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哪本书能让你走向财富自由之路,送给你的读书清单《富爸爸穷爸爸》

看一本经济金融书并不能使你致富,也无法让你发财,如果可以估计我已经忙着发财去了。但,我依然觉得可以给你推荐这本书,因为我觉得还是有一些收获可以分享出来的。

01

每个人都应该掌握一点基本的经济金融相关的知识。

《富爸爸穷爸爸》不算我看的第一本经济金融相关的书,包括《货币的崛起》《聪明的投资者》都看过,但很遗憾,如果从收获的角度来说,真的没看懂几分。

这是没有办法的是,在我的知识结构体系里头,之前压根儿就没有经济金融这个领域,之前都是空白的,而那两本书又是相对比较重经济金融基础逻辑的书,所以看不懂几乎是必然的。

(原谅我喜欢用知识结构体系一词说法,我喜欢用能够成体系化的描述一个领域,然后不断的补全,最终将这个领域的知识成体系化,而经济金融体系是我当前的一个目标)

早在年初的时候,我就订了一个书单计划,其中经济金融一类的知识是我原定需要去接触的,而那两本书初看之后,并没有让我对这个领域有个初步的构建,反而让我更加的迷惑,所以继续寻求相关的知识是一个延续而已。

其实看完这本书,再隐约映射之前的一些零散知识,我发现对于经济金融相关的稍微更清晰点了,所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一定会回去重新看一遍《货币的崛起》和《聪明的投资者》。

岔题有点远了,回到为什么说每个人都需要了解一定程度上的金融经济知识。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必然会让你面对各种各样经济场景,小到购物,大到买房投资,还有更多的情形。

而不可否认的是,绝大部分人很大的一个理想和目标就是,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就这个理由已经够95%以上的人去追求了,包括了我。

所以,如果不能“独善其身”,那么,适当的给自己“投资”一些经济金融知识,计算不能让你财务自由,也最起码能让你看代经济事务更加的明白一些。

这就是我的理由,也是我给大家推荐的理由。

02

基本的资产定义,虽然很简单,但很实在。

对于书中的投资案例,我觉得可看可不看,核心在于其对于金融经济的基本逻辑,或者更确切的说是对于个人资产的基本认定逻辑,比如,对于资产的详细定义,对于我来说可谓是一语惊人。

在此之前,我从未仔细想过负债和资产之间的区别,又或者说隐约的感觉,自己的车房存款外债都是资产,这个想法或许太过于简单了。

比如很多在大城市工作的工薪一族,老家的贷款房子,每个月需要还贷,而城市里又需要额外支付一份房屋租金,这些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确实很难定义为你实打实的资产。

而你刚买的小轿车,或许你刚刚为他支付了20万,当然,也可能只有10万,剩余的都是车贷,那么它也远无法成为你的资产,又或者说它已经远不值20万了,最起码不能算是良性的资产。

当然,上面的这些都是一个例子,更重要的是,它会提醒我让我注意,每个月的钱都哪去了。

可怕的是,在此之前我从未如此关注过我的资金流向,这是我最大的收获,让我开始关注我的资金流向。

而有这个开始,才有其他衍生的可能,才有所谓的资金流的管理,你先要关注它,再来尝试管理它。

03

目标以及思维的习惯。

《富爸爸穷爸爸》中多次提到“穷爸爸”和“富爸爸”对于一个事情的描述,“穷爸爸”更喜欢用陈述的口气去描述一个不那么乐观的事情,而“富爸爸”总是带着疑惑的口气去思考同样的问题。

也就是说,“穷爸爸”习惯的把这个悲观的事态给描述出来,而“富爸爸”则是从如何解决的角度来去思考。

对于这点,幸运的是我从很早之前就很清晰我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有了这个逻辑,我会让我所遇到的所有东西变成我路途的一部分,每当我遇到迷惑或者低迷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这个不是我想要的,我需要学会怎么处理它,最终才能达到我的目标。

久而久之,确实会形成一种思维的习惯,任何你遇到的困难,只会是你最终目标中的一个小小绊脚石而已,而你需要做的事就是如何干掉它,然后继续。

04

学会管理你的时间,但更重要的是坚持和自律。

书中层说到如果需要在实现财务自由道路上做的更好,你需要管理你的资金流,管理好人事,管理好你的时间。

因为我这边文章并不是本着实现财务自由之路去的,当然,我也不认为看一本书就能实现财务自由,所以更多的是一些感受。

所以,抛开资金流和人事的管理,我们直说时间。

我认为在做任何事情,如果你想要达到你自己想要的东西,你必须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我一直信奉一个条律:你的收获和投入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一定是成正比的。

