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了二十多国,她却说厌倦了一个人旅行|人物访谈

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穿越沙漠看暴雨

亲近大海轻吻鲨鱼

熊熊山河茫茫人海

他们把平凡生命活得深远流长

我是小极

我想了解,

并且与你们分享他们的故事

于是想到做这样一栏人物访谈

在文字中与那些环球旅人一起

看人生百态

执杖走天涯

寻找遗失在世界尽头的另一个自己

她,知乎大V,旅行话题优秀回答者,前旅游行业从业者。

她走过近35个国家,其中大多是独自上路。学生时代在有限的经费限制下,她利用假期穷游申根国,当沙发客,搭车,睡机场,做义工。

旅行对于她来说有这样的意义:「逃不过一生平庸,但过去走过的路看过的景遇到的人都好好地收藏在那里,给回忆带来色彩,让过去的时光不至于虚度,也激励余下的人生。」

她是鱼丸,今天我要讲讲她的故事。

▲ 2015,上海

▲ 2015,新西兰

▲ 2014,西班牙

▲ 2013,希腊

依若(以下简称Q):首期专访我们拿鱼丸老师来开刀扒皮,大神鱼丸哥来简短自我介绍一下?

鱼丸(以下简称A):啊我根本谈不上是大神嘛⋯(捂脸)我在一个普通的南方二线城市长大,父母就很喜欢到处玩,小时候跟着他们游了祖国不少名山大川。第一次出国是高一的时候学校的交换活动去新加坡,但是真正打开新世界大门是2012年和射手座gay蜜同游泰国柬埔寨,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英国留学的时候跑了很多国家,回国后有两年时间做着旅行相关的工作,但是如今已经离开了行业,做了一名大啊啊啊公司的平凡搬砖工(逃走)。

▲ 2012,泰国,某种意义上的第一个国家

Q:看了你的知乎最高赞答案,沙发客、睡机场、做义工,一个人旅行超过20个国家,厉害了哥!我很好奇你一个年轻女孩子,最开始独自旅行上路之前有没有过害怕过?家人不会很担心吗?

A:刚开始那时候其实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反而是越到后面越有度。我父母一开始也是比较反对的,但后来看我每次都安全回来了,拍了很多照片也写了很多游记玩得很爽的样子,慢慢就放开警惕由我去啦。之前一个人去缅甸,那时候还是有点乱的,自己都有点担心,我妈心反而比我还大。

▲ 2013,缅甸,一个当地导游拍的

Q:你一个人上路遇到过哪些危险的经历?

A:有一次回想起来蛮惊险的,当时是在中欧坐火车,车厢里只有我一个人。半夜火车停在了途中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好像紧急停车一样,车里德语广播叽里咕噜一个字也听不懂,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当时做沙发客嘛并不是主流的大城市游客区,只能根据房主给的地址各种小站各种倒车去找。

▲ 2013,德国

一次是在缅甸坐夜大巴,从蒲甘到仰光,说是8小时车程,本来想着晚上出发第二天早上就到了。结果大巴半夜3点半就到了(感觉被坑了),天还是黑的。我也没定住宿,大巴停在了仰光郊区,我跟身边缅甸人拼车到市区。结果问了几家住宿都满房,于是我自己大半夜沿街一家家去问。回想起来还是很后怕的。

还有一次不是一个人,在南非的时候有一次和旅伴出去吃晚饭,白天很繁华的街道晚上满街都是乞丐混混,迎面过来伸手要钱,感觉到有一种很不友善的攻击性的气息。逃命一样逃到一个小餐馆,里面坐了一片本地黑人顾客,两个女孩子一进去,几十个「非我族类」的眼神从四面八方刷一下射过来,当时快吓尿了都……

A:我觉得一个人出去多了心里面就会有一个度啦,会知道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不能做,懂得什么时候风险在靠近并规避它。我现在出行都会做好详实攻略,也尽量避免走夜路,走得越多胆子越小是真的。

▲ 2012,苏格兰,延时自拍

Q:你平时都是利用假期出游?时间跨度最长的一次旅行是?

