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第205封信 到姑姑家给你送惊喜 《叛》第二轮第七天

田园:

宝贝女儿好!

你的关键词:滑板昨晚到家、爸爸隐瞒未告、知你着急滑板、爸妈今天送喜。

哥哥关键词:昨日作业先进、节省电影钢三、影后写字错集、积极主动有为、睡前满床伙伴、夜里紧抓被边、晨读背诵及时、风流还看今朝、下午独自在家、晚上0.5个魔法。

爸爸关键词:晚餐电影蛋挞、诱惑难以抵挡、晨跑十二公里、下午送女惊喜,听书三本纷纭、每日诵读经典。

宝贝,你到姑姑家已经住了三个晚上了,无论是因为弟弟的吸引,还是小区内好玩的游乐设施,还是每天姑姑做的美味食物,都让爸爸妈妈感到些许意外。

爸爸妈妈特别想你,加上昨晚到家你特别期待的滑板车,激发了爸爸早上跑步时突然蹦出的带上滑板车到姑姑家看你的想法。

爸爸请了一下午假,午休起床后,和妈妈按计划开车带上滑板车和妈妈给你买的新运动鞋,就出了小区顺着北环路,开上了晋阳高速。哥哥本想同行,但后来给了一个怕妈妈在姑姑面前讽刺的理由,就留在家里做作业了。

爸爸脚底的油门跟着动感音乐的节拍,时不时就把车速踩到了一百多。虽然车子感觉特别稳,但是爸爸知道这样快的速度会让安全系数大大降低。妈妈坐在副驾位,时不时用语音提醒着爸爸实时车速,事实上,爸爸也能很容易仪表盘上的数字。爸爸不断说服自己安全第一、降低车速。

爸爸和妈妈在车上想象着你见到我们的表情该有多么惊喜。六十公里的路程没有花费太长时间,转眼就进了姑姑小区的主路,路两遍满满当当停的全是车,想必肯定是因为地下停车场开始收费了。

妈妈到超市买了苹果和香蕉,爸爸拿着滑板车、衣服和鞋站在小区大门口等到妈妈一起进小区。半路才开始下的雨不大,却把空气温度降低了不少,以致小区没有多少人散步,都是匆匆出门、匆匆回家。

到了单元门前,爸爸掏出手机,找到姑姑的电话,看着手机号下标记的楼层和户号,按下呼叫,响了一会,姑姑才拿起门内电话开了门。至此,你们都不知道爸爸妈妈到了门外。

到了十二楼,出了电梯,过了通道,拐到门外敲了敲门,只听见奶奶问,谁呀。爸爸应了一声,妈,是我。

一进门,你们都惊笑着,爸爸妈妈都试图先看到你的身影说,朵朵在哪儿呀?你的表情有些无法形容,一会笑,一会反着白眼,爸爸知道你特别开心。

滑板车的出现,吸引了你八成的注意力,也吸引了弟弟大部分的注意力。

你时不时到妈妈跟前或者爸爸跟前打一下或抱一下,爸爸妈妈太想你了,你是不是也一样啊!

爸爸妈妈各吃了一个奶奶刚洗的苹果,又喝了奶奶倒的两杯果汁,吃了姑姑端出的两盘切好的披萨中的一盘。看着你欣喜的在地板上来回踩踏着滑板车,弟弟利落的跟在你身后爬来爬去。

很快,该和你说再见回家了。爸爸居然有一点心酸。你没有明显流露出要跟着一起回家的意愿,但是却坐在沙发上背对着快要出门的爸爸妈妈。爸爸感觉到你对爸爸妈妈的不舍。在爸爸妈妈穿好鞋即将踏出门的那一刻,你忽然喊了一声,妈妈再见!爸爸妈妈赶紧回应再见,只不过,爸爸没有看到你。

这小小的离别都会让爸爸心酸,未来该如何忍受送你嫁人的那一刻呢?爸爸的眼睛里有东西在打转。幸好,爸爸只有一个女儿,要是像梁叔叔有两个女儿那样,就完了。送一次都难,何况送两次呢?

哎,爸爸想的太多了!珍惜好现在拥有你的每一天就相当满足了。

到家准备吃晚饭时,爸爸才在妈妈的提醒下给奶奶打了个平安电话,奶奶说,朵朵刚才还让我打电话问问你们到家了没有,真不知道她这么大就懂得这。爸爸好感动好感动,谢谢我的宝贝女儿!

