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思考》:如何练就深度思考的能力,不再成为乌合之众

大家好,这里是芒格读书会,很高兴又跟你们相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买的新书终于到手了,是成甲的《好好思考》。

成甲估计还是有不少人并不熟悉,他和小冰老师一样在得到工作过,被罗辑思维评选为“中国最会学习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他的第一本书是《好好学习》,豆瓣评分7.7分,也是一本好书,将思维模型(书中称为临界知识)的概念讲得十分通透。


这次新出版的《好好思考》则是将思维模型的本质及应用进一步深化,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的内容:

1.介绍什么是思维模型并分析他的本质;

2.教授大家如何高效学习跟掌握思维模型;

3.教你如何把跨学科的思维模型融入一个知识体系;

4.如何综合运用跨学科思维模型解决复杂问题。

今天,我会跟大家分享前面两个部分。

就像猎豹移动CEO傅盛说的:今天我判断一个人,就看他对学习和成长的重视程度。过去我们靠勤奋或积累经验就可以上一个台阶,但现在我们的成长,必须靠方法论的更新和学习力的提升。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重视学习,保持学习状态,不断提升学习力。那么这本成甲的《好好思考》,就是寻找一种超越积累经验的新的成长路径。

从这本书中,大家能够学习到:如何练就高超的学习力、洞见问题的本质的能力、深度思考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我们以往的经验,想要获得个人的成长,你就必须去学习。而这种学习只是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去积累更多的经验,然后变得越来越厉害。

但是查理芒格对学习的理解颠覆了很多人的印象,查理芒格认为:学习并不是追求更多的知识,而是要寻找更好的决策依据,这个更好的决策依据就是那些经过广泛验证的原理和规律。芒格称之为思维模型。知识跟知识是不一样的,我们不需要学习和了解所有的知识,我们只需要学习各科最杰出的思想,去抓住最关键的要害就可以解决绝大多数问题。

那么第一个部分,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面对问题的时候有哪些决策方式?

第一种的就是我们最熟悉的决策方式,也就是所谓的归纳法。通过我们以往积累的经验,我们就能知道我们所熟悉的工作,到底该怎么一步步地去开展。

在书中,作者成甲举了一个企业高管培训的例子。他向管理的几千人团队的企业高管们提了这么一个问题:如果在你管理的团队中,有下属缺乏工作责任心,怎么处理?

这些高管们的回答五花八门。有的说我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责任心去影响他。又有的人说没有责任心的员工,就不能呆在我的队伍里,要立刻把他开除掉。还有人说我要先跟他好好谈谈心了解一下他为什么没有责任心,然后再做决定。

反正大家五花八门的提了很多方法,然后作者并没有去进一步的深究这些方法到底哪个好,哪个坏。而是换了一个角度,问了另外一个问题。

他问那些高管1;你为什么提出这个建议,你给出这个建议的依据到底是什么呢?这些高管中,有人说我以前遇到过这种情况,这么干是最有效的。还有说这是以前的领导交给我的。还有人说这是我自己想的,就应该这么做。尽管这些答案,不一样,但是它们的来源相似,就是基于,个人的过往的经验。

从这个例子,我们能看出来,我们最熟悉的决策方式,就是靠自己的经验。而这个经验用比较学术的方法就是所谓的归纳法。通过,一个或者多个具体的例子,然后进行总结归纳,得出来的方法就叫归纳法。

虽然说这种方法比较简单,但是它却往往很有效。不是有句俗话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吗,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但是通过归纳法做决策是有局限性的。那么这个局限性是什么呢?就是你没法去创新,因为依靠归纳法去做决策,都是基于个人或者团队以往的经验,你没法突围这个经验的范畴,拿出创造性的解决办法。


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更科学的决策方式。那么更科学的决策方式是什么呢?在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就是:打破学科间的壁垒,用跨学科学习的方法进行决策。


前一段时间华为公司遭到了整个美国政府的打压,大多数人以为华为作为一个企业面对美国霸权的打压没法撑太久,但是在美国的第一波打压之下,华为的表现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这个时候大众突然发现华为公司,居然已经未雨绸缪十年了。


他们早就预想了公司可能面临这种困境。于是他们,花了十年的时间积累了强大的技术及产业优势,形成了非常强大的竞争力。作为华为老总的任正非,他为什么能够做出这些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决策呢?原来其实在很多年以前,任正非做商业决策依据,就大不相同。

在2012年华为公司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任正非就提出用物理学中的熵这个概念,去指导公司经营;后面又引入物理学的耗散结构来指导企业的管理;在制定组织战略的时候,任总又提出要借鉴李冰在千年之前建造都江堰时提出的:深淘滩,低作堰的理念。


然后到这里作者又进一步的进行追问:为什么任总在经营企业、面对未知风险的时候会用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科学概念呢?原来,任正非做决策的依据超越了大多数人所用的经验决策法,也就是刚才提到的归纳法。

他选择运用各个学科最重要的基础原理和规律,做为决策依据。正是这种独特的决策依据,使得任总在华为的经营战略策略上能够先人一步。


所以说,用不同学科的重要原理做决策,比仅凭个人经验做决策更为有效。为什么呢?因为跨学科的原理和规律是被人类严谨反复验证过的,超越了个人有限的经验。以此为依据,我们就能够提高我们做正确决定的概率,这就是这个时代最厉害的决策方式。


那么第二个部分,我给大家介绍一:终身学习者的利器---多元思维模型。在开始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未来的竞争之中,想要脱颖而出,什么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呢?答案显而易见,就是我们洞见问题本质的能力。