A:我那时候在读书嘛,一般是一个月大假先玩半个月,然后剩下半个月疯狂念书。工作以后就是请假出游。我其实不是很能享受时间跨度太长的旅行,人会容易累,走到后期会有迷失的感觉,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在做什么,感觉挺不好的。一般15天以上的长线旅行我会分段,比如去美西的时候,我先跟同事一起一个有个road trip,后半段一个人从芝加哥坐火车穿越了大半个美国回到加州。这样子在一场旅行中换节奏换目的地能够持续保持新鲜感,使人不那么疲惫乏味。

▲ 2014,美国

Q:给我们讲几个印象最深的沙发客房主的故事吧

A:啊我其实既做过沙发客也做过沙发主的,先来说有意思的沙发主吧。

在奥地利的时候联系到一个中国女生,是学钢琴的交换生,她给了我地址说是一个黄色的大房子。然后我自己去找,当时晚上一片漆黑,也没有路灯,我下了公交走到怀疑n次自己走错了,最后只见路的尽头隐约一栋黄色宫殿,我都惊呆了,巨大的雕花铁门花园喷泉,天花板巨高无比。她们学校把宫殿改造成了学生宿舍,于是我在那宫殿(的地板上)睡了一晚。

还有一个也是奥地利,在维也纳,是一间录音室里面,房主是个音乐人,有三只猫,晚上就在小花园里面一边撸猫一边喝啤酒聊天,特别惬意。

▲ 2013,奥地利,延时自拍

▲ 2013,希腊

一次在布鲁塞尔,我本来以为布鲁塞尔这地方没啥可转的挺无聊,但是遇到个房主是个乌克兰妹子,会六国语言,特别炫酷。然后她就带我去刷布鲁塞尔大街小巷的漫画墙,当地人才知道的小酒吧,喝比利时啤酒,一个好的沙发主能颠覆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啊。

我自己在刚来上海的时候做过两年沙发主。记得接过一个澳大利亚人,他来上海前先去新疆玩了大半个月,在南疆搭车玩。我心想天呐胆子好大,南疆搭车也敢去!

还遇到过一个巴西小哥,一个冲浪boy,特别热爱体验新奇事物。他给我讲里约好看的海滩和贫民窟,在阿根廷的冰川上露营,被人用枪指着抢劫的故事。他给我调了巴西特产鸡尾酒Caipirinha,在房里放着samba,光脚在地上跳舞。

还有一次是一个西班牙人,他一年里有半年在来往伊比萨(Ibiza)主岛的船上工作,另外半年的淡季就在全世界各地随处旅行,很潇洒的人生。

▲ 几张旅途中的合影(以上提到的人并不在其中)

Q:看你写过在青旅跟妙龄欧洲小鲜肉同寝的经历(坏笑),我要八卦你一下,有没有过难忘的旅行艳遇?之后有没有保持联系?

A:哈哈看要怎么定义艳遇啦,如果是遇到聊得来、一起结伴玩耍的男青年,那简直不要太多哦(逃)。

A:有一次在北欧挪威奥斯陆转机,漫无目的地在城里瞎转。走到歌剧院闪闪发亮的峡湾前面,碰到一个澳洲帅哥,他也是转机,我们就很自然地搭起话来然后一起走走逛逛,去看了滑雪跳台,一起在街边买啤酒喝,玩了一个白天就各自告别他去丹麦我去芬兰。

▲ 一次转机回伦敦过夜,约了旧友彻夜聊天,在午夜的伦敦街头散步,在泰晤士河畔看日出,一夜没睡脸都是肿的,囧

还有一次是在北欧的青旅,遇到一个巴黎小哥,我们也是很自然地搭话,互留了facebook。后来我去巴黎的时候就给他发了信息约他出来一起去了巴黎当地人比较集中的11区小酒馆喝酒听live音乐,午夜一起在巴黎街头漫步,还挺浪漫的。

▲ 旅途中遇到的一些进口小哥哥

Q:之后呢之后呢?

