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猴年去看你

马上就到猴年了,自己也不属猴,但不知道什么缘故,对小猴子特别喜欢。后来看多了,发现不论是民间,还是宫廷,都有许多以猴子为题材的设计,生命力如同大师兄一样深厚。

【圆明园的猴首水力钟】

乾隆聘请郎世宁为圆明园做设计,郎世宁想在海晏堂外面设计一处水法,既有观赏的喷泉,也有实用的钟表。

郎世宁是如意馆的画师,但也是意大利人。在西方审美中,喷泉总是和裸露肌肤的美女相伴。但在乾隆这里,暴露女性的肌体是万万不行的,既有违道德,又与审美相悖。于是,结合中西脑洞的方案就是——兽面人身的十二生肖喷泉钟。

图注:海晏堂的铜版画

这一套十二生肖的喷泉钟表,全部用精炼红铜铸造兽首,下为石质的人身模样,每一个生肖都穿着衣服,或对襟、或斜襟,表情各异,生动活泼。它们既结合了喷泉和钟表的功能,又观照了西洋景观和东方审美的需求。

十二生肖兽首人身水力钟分列在喷水池两边,一天24小时,每到一个时辰,对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到了正午12点,十二生肖就会一起喷水,壮观非常。

图注:正午,十二生肖一起怒放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从石身上把兽头砸下,抢走了这些兽首铜像,后来陆续回归。猴首是第一批回家的,现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图注:因为是西方人设计、中国工匠铸造的,十二生肖兼有中西方血统,但猴首的“中国味”最浓。绒毛根根清晰,火眼金睛,炯炯有神

【“猴”字号停车位】

自行车、汽车发明以前,交通工具通常是马、骡、驴类。走个亲戚,办个事情,骡马需要有个配套的”停车位“,于是就产生了栓马桩。

这种栓马桩取于石材,所以又叫“栓马石”。仿佛立于户外的细细长长的印章一样,桩头上雕刻有各种个性化的动物和人物,桩身上也有一些刻有云水或者卷纹。富贵人家的栓马桩雕刻得精美非常,生动逼真,有“庄户人家的华表”之称。

图注:如果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也馆藏有不少

【太和殿上的小行什】

故宫、雍和宫、恭王府、北海……每次和家人小伙伴一起逛,总是被问到屋脊上的那一排琉璃小兽是什么,有何意。它们形态各异,样貌不同于我们常见的狮子、老虎,总是跟在一个仙人模样的后面。有的宫殿上排列得多,有的少,夕阳中,总是安静守望在那里,看护着脚下的居屋。

图注:骑凤的仙人总是领队的,传说他是古代齐国的某位君主。一次战败后,陷入前有大河,后有追兵的危机中,这时,一只大鸟飞至,驾着君主安全远去。于是,人们把他放在队首,希望骑凤飞行,逢凶化吉

老北京有时候爱说:“瞧你五脊六兽的”,表达了很多意思,特别活波。“五脊六兽”其实也是指屋脊上的小兽。

按照清代的规矩,这些小兽分别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押鱼、獬豸、斗牛、行什,它们依着顺序跟在一个骑着凤鸟的仙人背后,一字排开,各显神通

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说:这些小兽

使本来极无趣笨拙的实际部分,成为整个建筑物美丽的冠冕。

它们除了具有装饰效果,还起到护钉固瓦的实用价值。这些美丽的冠冕其实更是宫宇等级的标识。

比如故宫中的太和殿是大型朝会、庆典的活动场所,地位最高,小兽也最多,有十个。皇帝居住和日常办公的乾清宫上是九个小兽,皇后的寝宫——坤宁宫上有七个小兽,按照等级依次奇数递减,规制是减后不减前。

于是,太和殿上的老十——行什,不仅打破了奇数的限制,还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小脊兽而这个压尾的小行什,长得像猴子,五官奇特,身上搭了一件小披肩,背上生着一双翅膀,双手交叉拄着一杆金刚杵,降魔防雷,不可小觑。

也许,喜欢一个东西,可以回归到单纯,不需要任何目的和意义,也不用说出子丑寅卯。就像中意一个人,不必追问为什么,因为那样,也许会失去某种最初的温暖的冲动。

图注:有一种说法,因为它排行第十,所以叫“行什”,也寓意着“十全十美”

猴年到了,可以重新去看看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