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拆书实录#管理情绪—放下对错

我是拆书家骅姑娘,是小蛮腰分舵的一名拆书家,双向性格:活泼&安静;三个标签:1.复盘达人  2.中级美容师  3.思维导图达人

我是骅姑娘

【图书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的五种能力》作者赵永久:知名情感教练、婚姻家庭咨询师,根据多年婚恋心理工作经验,发现爱的五种具体能力:情绪管理&述情&共情&允许&影响

本书特点:

1.语言文字轻松易懂
2.结合真实案例详述爱的五种能力
3.更具操作性的情绪管理的方法,简单易于执行

爱情需要学习,婚姻需要练习。学会这爱的五种能力—情绪管理、述情、共情、允许、影响;可以帮助我们重新认识爱,修复爱,拥有爱,传播爱。当我们拥有了这五种能力,无论跟谁生活,都会容易幸福。

本期拆解主题是爱的第一种能力情绪管理——放下对和错!生活或工作中,我们都有一套自己的对错标准,我们总会不自觉的按照标准,要求别人做“正确的事”,而一旦别人做的事,不符合我们的标准,就会引起情绪、矛盾…而这种因对错标准引起的情绪,往往会带来错误的理解和判断,导致产生误解和伤害;通过这次的拆书学习,当我们再面临因对错标准引发情绪、发生冲突时,可以管理好这种情绪,减少错误的理解和判断!


【R:阅读原文片段】

“放下对和错,让彼此做自己”

在生活中,人们很容易听到有人这样来评价另一个人:这个人不求上进,每个月就挣那点工资,也不想办法多挣点钱。这句话的出发点是认为人上进是对的,不上进是错的。而实际上平平淡淡,并不想挣太多钱就是错的吗?

未必,只是说这话的人拿自己的对错标准去要求别人,认为别人不对而已。而实际上每个人有权选择自己过什么样的生活。并且人们因幸福的理解不一样,有些人的幸福建立在更多的金钱上,而有些人即便没有很多钱,也能幸福地生活着。

一旦别人做的事情不符合自己的对错标准,人们会起的情绪基本都是愤怒、生气一类的情绪。这类情绪的作用是使自已产生生理唤起.精神亢奋、力量增大,为战斗做准备。这是人类在面对敌人、野兽时的需要,也是人们想要别人害怕自己、服从自己时的需要。本质上,这类情结的目的就是想要对方按自己的标准行事,想要控制对方。

在爱情的关系里,我们都是成人,所以,想控制人时,人们一定不会像一个孩子一样,只是无理取闹,一定会拿一些对错的标准来帮助自己,以使自己能够完成控制别人的目的。

有了对错作为标准,人们的控制欲都被穿上了合理的外衣,但常常迷感的只是自己。想要控制别人的人、控制欲强的人,多数很难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他们在控制别人的时候,往往需要借助对和错,他们能够看到的是对方如何如何错了,而不是自己的控制。

但因为别人做的事情不符合自己的标准就起情绪了,其实那一刻自己也失去了自由,也被别人控制了。因为自己情绪的开关,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别人只要一做他们认为不对的事情,他们就起情绪。自己会不会起情绪、能不能幸福?是由别人来决定的,只要别人不按照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做事,自己的幸福就消失了。


【I拆书家讲解引导】

当有了对错作为标准时,我们更多在乎的就是别人做的事情对不对,符不符合标准,而不是去关注别人的感受。

我们的生活中,常常充斥着许多“应该”--

“他不应该那样对他的妻子。”
“女人就应该找个人嫁了,安安稳稳过日子!”
“这个应该这样啊,为什么你总是记不住?”

这些“应该”,往往不是必要的,它只是我们自己的一套对错标准。生活或工作中,我们总会不自觉的按照标准,要求别人做“正确的事情”,而一旦别人做的事情,不符合我们的标准,就会引发矛盾,甚至暴跳如雷……

(补充说明一点):管理好因对错而起的情绪的这个方法,比较适用于亲密一点的关系:比如情侣/夫妻之间;孩子与父母之间(生活环境会影响行为习惯);好朋友之间(管理好情绪,会让我们更容易获得幸福感!)

同事及上下属之间可能不太适合,因为他们会存在有对错有要求~


【A1:激活经验】

我来说一个自己的经历吧~

我之前和弟弟一起住,他周末都不出门的;有个周六我出去学习,回家时很累了,看到家里一团糟:衣服,零食,平板,充电器丢的到处都是,他翘个二郎腿在那看电视,我心里一下就来火了…因为我觉得,他在家没事干,应该把家里收拾干净!但他没有,我心里不高兴就找茬发脾气,最后大家吵了一架……

学习者1:男友曾约会没有提前和我约时间也没想好去哪玩,因为自己是个有规划的人就认为男友这样做是错的;觉得男友不重视自己,不开心,有点郁闷

学习者2:我有个习惯就是吃饭的碗一定要用开水烫过才行,之前在同学家住了一段时间,她家是有消毒柜的,但我还是会在吃饭前要烫下碗觉得才放心,结果就跟她红了脸。她觉得没必要,我就一个劲儿的提醒她要烫;觉得生活习惯不一样真麻烦

学习者3:最近天气潮湿蚊子特别多,我晚上给女儿洗澡时候发现,小宝贝大腿小腿上给蚊子咬了n个包,红了一片一片的,看得我心里特难受,我忍不住生气说了婆婆:你应该给她穿长裤啊,家里打蚊子,涂上无比滴!

