都能在生活中践行书中的道理

知道与做到,隔着一条太平洋

知道那么多道理,为什么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放在以前,我会觉得应该是我知道的知识不够多,是我知道的道理不够深刻。

在读书营里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才恍然大悟。傻孩子,是你一直没有去践行呀。

在小灶群就知道复盘很有用,可是回顾前面九个月,只写了一篇复盘,知道早起可以做更多的事,可是没有一次战胜过被窝的诱惑,学会了如何快捷地制作海报,可是没有产出过一张海报...

知道了这么多,全部烂在脑子里,有什么用呢?

在读书营,每天看到奕晴的复盘碎碎念,看到老铁们每天聊天时的反思与自省,看到书里强烈推荐的每日晨思……

是时候做出些改变了。

晨读之后,拿出日记本,回想前一天的小确幸,得与失,记下自己的想法,为马上开始的一天写下计划。

坚持半个月,便爱上了这种剖析自己的感觉,甚至每天都对这个有仪式感的时刻充满期待。同时,每天的复盘让我更了解自己,也更爱惜自己。

在小灶群,学会了做海报。可是自己拖延再拖延,直到加入读书营,还没有做出一张完整的海报。

进了读书营,抱着新的开始要做点什么的心态,做出了今年的第一张海报。得到了老铁们的鼓励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把做每天的计时海报当成了自己的使命,庄重而认真地做完,再发出去,乐此不疲。

知道之后,做与不做,只有经历了,才明白他们的天壤之别。

如果说,小灶群帮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那读书营就是我在新世界前行的引路者。一路走走停停,进步虽慢,但我从未退缩。

无论如何,请坚持

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很多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

12月,毕业文章没有发表,烦躁;工作不知道怎样权衡,纠结;书海漫漫,时间有限,挣扎。一切的负面情绪好像都堆在了这一年的尾巴上,一触即发。

本以为2017会惨淡收场,但又不甘心,不断鼓励自己,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次。

你看,我真的撑到了后天。签了心仪的工作,毕业文章顺利发表,规划好了时间,学习,读书,写作,运动,我都做到了。

趁着热情还在,想做什么,抓紧去做,时间和机会不等人,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可能再也不会做了。

2017,我做到了。

2018,肯定又是美好的一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