这就意味着,你的时间需要好好的去规划,花更多的时间在你做正确的事情上。但事实上这很难,非常的难。

虽然我不成功,但肯定知道,在我敲下这些文字,以及反复思考书本上知识的时候,很多同龄人或许在看电影,或许在看小说。

我现在不成功,但或许在未来,我成功的可能性还是会比大部分不愿把时间花在做正确的事上的同龄人大的,这点我从不质疑,只要我坚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以及坚持的去投入。

05

适当的投资自己以及多维的能力体系。

我所认为的投资自己,是更偏向于广义上的投资,即你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物质支出,来提升自己在短时间内看似无法获益的东西。

买书,接受新知识的培训,这些都算。而有些东西,在短期内,你是看不到马上的变现收益的,但它却是会在后续的人生中不断的影响你的判断力,和做的一些决策,这些都是隐性的回报。

而跟这个另一个很相关的东西就是,“富爸爸”提到的做专才还是博才的理论。其实我倒是不完全赞同的,在构建起一定的垂直知识基础上,做横向扩展我是赞同。

当然,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构建自己的不同领域的知识体系一定是有所帮助的,因为任何事情的发生到发展,再到最后的结束,其影响因素都是非常多的。

而你必须对于所有关联的事务都有所了解,你才能理解它,才能参与他,才能管控它,最终让这些东西为你所用。

除了接受各种各样的工作经历,以及各种各样的培训,其实在平时也是可以锻炼相关的能力的,那就是换位思考,多从其他人的角度来思考同一件事情,或许对于你掌握其他人的一些处理事务的技巧是有所帮助的。

06

最后一点,不要为了钱而工作。

这个观点书中反复强调。

正如开题所言,十有八九的目标就是为了实现财富自由而奋斗,你让我不要关注每个月发的工资那是不可能的。

我也是个俗人,同样免不了俗,所以同样会很关注每个月到手多少,但我也知道,这不是我的目标,每个月的钱也只是让我最终离我想要做的事的目标更进一步而已。

如果有更好的途径和方式,我愿意去尝试,去试错,最终达成我的目的。虽然我没有达到“富爸爸”所言,让钱为我们而工作,但最起码知道钱也只是一个实现目标的一个方式而已。

所以,我依然会想办法去赚更多的钱,然后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所以赚更多的钱只是我的起点,而不是我的重点。既然如此,更不用谈,自己会成为钱的奴隶了。

07

最后,每一本书不管别人怎么说它好坏,重要的是对你有没有帮助,一些点位是否能够激发你的思考,让你的后续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有,那就是有用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你会发现,我通篇没有任何关于说如何理财,如何构建自己财商的内容,因为暂时来说,这不是我的菜。

只不过书中的很多思维思考的观点,让我很收益,以及一些做事的方法论同样是值得借鉴的。

特别需要注意得是,书中说了很多投资理财的例子,但我基本上都是一带而过的,我只会关注说这个例子的逻辑,不会关注例子是否可行,更不用说尝试去模仿它,我觉得没有意义。

如果真的有这么简单,那么这本书应刷了2900多万,那至少也得上千万百万千万富翁了吧,所以,我们需要把更多的思考放在这本书其他的地方,对于实操,这本书的价值实际上是不高的。

我始终觉得,读一本书,需要读出自己想要的味道才行,如果读完一本书,你没有任何触动,没有任何想要表达的,没人任何值得思考的,那么或许这本书不适合你,当然,也或许是你还没有读懂这本书,最起码是以你的方式读懂。

最后,这篇文章都只是我的一些观点,如果你觉得好奇,你可以尝试自己去读,或许你会有更多其他的一些想法,那么这个时候才是有意义的时候。

在后续,我会尝试读更多的书,因为我发现我看越多的书,我发现很多东西越有意思,特别是一些之前接触较少的领域,快速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如果后面觉得有意思,我同样还会以读书清单的方式,分享给大家。

如果觉得有意思,欢迎推荐给更多的朋友,题图很赞很喜欢。

-----------------

没有哪本书能让一个人走向财富自由之路,如果有,那每个人配一本就好了,从此世上再无穷人。所以,一本书更多是在于看你要从中学到什么,而我们每多学一点东西,多思考一点东西,都会往那个路的方向上多靠近一些,仅此而已。

但如果你不去看,不去想,那只会越来越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