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到那阳光洒落的地方

远离熟悉的山水,坐上西去的动车,轨道那端,他在心心念念地等,我却总寻不到多少欢喜。

仿佛一眼就能洞穿,未来几日,我将要面对的每一个人、每一张笑脸、每一句问候、每一个眼神交流,每一次举杯、每一次承迎、每一种酒后兴言……那边,五六场饭局在预约,朋友们以‘急切’的心情,对我翘首以盼。

并不是我身份有多高贵,我只是一名普通主妇而已。

1,

只要过四个小时,我们就将从平凡生活,投身到另一个氛围中去。单纯短暂的出行,固然算是一种旅行,但我却总觉得漫无目的。

小齐发信息说,不要告诉妹妹什么时候到,等下老L又要安排酒席,对他们来说,这个面子他们是要的。

他似乎更懂了我,安排上很有默契。我‘嗯呐’一声,表示知晓。

老L是我的妹夫,年龄比我们都大些。缘分,有时候会降临在一些特殊的人身上,然后再和周边的人,建立起不可割舍的亲情关系。

妹夫对我很敬重,源于对我妹天真烂漫的无奈。

豪门生活,对于一个无法培养闲情雅趣的女人来说,是一种另类‘折磨’。她不需要做饭,不需要奶孩子,不需要为一切生活操心。她主要的任务,似乎只剩将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

孩子们还太小,虽然有阿姨精心照料,但她也不能自由地到处走,没有空间与更多人交往。生活像白开水般泡着她,很无聊,很郁闷,空虚,使她快窒息了。

于是,她去练瑜伽,去找身边人喝酒,去美容,去逛街……所有她认为能打发时间的事,她都尝试去行动,每天只琢磨着,怎样才能消耗完雀跃又悸动的旺盛精力。老L对此很是头疼,费了很多脑细胞去安排她的生活。

人的社会身份,不管是自封的,还是被人恭维的,也都在为此努力着,都期望建立起更高阶的生活圈子,并常安于自我。

当很多人都在对家庭主妇有争议时,更多人的观点,只算得是拘泥于对自己的生活环境和见识去定义的。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参照对象,更是一个很重要的存在。比如我这个主妇,和我妹比,就显得太安静了,在上下两个圈子里,似乎都别具一格,如模范一般;对外事不起任何波澜,如静水一潭,一直我行我素。

或许,一个人所谓的社会价值,起码要先得到身边人认同才行。人,总归是环境的产物。

老L同样希望妹妹也像我一样,安分地相夫教子,恪守本分,杜绝无用社交,闲弄花草,静品诗书,与世隔离……但,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妹夫的求‘贤’若渴,使我也‘高大尚’了。他总想让我的‘文静’,来影响一下我妹妹的‘疯癫’。可是,妹妹的气场太强大,每次和她相处,反而一并激发了我的野性,我常被她带得忘了东西南北。每当催得我飘飘去,妹子就偷着乐,她有很多计划。

但这次,我真的没有心情,总被很多无用的情绪困扰,说不出来,也放不下去,只想逃离一切浮华喧嚣,只想静静。

为了摆脱于各方面都没有实际意义的应酬,我与丫头合起来向小齐抗议,表示明早就离开,暂不做停留,至于去哪里,丫头随口说了句:“去成都。”

成都,我们去年已经去过一次了,丫头意犹未尽。

晚八点,将带的家乡蔬果送到妹妹家,妹妹已经玩去了,老L在家等着,见到我,开心地喊“大美女,终于来了。”三个孩子趴在地毯上看电视,好久不见,甚是想念,将他们抱过来,逐一亲了个遍。

妹夫一个电话将妹妹叫了回来,她又瘦了些,但肤色不是很好。我问她为何晚上去玩儿?她说商会的人,白天忙,晚上才有时间聚。

我对妹妹说:“明天我们将去一趟成都,回来再和你好好聚。”妹妹神色里有意外,眼中有光,但看一眼老L,随即暗淡,只说:“好吧!一定要回来。”

我知道她所想。我到底也分不清,生活,要什么样的模式,才是最理想状态。或许,得失之间,每个人总有无法自主选择的部分吧。

生活,并不是处处有阳光。

2,

慕名而去,人潮如涌。

拥挤之中,匆匆走过,其实很难真正体验著名景区千年历史的遗韵,更谈不上参禅悟道。凌云大佛如此、峨眉金顶如此、青城山亦是如此。

我很迷惑,游客到底来此欣赏什么呢?小齐倒是对此保持了很高的兴致,丫头也欢欣雀跃,慕名,总是很多人本能的选择。而我,却总找不到路的终点。

在明丽艳阳下,被热浪裹挟,免不了要汗流浃背。江山如此多娇,似乎还比不上路边各种川味零食小吃吸睛:红薯、玉米、豆腐脑、鸡腿、老腊肉……行走总使人容易饿。丫头像管家婆一样,一路不停拽着我,阻止我,不让我被这些东西勾引了去。

