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 分身术——信念的力量

活动开始前老大送我们一个词:原谅

原谅:原,还原;量,指谅解;还原到对方所处的身份、状态、背景等等,还原到他的状态去理解,他究竟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而谅解是谅解自己。

人有一种拿不起,但放不下的状态,这种状态自我的心太重,没有办法去把自我放下,然后去观察他人或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观察,情商低,不能还原他人状态,搞得自己没有办法谅解自己,最后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今日主题:信念

我们的训练是从语言到情绪一点点的深入。情绪背后有一东西叫信念,信念如果不清楚,不能觉察的话也会产生巨大的情绪,很多时候情绪是由信念产生。

痛点:痛点是虽然前面通过对语言和情绪的觉察可以改变,但是没有办法改变根本。

我们身上有各种各样的信念存在,导致我们每次解决问题都解决不到本质上,这种信念的问题导致我们没有办法有效的分身,没有办法积极主动,所以我们的目的是:集中力量来观察自己内心念头的萌生,然后去解决它。

互动:

Q:1.有没有哪件事情是你想做而没有做到的呢?请用:“我没有做到……”的句式表达。

A1:我没有做到坚持学习

A2:我没有做到早睡早起,不拖延

A3:我没有做到原谅自己

A4:我没有做到主动的积极主动

A5:我没有坚持每日写一篇文章

A6:我没有做到坚持读书

A7:我没有做到早睡早起

A8:我没有做到对职场事件复盘

总之有各种各样的状态,对自己不满意

Q:2如果将“我没有做到……”改成“我不要做到……”,再将您刚才的句子重新发布一下。

A1:我不要做到坚持学习

A2:我不要做到懒散,懈怠

A3:我不要做到拖延

A4:我不要做到坚持读书

A5:我不要做到对职场事件复盘

A6:我不要做到持续高效学习

Q3:如果说将“我不要做到……”这句话持续五年、十年会是什么样?请描述您的感受

A1:还是现在这样 庸庸碌碌

A2:细思极恐

A3:哎嘛,意识强化,我牛逼了

A4:感觉很恐慌

A5:会完蛋,这件事情将成为暗示,以后一遇到同样情境,直接崩盘

A6:这样下去,整个人就废了

Q4:为了帮助大家不再恐怖,我们尝试考虑这个问题:如果将“我不要……”改成“我能够……”,再次想想人生会变成什么样?

A1:感觉一片光明,有成就感,有自信心

A2:会越来越好

A3:可以成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A4:正能量啊,同样会成为心理暗示,坚持五年十年,一定能够成长

A5:生活充满希望,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

所以改变的事情就是一句两句话而已,而这一个念头两个念头的产生,可能带来巨大的力量,它叫做信念,如果没有正确的信念,很可能会不断的限制自己的各种各样的发展。

案例:1.我是一个二流本科院校毕业,学的专业不那么起眼,我到社会上,也没有人用得着我的这             个专业,我人生是不是就这样了呀?

          2.我是一个文科生,动手的事我都不会做,比如说什么修电脑还有其他的

          3.我比那个是是是是谁聪明多了?但是他怎么就比我做的好呢?我就觉得我人生太失败了!

等等诸如此类案例背后的信念,我们不要再让那些:“我不要”,“我不能”等的信念限制住了自己的发展。

知识点:

1.信念是什么及信念的价值

信念的定义:信念是人对事情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差不多,观点是人对事情的看法,但是信念非常非常牢固,你一旦认为一个事情是什么样子,他就会牢固不已。

举个例子:我现在看待别人对他人的评价的时候,我会立刻使用分身术跳离出来,来分析他人的评价,评价他人是基于她人的身份评价的,比如我来说,哎你们这些人怎么这么笨啊,所以他背后对这种事情的评价,他可能是基于身份,而身份背后就对应信念,他会认为自己很聪明,所以在自己很聪明的基础上就可以去评价他人。

信念价值:a.是意志力的来源;b.是积极主动行为的基础(只有正确的信念才能做到积极主动,信念是行为、语言、情绪背后的原因)。

意志力是人类得以自律的核心,自律是自控的核心。

2.常见的带来负面情绪的信念都有哪些?

常见的带来负面情绪信念——限定性信念(执念和妄念)

执念:就是你钻到了某个局限里,没有办法解脱,在局限里不知道掉头,前面是胡同,明明后退一步事情就解决了,或者稍调微整下,这个事就不是事,但是你非要执着。佛法有言:以执念着向。着了向就是执念。

妄念:妄念就是这个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不对的,一旦有了妄念,不管是对的,或者是限制住自己的同时,他都会把你整个人变的只能在原地呆着,整个人都被限制住。