A:没有啦,就各回各家了。现在想想他当时可能有点那个什么意思,但是那时候我单纯无知,并没有想太多(捂脸)。

在青旅打工时候和店里不少客人都玩得很开心,记得有一个一米八八的埃及小哥,长得挺好看,加了ins后来发现似乎是一个小网红,业余模特,那肌肉照不要太诱惑(穿着衣服都没看出来),想起来还挺神奇的。

▲ 2013,在青旅打工换宿

这些旅途中认识的人不少都有加facebook,但之后也都是点赞之交,或者逢年过节问候一下,不太会经常聊天。我觉得其实这样子的算是萍水相逢,两个人在旅途中刚好有交集,看相同的风景走同样的路。但是回到现实生活中如果再保持联系,可能会迷之尴尬,没啥可说的。不如暂停在当日的回忆里,保留美好的记忆,活在当下就好。

Q:既然谈到帅哥,我替大家来问一下,你去过的国家/城市里帅哥美女比较多的有哪些?

A:这个真的有哇,美男的话,荷兰和匈牙利!荷兰帅哥都是高高瘦瘦,金发碧眼的,满街都是。还有匈牙利,他们算是混血民族,棕发棕眸,本地男人身材都很好。美女的话是波兰,我当时就蹲在火车站街头看美女哈哈,真的是美女成群,脸啊身材啊都很标致。连那种拖家带口的少妇都特别美,五官精致,身材没走样,风韵犹存,太迷人。

▲ 2013,荷兰,在沙滩上挖了条沟放相机,拍了场一个人的日落

Q:你写过一个人旅行是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我十分赞同,鱼丸哥给我们分享一次最大胆最疯狂的经历?

大概是13年在立陶宛,那时候还很少人去过,我特别想去那个十字架山,但网上几乎没有攻略,我只带着Lonely Planet欧洲合集就去了。一个亚洲人都没有,找不到路,那边乡下也不讲英语问不到人。幸运的是我在个小超市搜到一个没有加密的wifi查到了地图,那个wifi真是救了我一命啊(不到万不得已不要随便连陌生wifi)。从此以后去到新地方之前都会事先加载好离线地图。

然后当时只查到从拉脱维亚坐大巴可以到,但是没说怎么离开。当时快晚上了,要是回不去我都没有地方住。我看着地图前面隐约一个铁轨交汇的地方像是火车站,心一横决定赌一把,所幸赌赢了还真是火车站。

▲ 2013,立陶宛,延时自拍

Q:听说鱼丸哥去过差不多35个国家,欧洲大陆是不是走遍啦?全世界范围内最喜欢的几个国家/城市是?

A:没有欸,我还没去过巴尔干半岛,还有最火旅游胜地意大利和瑞士。至于最喜欢的地方嘛,其实我觉得是要根据当时的心情状态。我很喜欢荷兰特别是阿姆斯特丹,有一种年轻的气质,和传统的欧洲国家不太一样。建筑风格的话要数巴黎和布拉格,建筑群都特别漂亮有格调。自然风光就是南非开普敦和新西兰南岛。我对爱尔兰西部情有独钟,大西洋的海岸线景色很棒。城市的话我喜欢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法语区,很有艺术气息。美国的芝加哥给我有惊喜的感觉,城市景观很赞。

▲ 2015,新西兰

▲ 2016,南非

Q:鱼丸老师在旅途中吃过哪些难忘或诡异的当地特色食物?

A:我想说缅甸大街边的茶铺子,他们在一个大桶里和面,路上车马人流掀起的灰都被揉进去了,揉一半抓抓屁股继续揉;接过来钱揣在兜里继续揉,这些面做出来的点心直接炸了上桌。不过缅甸加了红茶和炼乳的奶茶超好喝。还有就是在蒲甘坐马车进到一个荒漠里的村子,吃完饭去洗手,就发现他们是用一个储水桶取水,里面是那种混着黄泥的浆水,才反应起来这种地方怎么会有自来水呢,那刚刚吃下去那一顿的食材碗盘……真是不敢回想……

Q:我们的关注中有不少学生党,资深学生穷游大V来给学生党们推荐几个性价比高的毕业旅行目的地?