你说你要和妈妈视频,爸爸说等吃过饭后好吗?你说,不行。妈妈就端着饭和你视频聊天。过了一会,手机视频就转到了爸爸手里,你说,我现在想回家。果真被爸爸猜中你有回家的想法,只不过你没有表现的特别强烈而已。爸爸只能用具体描述法,给你想象描述了一下你回来后弟弟的难过,你才露出了笑脸。

爸爸随时准备去把你接回来,也非常高兴你能在姑姑家住这么长时间。

好了,继续《叛逆不是孩子的错》的学习吧!

第七天,调动家人的支持。

兄弟姐妹的力量。说服他们相互支持,能够将心比心。不要在孩子之间做令人不愉快的比较。

合作的乐趣

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对任何人,特别是对叛逆孩子取得积极进步来说,都没有好处。父母得想办法拟定一些规则,强调合作。只要你能不断鼓励兄弟姐妹之间的合作,他们彼此之间就会融洽相处,就能一起愉快地生活和成长。

鼓励合作的尝试

孩子收拾玩具时看谁用的时间更少,而不是相互竞争;大家一起猜字谜;一起栽种植物;根据一个新菜谱一起做饭;合作创作一幅画或设计图;一起吃饭,不要争吵;一起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浏览安全、有趣的网页。

强调公平可能并不等于平等

孩子需要知道,你会尽最大努力去满足他们每个人的独特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要求的每件事情都一模一样。遇到类似关于公平的问题时,你要保持冷静、坚定和非控制的态度,当然是对所有的孩子都用这种态度。

记住要有时间的概念

当兄弟姐妹之间发生矛盾时,你必须注意当天矛盾发生的时间及发生的形式。也许他们之间矛盾的发生是有规律可循的。

组织家庭聚会能给家人提供一种安全感。家庭聚会是指全家人一起精心参与的活动。无论是什么活动,聚会对你所有的孩子都有好处。

创造一种支持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氛围;提供舒适感和安全感;重建家庭的团结氛围;创造一种家庭共享感;传递种族或宗教遗产;创造分享的快乐感和积极的幽默氛围;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在一起回忆美好时光;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尽可能为所有孩子提供与你单独相处的时间;奖励对愤怒情绪的控制。

婚姻越牢固,孩子的叛逆行为越少。三种方法巩固你的婚姻生活的方法。方法一:父母结成联盟。方法二:综合运用书中策略。当你“捕捉到”对方运用本书中的任务策略处理孩子的冲动问题时,要非常冷静、坚定和非控制,要懂得相互表扬。当你们夫妻意见不一致时,不要让对方单独去处理问题。注意,将夫妻关系保持在安全界限内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很好地表达你的处理意见。夫妻之间相互鼓励才会对各自的想法和沮丧畅所欲言。这样,你们才会形成牢固的父母联盟,才能把孩子的叛逆行为减少到最低限度,并克服孩子的失败感。

五做六不做。

五做:

处理事情的时机要恰当。你的配偶刚下班回到家,这个时候不是教育孩子的好时机。

你和配偶需要共同承担的事情要非常清楚。

关注你需要配偶帮助孩子的方面。提醒积极方面。你和配偶会从孩子的成功中得到益处,所以不要总是关注孩子的问题行为。试着从积极方面去看孩子。

给你的配偶一个机会去解释或提供处理孩子问题的反馈。

六不做:开始就来个下马威;未想好就行动。在未深入思考之前就开始行动,甚至未想好说什么、做什么前就说、就做,之后肯定会让你后悔不已;扮演一个业余的心理学家;做比较;以“你”陈述;批评中带着嘲讽和不友好。这样说话,只会让你的配偶闭口不谈,而不会敞开心扉听你的意见;让配偶跟你谈论叛逆孩子。

七做:

敞开心扉去倾听;以“准备、瞄准和开火”开始,而不是“随意开火”;询问细节,以便你知道自己的哪些行为困扰着配偶;需要时做一个澄清;理解为人父母的教养问题,在同情他人的情况下才可能;提供解决办法;谢谢配偶一如既往地支持你。

八不做:

打断;对配偶大喊大叫或对他所说的反应激烈;找借口或反驳;否认;互相攻击;同时关心几件事情;闭口不谈;消极挑衅。

方法三:一起开怀大笑

当配偶表现得不支持时。如果配偶不配合、不支持的话,你需要面对这样的事实,即对方不可能改变,那么你只有自己去教育孩子了。

到此吧!

想你的爸爸!

2020.04.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