心理心将妄念分为三种绝对化的要求、以偏概全、糟糕至极。

a.绝对化的要求:我对你好,你也应该对我好。你要求别人的时候,就没有任何回馈的地方。

绝对化的要求老大把它叫作应该的暴君。

案例:有的人经常这么说:“你应该这么做,我早就跟你说了要这样做,你那样做不对,你应该怎么做怎么怎么样。尤其是对孩子,张嘴闭嘴谈应该两个字。

应该两个字是绝对化的要求的一种信念方式。小我是用应该这个词来表达自己是很强大的,其实他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弱小。

应该一旦出现就带着期待,而对方如果不这么做,情绪就出来了。

说”应该“是一种无能的体现,如果有能力的话,你可以帮助他做到你期待中的样子,而不仅仅张嘴说你”应该“。

结论:所以,但凡你遇到了,说”你应该怎么怎么做“这个事,要立刻反省立刻做分身,我哪里能力不足了,赶紧分身一下,这样才能避免你对他人的绝对化要求,避免后续的各种因为期待没有达成而带来的各种样的情绪,及因为情绪而导致的各种踢猫效应。

b.以偏概全:叫盲人摸象或者过分概括化。我们会用意时或者一件事去评价一个人。有人能量不足就会去评价自己。如:一件事刚没做好,就开始评价自己失败、拖延等等。高量高的人会因为一件事而否定对方的身份,本质上是否了对方的存在。

作为积极主动的人不要去评价人,因人你没有办法还原他所处的状态、他的身份、他的特点及他所经历的事,没办法理解他到底在做什么。

人和自己之间有一言成笺,即自证效应。张嘴说的不好的话会带来吸引力,会让这件事成真。说出的带着负面能量的话会强加到其他人身上。

思维锁定:就是你张嘴说出负面的话时会构建你的思维方式,就是你这句话张嘴说出来它就会为你构建这种方式。比如说我这个人真笨,于是这个方式就在你大脑中形成一个印象,这叫思维锁定,你不断的去强化这个笨,你会越来越笨,这就是过分概括化,就是一种执念。

c.糟糕至极的三大妄念:无能、无助、无价值

糟糕至极的人大约是赌徒心理,他期待一击制胜,即做事能不能一鼓作气,能不能全情投入做一次。期待任何一个问题都有一个正确的、完美的、一次性解决问题的方案,然后拼命去找,却不去实践。如果找不到这种方案,就说自己完蛋了,糟糕透了,不行了。

a.无能:体现在经常说自己不如别人聪明,推卸责任。

要不断的去观察自己的信念,看看到底哪个是你说出来的话,直接反映出你的心理。

b.无助:如::1.你看我刚刚入职,也没有什么能力,还我也就这样了吧,好无助。

                       2.我水平这么低,资源这么少,谁能帮帮我呀

c.无价值:如:我不值得拥有、我已经达到极限了不行了

3.信念到底是怎么来的及信念来源里会发生问题的点

来自四个方面:a.主要来自甜面包热汤模型(触发器灵敏度)。

b.来自他人的迁移(意识的迁移)

c.自己的想象

d.前世、家族或者系统的先天因素造成的(趋利避害)

4.正确信念的模型 

问题解决模型:白兔爱肥鹅BTAFE 信念模型

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这个信念你如果能变成你的核心信念的话,你会发现你整个人际关系都会变好)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资源是充沛的,关键是要张嘴要)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信念模型简化: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三种以上的有效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把这个模型融汇到自己内心,变成感性我的信念,就没有任何问题能阻碍你了。

如:很多人吵架,家庭里吵架,职场里,你的上级看不起,或者你是上级,你看不起下级,这种情况你觉得他做的不好,或者如果你是一个家长,你觉得你的孩子不好,你其实缺乏这个基本的信念,叫做他已经做到了自己当下的最好。

案例:1.我在公司里面经常有同事做一些事情让我很生气,你怎么能这样,我以前不是跟你说过多次了,每次当我生气的时候会立刻发现这部对呀!他已经做到了自己当下的最好,那么他为什么还是这样,这充分说明我给的资源不够,所以当我的信念发生变化的时候我的行为方式都会发生变化,然后我给他补充上资源哀她自己也成长了我也开心了。

2.我经常用它甚至当成话术了,如果我在生气的时候觉得我的同事,他做的事做的不好,我上来第一句话我就跟他说你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最好,只是你的能力都被你的小我限制住了,咱们两个一起试试看有没有什么办法帮助你,把你的小我分离开,让你的能力真正的发挥出来,当我说出这话的时候大家对我的反感讨厌全部都没有了,我们很容易把事情解决了。


本次课程的学习收获:

1.原来自己总是对老公各种不满,源于我的妄念,是妄念中的绝对化要求,应该的暴君。

2.但凡我说或者想说“你应该怎么怎么做”的时候,需要立刻反省立刻分身,我在掩饰自己的弱小了,我哪 里能力不足了。

3.学到了问题解决模型——白兔爱肥鹅BTAFE 信念模型。

更新认知:

只要把白兔爱肥鹅模型融汇到自己的内心,变成感性我的信念,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甚至于我望尘莫及的话术。


我的自我觉察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