A:首推台湾咯,价格便宜治安好,语言无障碍,好吃的好玩的又多,非常适合结伴旅行。泰国也不错啊,毕竟是自己的第一站有情怀,也是好吃好玩,性价比很高。

▲ 2012,英国

Q:鱼丸老师下一站目的地是哪里呢?

A:我十一会去古巴,在墨西哥小停一下,开启拉丁美洲新旅程。然后未来两年想去的地方是约旦和以色列,还有高加索地区,格鲁吉亚之类的,和罗马尼亚那边。

Q:很好奇不考虑现实的话,你的梦想职业是什么?

A:我其实没什么梦想职业,对旅行行业也没什么执念了。在旅行领域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老板面前当孙子就行了。不想在喜欢的事情上妥协太多,不然就失去了旅行可享受的自由。

▲ 2013,在青旅打工

Q:有没有bucket list上面这辈子一定要去的终极旅行目的地?

A:说到终极目的的,大部分人大概都想到同一个吧——南极,努力搬砖攒钱中。

Q:有没有幻想过蜜月旅行地?

A:有啊有啊,作为一个前从业者,我看过很多很多篇游记,给自己种下了一片片草原。最向往的是坦桑尼亚的赛伦盖蒂 (Serengeti),不过万一没嫁到土豪去不了坦桑,那就重游爱尔兰西部好了(笑)。

▲ 2013,爱尔兰

Q:我们聊得太梦幻了哈哈,拉回来一点,我看了你的文章,觉得你更喜欢城市游和特色冷门游是吗?那你有没有过户外徒步和海岛游的经历呢?

A:是的,城市游比较适合一个人嘛。之前去过印尼火山徒步,凌晨一点出发,徒步攀石头下到火山口去,能看到地狱般的蓝色火焰和火山湖,特别美丽,去一趟来回六小时,不过很值得。

▲ 2017,印尼的火山湖

还有在新西兰高空跳伞,和在南非玩滑翔伞,小飞机舱门一开风哗一下灌进来的时候,朝着悬崖跑过去的时候,开伞的瞬间飞行的感觉,特别刺激特别爽。我一个人不太去海岛,人家都是成双成对,一个人在海岛好没劲的。

Q:你的文章读起来情怀满满呢,旅行对你来说的意义是?给你和你的生活态度带来了哪些改变呢?

A:就像我答案里写过的,现在回看那个答案还是很喜欢。

以下引自鱼丸知乎答案▼

外出旅行是转一个弯,跳到另一档模式,体验另一种生活状态,然后回来才能安心地继续忍受操蛋的生活嘛。

▲ 2017,印度

Q:我太欣赏你这个答案了!(感动脸)

好啦现在我们回归现实,那么你目前在做的极简旅行与你以前做过的旅行平台相比,有什么特质和优势呢?

A:啊我是被壮老板刷脸刷来的啊,毕竟以前做过这行,能再接触到很多东西有一个新的project来做还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也会在上面投入多些,认真写一些内容(尽量吧)。

Q:鱼丸哥来给我们自爆一个没有在知乎微博上写过的不为人知的秘密往事吧,尺度不限哦~

A:嗯……在欧洲某地,由于太轻信别人,有过非常危险也不愉快的经历。回想起来很恶心,所幸没有碰到实质性的伤害,从此之后也对陌生人的戒心增添了许多,对环境敏锐程度也增加了。

Q:最后,解释一下吧,为什么你说自己独行了二十多国,却厌倦了一个人旅行?

A:也是看过的风景越来越多,经历了不少事情,慢慢觉得,一百处山川湖海风土人情,一百个陌生人讲的奇闻异事,也没有那么有意义了。因为不愿妥协而一直独行,并不是什么幸运和值得炫耀的事情。「年轻时总以为能遇上许许多多的人。而后你就明白,所谓机缘,其实也不过那么几次」

▲ 2016,南非

知乎:鱼丸

简书:鱼丸

微博:傻蛋青年鱼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