而我,确实是想吃。

三江水悠悠,对岸现代高楼林立,山下游船,在滚滚洪涛中来回游弋。我这江南丘陵山区来的小女子,没见过这般大江大河,恐高亦恐水,摸着栏杆抖着腿爬下栈道,站到大佛脚下,虔诚地仰望我佛慈悲,不知是该先祈福?还是先来一番诚心忏悔?思考不及一分钟,就被争相拍照的人群推挤,不得不礼貌地主动让位。再抬头,大佛依旧在云天下远眺,侧面已无光彩耀眼,想它若低眉俯视,我在人群中,也只如尘埃般微不足道吧,还有点狼狈,它或也是无法搭救我什么的。

石案前,烛火闪烁,醒目的功德箱,让我更难静心了,捋不清那浊世之物的业障是非,到底是与佛一起了,还是要我独自消受。收回游荡的心神,又不由操心起来,想着如果捐去一份香油,是现金好呢?还是扫码好呢?佛祖到底会更喜欢哪一种方式?

对佛祖带着些许不清不楚的遗憾,爬上九曲栈道,与佛并肩时,还是忍不住低眉问一句:佛啊,我是谁?

继续往前!

在浓厚的商业气息氛围下,峨眉华藏寺普贤殿前,燃烧的香烛,总觉得少了些禅定的气韵。须弥座上,十方普贤菩萨,骑着六牙吉象,以四弘誓愿,得“普渡众生、大行无止”之教化,但禅理不是那么容易入门的,大部分人,只被悬崖下蒸腾起来的如汤云雾,以及俯瞰下,远处那一览众山小的气势,给收去了所有心神。

各佛像前,略显清净。

站在高处望着舍身崖,我不禁有点发呆,神思茫然中感叹:佛啊,在您的慈悲下,凡人那一跳,是否真能放下,人间那所有背负的孽债?

好像有一个声音悄悄在说:或许呢!

还好,得丫头一声喊,上来将我兴高采烈地拉着走,在她满脸青春痘的魅力下,很快唤回我退却去的激情,重新投入对眼前壮美山河的视觉盛宴中去。

坐索道上去,再徒步下来,金顶一游差不多历时六个小时,下午三点多才回到零公里处。查看地图,才发现这条路线,成功回避了峨眉的中心景点,小齐总是想着省时省力。并没有计划为峨眉多停留一天,丫头有点不甘心,我于是提议,顺路到清音阁走走吧!小齐第一次表现了抗拒,想他是走累了,让他在车上等。

我和丫头与下山的人群逆向行走。导游说到生态猴区只有三公里。可是,深山峡谷,幽暗荒僻,偶在没人路段,也同样有孤独畏惧感。山路崎岖,走得慢些,待到达清音阁,已耗了近半个小时,这里通着万年寺那条线,徒步下山的人群越发密集了,山中道路也越发拥挤。

“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谷中粗狂的岩石,被流水天然切割,沟壑深嵌,水声如琴似弦,河谷如园似林,浑然天成。看黑、白二水激烈碰撞,冲击着一颗牛心石,天然造化,得人文雕琢,也变得有型有意。沿湿滑的石阶上去,到古老的“接王亭”。古刹,梵音悠扬,殿前青烟缭绕,一路抚摸着古老的亭台碑文,看着山壁上略显沧桑的摩崖石刻,在原始的林荫苔绿里,嘈杂的人语,也搅不乱这意蕴千年的禅隐之境。

五点,山谷中再没有阳光落下,空气清新,但也同样潮湿阴冷,很像夜晚要来临。

虽然仍有络绎不绝的上山人群,但因总不忍让山下人久等,也让丫头失去了继续到猴区的兴趣,我们带着不舍,匆匆折返。

由此,被誉为峨眉第一风景点,也只能走马观花般结束。

3,

回到酒店,一起计划明天的行程。看地图,发现黑竹沟也在乐山,难得自驾来一趟,看推荐是半开发状态,纯自然风景,我很向往。

小齐没说什么,丫头也无所谓,就去吧!