我们先看一个简单的公式:思考力水平=【你做出的假设】与【事物发展规律】的重合度。


我们做出的假设跟这个事物发展规律的重合度越高,说明我们的判断就越准确,我们洞见本质的能力也就越强。那么怎么提升我们洞见事物本质的能力呢?这里的关键就是:掌握更多的事物发展规律,也就是找到事物更底层的规律。


而要掌握更多的事物发展规律,就要从学习掌握多元思维模型开始。那么什么是多元思维模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查理芒格这样说过:长久以来,我坚信存在某个系统,几乎所有的聪明人都能掌握的系统。它比绝大多数人用的系统管用,你需要的是在你的头脑里形成一种思维模型的复式框架,有了那个系统之后你就能够逐渐提高对事物的认知。然而,我的这种特殊的方法是似乎很少得到认可,甚至对那些非常有才能的人来说,也是如此,人们要是觉得一件事情太难,往往就会放弃去做它。


查理芒格还教导我们怎么去掌握多元思维模型体系,他说:你必须知道重要学科的重要原理,并经常使用它们,要全部都用上,而不只是几种。大多数人只使用过的一门学科的思维模型比如说经济学,试图用一种方法来解决所有问题。


从以上芒格的解释来看,思维模型的本质就是:所有能够持续有效解决问题的策略,都可以称之为思维模型。而对我们而言,只有那些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真正用到的策略,才属于自己的思维模型。


其实思维模型背后还有着更重要的一种思维方式:一般的大多数人遇到问题的时候,只是想着如何去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但是查理芒格,他会在具体问题答案的基础之上,去提炼一个更根本更普遍的方法。

也就是把答案从具体的问题中抽离出来,抽象成有效的策略,指导解决未来类似的批量的问题。这种批量解决问题的方法,本质上是从现象中抽象规律和原理,不断追问问题和答案的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具普遍性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原则。


这里面就有一个疑问了:为什么掌握多元思维模型,就能够让你在认知上更具有竞争力了?其实这背后有着更复杂逻辑。我们可以把学习分成两类:第一类是积累经验性学习,第二类是深度思考性学习。


我自己也反思了一下,原来我在读到这本书之前一直是一个积累经验型学习者。因为我从毕业到上班,这么好几年,也就头几年的时候感觉自己的业务能力有所进步,但是三年四年之后,我发现我已遇到的职业瓶颈了,我完全是靠着头两年积累的经验,然后一直重复着去解决类似的问题。导致我在工作能力和思维深度上很久都没有提升过了。这就是典型的积累经验型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前百度副总裁李靖就是一个典型的深度思考型学习者。李靖的成长速度简直可以用光速来形容。他研究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成为百度的副总裁。为什么李靖能够有如此之快的进步呢?原来他的学习方法跟大多数人不一样,很多人学习的时候漫无目的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但是李靖却不同,他极为重视界定和剖析定问题的本质,他习惯于不断地思考一个问题的本质是什么?然后寻找科学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在讨论问题的时候,他有一句口头禅,就是:这个问题的本质是。。。。。


深度思考型学习有两个很重要的特点:第一个,就是会去花很多的时间去分析问题的本质。第二个,要花时间学习前人发现的,但是自己没有掌握的原理和规律,用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库。


总而言之,深度思考型学习是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之中通过熟悉问题的本质利用已有的规律(就是我们所说的思维模型)直击问题的要害的成长模式。它的本质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度思考型学习的步骤是这样的:【遇到问题】---【分析本质】---【匹配规律】---【跨界迁移】---【迭代改进】。深度思考型学习者想要成功的要点有两点:第一个,要能够洞悉问题的本质。做到这一点就需要积累大量的跨学科的知识和经验。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准确地看到问题的本质。第二个,掌握大量的原理和规律。这个不是要靠自己一个人去实践摸索,而是花时间去学习全人类已经证实过的规律和原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解决问题的策略。


接下来讲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怎么用多元思维模型去解决问题?


查理芒格曾经说过:想要变聪明,你要不断的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你必须将答案连接到深奥的理论框架,你要去了解这些主要理论,虽然有难度,但是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乐趣。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想要掌握更深刻的思维模型,我们就要把自己分解问题的答案。从表面、现象的层次不断的进行深挖,用更有普遍解释力的原理,来思考遇到的具体问题,有深度的思想。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仅要能看到问题的具体现象和解决方案,还能看到解决方案背后更底层的规律。


在这本书中作者将思维模型分成了四个层次,分别是:经验技巧、方法流程、科学原理、哲学视角。作者用他创造的棱镜法,来分解问题的层次。然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追问总结问题答案背后不同层次,来梳理我们的思维模型。


乔布斯曾在一次访谈节目中说:学习任何一个领域都应把它看作思考的镜子,我认为这是学习思考最大的价值:学习如何思考。比如学习编程教你如何思考,就像学习法律一样,学法律的人未必都能成为律师,但法律教你一种思考的方式。同样,编程教你另一种思考方式。


学习的初级阶段,往往是关注具体的答案,而学习更高级的阶段就是关注形成答案的思路,也就是思考答案的过程。这个比答案本身更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现在我们来梳理一下,这篇文章分享的核心要点:

第一个就是思维模型的本质是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学习思维模型的关键不是记录思维模型的定义,而是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策略。

第二点,有效策略分为两类:有效的答案和有效的思考过程。有效的答案可以分成经验,技巧方法流程和科学原理。有些的思考过程本质上是一种哲学思想。

第三点,我们可以用棱镜法把问题的解决方案分解成上述四个层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