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兰溪

兰溪,粗看起来,青山秀水,似乎并无奇处,可一旦离开了,你又会觉出她的种种好处来,而且这种好处像家藏的陈酒佳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来愈强烈。清代文学家李渔就曾说过兰溪这地方“看一眼不足为奇,看两眼怦然心动,看三眼引人入胜。”

且不说兰溪的风景名胜,光是特色小吃就足以谈上几天几夜。

兰溪地方特色小吃,兰庆鸡蛋馃久负盛名,曾有微博说”兰庆鸡子粿火了,香港的媒体也要拍它”。说起鸡子馃,火候是关健,煎出鸡蛋馃外表通体金黄,皮又溥又脆内陷却是鲜嫩滑口。擀皮,摊上一层肉陷再包上清翠的小葱,将压扁的馃子放入油锅中,接着敲碎鸡蛋,倒入碗中,鸡蛋馃特殊调味品搅拌几下,然后,用筷子轻轻地在馃子上开一小洞,将搅拌好的鸡蛋顺着筷子倒入馃内,一滴不漏,油煎片刻,金黄喷香 。享受鸡子粿美味的同时,搭配一碗白粥,再加几个小菜是最好不过的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凤凰蛋在兰溪人的心目中也占有一定地位,据说凤凰蛋营养好,还是治头痛的偏方,因此,爱吃这一口的人不在少数。据说,金华、兰溪民间吃凤凰蛋的习俗和乾隆皇帝有关。乾隆皇帝下江南来到金华、兰溪一带和随从走散了,他一个人走得又饿又乏,在路旁一个农家歇脚讨东西充饥。农妇家贫得没别的东西,就把鸡窝里正在孵的几个鸡蛋拿出来煮给他吃了。没想到,乾隆越吃越觉好吃,并为之取名“凤凰蛋”。美食街上,刚刚开锅的凤凰蛋香味扑鼻,必定立刻招来不少顾客。如此美食,你心动了么?
传说中的旗开牛肉面,或许味道不如以前好,但总吸引着我们去重温。相比丽水的各式各样的面,我更喜欢家乡的味道,或许这仅仅是一种常见的家乡情结,亦或许各地的口味确是不同。兰溪牛肉面面条会比较劲道,比较入味,汤的味道会比较浓郁,牛肉与雪菜,青菜的搭配可算是绝佳的啦。那是一种家乡的味道家乡的温情家乡的召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宁波以汤圆闻名于世,或许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吧,大家的印象里也只有甜的汤圆,然而我还是中意兰溪的咸汤圆,尤其以落汤青瘦肉或是冬笋豆腐干为最爱。或许对于落汤青大家又陌生了吧,大凡去过兰溪的人,应该都会对这种蔬菜留下美好的记忆吧,在兰溪,落汤青又名大仙菜,炒熟后青碧如玉,故俗称“落汤青”,这种菜炒熟后略带苦味,但搭配上瘦肉,保你齿颊留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今仍坚定不移地认为兰溪的大饼油条是绝配!与杭州、宁波等地的薄圆饼不一样,兰溪的大饼厚实热情本色,柔情地拥抱炸得恰到好处的油条,喷香扑鼻!本人最爱肉大饼,刚从烤炉取出的时候会扑哧冒着油,香得一塌糊涂!再来一碗咸豆浆,嗯……一切都不用多说了,有机会当然是自己感受会更好呀。
更有至爱天津包子,兰溪拌面,豆腐汤圆(说起它,还是想谈谈做法:兰溪豆腐汤圆,取用盐卤豆腐一块,捣碎,瘦肉剁成肉泥,加料酒、生抽以及姜米拌匀做成汤圆馅。然后取一碗面粉,用大勺子背压实,在碗中间做出一个"窝"。取一团弄得很碎很细的豆腐摊在手心,中间放上肉,然后再放一层豆腐泥,轻轻揉圆,然后放入面粉碗中,双手摇碗,使豆腐丸子在"窝"里轻轻地滚动,均匀地沾上"窝"四周的面粉。汤圆成型后,拿一个勺子兜住,沿锅壁放入烧开的水中煮,水烧开后维持小火即可,待汤圆浮起,即可食用),江湖上赫赫有名的肉圆,美味不解释,都是倍给力的哟,心动不如行动,金华兰溪永远欢迎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戴建东 作为古婺重镇,汤溪是一个历史人文深厚的地方。这不仅体现在汤溪拥有建县五百年的历史,更体现在汤溪是一个具有璀...
    风雅田园阅读 8,110评论 18 30
  • 近一段时间,体育方面热点大多集中在足球,十二强赛烽烟再起,国家队1:0战胜了韩国,打破三十几年的恐韩症魔咒,同时也...
    落水有声阅读 797评论 6 9
  • 家访,对我们教师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它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家访,说到底是学...
    庞朝娟阅读 465评论 0 0
  • 经过这么久,终于昨晚的梦稍微清晰了一些,不知道是不是病终于见好的缘故。 如果我是标题党,我会把标题定位《我这算不算...
    KVC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