只是,没想到峨边的道路是那么繁忙拥挤。一百多公里,走了近两个小时,进入金口大峡谷路段,伴着大渡河滚动的河水,人烟才渐少,不多久,也就进入黑竹沟景区范围,川口立着“中国的百慕大,世界的黑竹沟”横幅。

如果将旅行看成是对世界的一次触摸,带着人文历史的地方,固然可使人加深见识和思考,增强思想厚度,但于我,人群中的闷热,那终究是累觉;而无所束缚的自然景观,才真正是使人放松的醒觉,远离浮华,才能真正放松心情,洗去一身尘埃。

可每个人的触点都是不一样的。

川口到景点五十公里,一路高山峡谷,没有遇到往来车辆,我们孤独地行进。两岸不时有瀑布从几千米海拔的山上垂悬下来,白练撞碎在谷底,力量巨大。高山翠屏,气势恢宏,越走景致越奇绝,满足了视觉的猎奇,也就忽视了心中积压的抑郁,身心变得轻灵起来。对黑竹沟马里冷旧湿地,愈发多了期待。

到了景区门口,两名朴实的工作人员,做了简单的登记,并重点提醒,不要离开栈道。

马里冷旧,意为“铺满鲜花的草地”。但这个季节,珍稀的珙桐和高山杜鹃都过了花季,山中只绿意盎然,有些许蒲儿根开在路边,飞扬着白色飞絮。广袤的草场,生长着一丛丛嫩绿的大叶耳蕨,干净自然。远处高山环绕,雪白的云朵罩在峰顶,不真实的壮美,如在梦中。

鸟声轻鸣,清风微凉,清澈的溪流蜿蜒而出,栈道向着草场深处延伸。

小齐踏上栈道走了几步,就皱着眉头返回,他说脚疼,不想走,要在车上等,我心有落寞和遗憾,但表示理解。也没多想,就和闺女雀跃着,往阳光洒落的草场走去。

游客很少,眼见零零散散没超过二十人。

我们漫步在栈道上,看草地上开了各种小草花,夏姑球草在我的家乡,已经变得稀有,没想到这里到处都是。阳光落在岩石间,流水上,到处都在闪闪发光,是那样的灵动鲜活,高原的清凉,减去了阳光的灼热感,舒适宜人。

风,轻轻抚过脸颊,似乎也怕用了力,而吵醒了什么,静,是这里的主旋律。

静,是有声的,在鸟语中,在草木微微摩梭中,在溪流浅浅的吟唱中,衬托出来的静,带着绝对自由的气息;静,是一份安逸,落进阳光的温暖里,在山坡上,随着栈道蔓延铺展,向上,向上,爬上原始的林,再爬上高山,落进云雾里,在空旷的山野间慢慢释放;静,是生命自然的律动,在远处牛羊躺卧中悠闲,在白色、黑色、彩色的蝴蝶翩然飞舞。是的,风中没有再多余的杂音,我和丫头放缓了脚步,将目光放轻柔,将呼吸放慢,生怕用力过猛了,而搅扰了这里的宁静。

走进山林里,斑驳的阳光,发着诱人的柔和的光芒,落在栈道上,落在翠绿的苔藓与岩石间,落在更高大的峨眉耳蕨上,栩栩生辉的流动,缤纷如森林的童话;前方,在阳光洒落处,嫩绿变得格外灿烂娇艳,洁净的叶子,风吹过时,独自轻轻摇摆舞蹈,多么自在啊!我和丫头忍不住,盘着腿坐在栈道上,将身心完全放空,听风“沙沙”耳语着,抚过树梢,落在林间,在那阳光洒落处,自顾浅笑轻吟。静,是有声的,是一副“泊泊”流动的画卷;静,是无声的,是被洗涤的心灵,空灵纯净。

坐在山顶的亭子里,我故意逗闺女:“丫头,你说,这里高山环绕,大开大合,风水肯定不错,都说天下名山僧占多,要是在这山坡上建一座寺庙,晨钟暮鼓,简衣素食,会不会非常合适?”

丫头横了我一样,恨声道:“也不知你咋会这样想,你怎么忍心把天下人类的欲望集合中心,放到这么美好纯净的地方来?”

“这话怎么说的,寺庙可是出家人清修的地方,哪来的欲望?”

“怎么不是?修行者是无欲无求没错,但上门来烧香的不是啊,他们来自四面八方,走进佛堂,向神求财、求子、求平安、求高升、或者求宽恕,这不都是人性之欲念吗?菩萨慈悲为怀,通通收了去,有没有慈航普度不知道,但肯定,寺庙收集了人性的各种念。”

我瞬间有种犯罪的感觉,知错就改:“那,还是不建了吧,留着这份静,也是难能可贵。”心中却在窃喜,为丫头这份通透的心境,或者为她对自然环境的袒护之心。

山上手机信号很弱,丫头收到她爸催促的信息,却是说快点下来,今天还不知道能不能出去。我看了下时间,还没到十二点,还那么早,不知道他几个意思,但也让我们没有了游玩的兴趣,开始匆匆下山,沿路的风景,我用眼睛,狼吞虎咽。

山脚下,草甸湿地,古木参天,清澈的溪流,在草丛间蜿蜒灵动地流淌,蝴蝶成群飞舞,自然和谐。阳光洒落处,似我梦中无数次寻求的景象,野性十足,古老而肃静,有条不紊,树影婀娜,野草丰茂,一切就这样完美地铺展在眼前。

我实在舍不得离开,慢吞吞地走,惹得丫头几番转身来拖,催促着快点。

两个多小时,于我是意犹未尽的,灵魂还在那阳光洒落处流浪,可是,只能匆匆告别了。

回到车上,小齐心情急躁难耐,我不明所以,就建议先去吃午饭吧,下午再徒步两个小时,就出去了。

下得山来,小齐并没有在饭店前停留,而是直接开车到黑竹沟景点。

我和丫头走了几天,也感觉到腿疼,但是,在这么美好的风景前,自觉还能坚持坚持。小齐坚决不下车,他也没说什么。正午的阳光,落在水泥路面上,白惨惨的,高原的紫外线,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厉害,我和丫头赶紧往山上树荫里走,想用最快的速度,了解这里。

峡谷中,遇到几个游人后,越往里走,就越安静,高山峡谷,森林深幽,河谷里流水激荡,索桥栈道,寂寥孤独,想起介绍说黑竹沟里有熊猫、云豹、猴子等野生动物,突然心生了恐惧,两个女人面对自然危险,确实没有多少自卫能力,加上小齐表现的不耐烦,早已扫了兴致,我们再也没有走下去的动力了,半个小时不到,就跑回了山下。

丫头说:“走吧!不玩了。”

“为什么不玩了?我可没说不让你们玩。”

“你这样,我们怎么有心情玩嘛?”丫头直接抗议。

“我又没说不等你们。”他总是有理,丫头愤愤不平。

我有个疑问,直接提了出来:“你刚才为什么说今天无法出去,还那么早,这里游客那么少,也不会堵车的。”

“今天我计划是要赶到都江堰去,起码要四个小时,这里我本就不想来的,是你想来,就两个景点而已,一无所有,有什么值得看的呢?”

“你不想来可以说,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态度,何必呢?”

……

终于真相了,战争一触即发,我感到无比凄凉,“我是谁?我在哪里?”不自觉又想到凌云大佛慈悲的样子。

努力压制住脾气,一路不再说话。想着马里冷旧的阳光和静,我真舍不得,这么快就被无端的怨念替换去,不值得。

每个人对世界的理解都不一样,每个人的人生终点也不一样,每个人心灵需要的填充也不一样,更不能去强求人来理解,或者让人来心有灵犀。

人,生而孤独,但并非因此而颓废,只是,需要一份能使我释怀的、包容我感性的温柔,如轻柔的风,或者阳光,如马里冷旧一样。

4,

去青城山是丫头的心愿,有了昨天的扫兴经验,丫头直接对她爸提议:“你脚疼,就送我们过去,你回酒店等着,还省一张门票。”

也是奇怪,在丫头面前,他倒是了无脾气,腿也不疼了,心情也好了,或者,他对旅游,更愿意慕名而往吧。

丫头嫌弃我几天都穿运动套装,硬逼着我穿裙子爬青城山,本以为也不会多么难走,就顺了她的设想,谁曾想,索道只送到半山腰,余下的路程全靠攀登了。

友友玄禅说,他来没有坐索道,前程用了七个小时,我真有点慌了。几天的奔走,也有点走瘸了。为了配合裙子,又穿了双凉鞋,没几步,就卡得脚疼,最后,只好打了赤脚,撩起裙摆,在老君阁的山岭上,不管不顾。

多亏了玄禅一路的解说,对道观的供奉天师们,也得了些许了解。

“青城天下幽”,名副其实,地质地貌上以“丹岩沟谷,赤壁陡崖”为特征,和我们家乡的丹霞地貌是一样的,只是,我们的丹霞山多是孤立的陡崖,而青城前山,是15平方千米的整体构造,期间峰岭相连,沟壑纵横,林木森幽,洞窟众多。

直观的感受,是山高路窄,清幽洁净,确实适合隐居。

其实,在经历了峨眉景秀的奇绝,黑竹沟的自然原生态后,人难免有了审美疲劳。青城山的灵秀幽静,于我的感官,有点麻木了,更多是腿脚带来的胀痛。

要回去了,在强大的隔阂修复能力下,带着对旅行的满足,回到了妹妹那里。

妹夫每到饭点,就准时打电话过来,不给我们任何出溜的机会了。休息了两天,各方开始躁动,饭局不断开始预约,各种水果送过来,妹妹也开始策划烧烤、民宿等节目,小齐怕我心存芥蒂,买了礼物来哄我,然,我只记挂家中读高中的儿子,主妇的工作还要继续,归心似箭。带着丫头,和妹妹简单告别,第三天就撤离了。

生活没有完美,如舍身崖前的念,或者阳光下的释怀,都只是心河一端,人,终归要面对现实,回归俗务中来。

旅行,装下山河一角的壮阔,应该也要得了些力量,让灵魂再次重生才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