学习者4:一次中午叫外卖,等了好久也没到,超过预计时间半个多小时了,后来打电话过去,说是送餐员车子坏了,拿到外卖时已经超过预计时间50分钟。自己特别饿,也没能午休好。当时很生气,觉得不能准时到应该给我个电话通知我,让我有心理准备,或者可以自己调整一下。

这种因对错而起的情绪,往往会带来错误的理解和判断,发泄出来会影响甚至伤害彼此的关系,不发泄出来自己又会觉得痛苦……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管理这种因自己的对错标准而起的情绪呢?

让我们带着问题继续阅读原文片段


【R:阅读原文片段】

“管理的具体方法”

一、觉察:意识到自己有情绪

二、区分:这一次的情绪主要是第一时间起的本能情绪?还是有对错标准参与才起的理性情绪?

三、当确定这是因自己对和错标准而起的情绪后,在内心告诉自己:放下对和错;

四、然后用心去感受对方的心,感受一下对方做这个事情时内在的感受是什么?

至此,如果意识到自己有情绪时在内心运行这个过程,情绪往往自动就消失了,因为放下了理性,用心去感受对方,往往更容易理解对方,让自己成为一个内心平和、善解人意的人。

就情感关系而言,爱人想做一些自己愉快的事情时,如果没有伤害到其他人,尽量给他宽松的空间,让他去做,因为这样做了他会开心快乐。爱人的开心快乐,有时比自己的正确可能还要重要,因为人们找爱人,不是为了正确的,而是为了开心快乐、幸福。


【I.拆书家讲解引导】

在情感关系中,讲爱比计较对错更重要!让我想到一句话: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

如果我们不小心,又用自己的对错标准去要求别人,发生误解产生情绪时…可以用管理情绪的四步法来补救:

一、意识觉察

二、区分情绪

三、放下对错

四、用心感受

如何运用原文知识点来补救呢?我们现在回到前面的案例中来看看:

(1)意识到自己有情绪了

(2)让我起情绪的原因其实并不是家里乱,而是我脑子里的“应该”,我觉得他“应该”打扫却没有打扫,于是有了生气这个情绪

(3)这其实是因为我自己的对错标准而引起的情绪,要放下这种对错标准

(4)他平时休息也会打扫卫生,今天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不开心的事?

在意识到自己有情绪时,在内心运行这个过程。这样一来,情绪往往就会减弱或消失,也就没那么生气了,可能就不会像之前那样引来一场争吵。

大家再回到各自前面例子的场景,你们会怎样重新处理?

学习者1:

意识觉察:意识到自己有点生气了

区分情绪:这一次的情绪主要是心里有了个既定的标准:如果喜欢对方应该做到对于约会有规划

放下对错:先放下对和错的标准再来看看~

感受对方的心:男朋友是个比较没有计划安排的人,这样并不意味是错的,他只是用了一种自己生活的惯用方式,他开心的方式灵活应变,没必要把自己的标准强加给他,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学习者5:

(1)意识到自己不开心

(2)让我有情绪的原因其实并不是她没有提前约我,而是我觉得她没有重视我,只是随便找个有空的人都可以的。

(3)这其实是因为我自己的对错标准衡量他人而引起的情绪,要放下这种对错标准

(4)  她为什么会突然约我,是不是遇到什么事情了,是不是需要我的陪伴或者帮忙

学习者6:面对我刚才提及那件事,则应该是:

意识觉察:意识到现在我个人针对这件事到底有没有情绪。

区分情绪:如果有情绪,那么是针对这件事情,还是针对对方情绪爆发后的行为。

放下对错:对对方的行为放下我自己的一些观点,比如对方误解我的意思等,考虑对方是否能够接受一些解释。

用心感受:理解清楚意思后,直接讨论出解决方案即可。

学习者8:

一、 对员工漏带东西有点气愤,意识到自己有了不良情绪

二、这是一种不好的情绪,可能会带来不好的语气与表达,导致别人听到指责后会有激烈的反应

三、漏带东西可能因为这个东西不太重要,且现在太忙了,是开店初期,漏带一些东西正常

四、大家都是一心想把事情做好,是一个好的团队


【A2:催化应用】

我们今天学习了,如何管理因对错标准引发情绪的方法。那我们在未来会如何运用这种方法,帮助我们提升爱的能力呢?现在请大家PO出你们的A2计划吧~

学习者1:本周内,在与男友或家人的交谈中如果遇到了对方的言语让自己不满/生气/不开心的时候,先延迟反应静下来问自己是否是因为对错标准为什么有了情绪反应?如果是,则先放下内心对错标准,重新看待这件事,用心感受对方的意图,和说出这些话的背后的原因和对方的感受,再做出回应,并当做成功的案例记录下来~

学习者2:每天察觉一次自己今天不爽的事情是什么?察觉——区分情绪——放下对错——用心感受,得出自己的对错观念是什么,用心感受和思考是不是绝对正确的~贴在冰箱上,提醒自己

学习者3:自己再根据这个方法处理一下自己近期,因为培训工作导致的一系列负面情绪。然后,进一步教自己的伙伴使用此方法,来辅助大家改变,以期望可以解决近期大家诸多的情绪问题。

………


【学习总结】

我们今天学习了放下对错、用管理情绪的方法补救因自己的对错标准而引发的情绪。

“管理情绪的具体方法”

一、觉察:意识到自己有情绪

二、区分:这一次的情绪主要是第一时间起的本能情绪?还是有对错标准参与才起的理性情绪?

三、当确定这是因自己对和错标准而起的情绪后,在内心告诉自己:放下对和错;

四、然后用心去感受对方的心,感受一下对方做这个事情时内在的感受是什么?

希望通过这次的拆书学习,当我们再面临这些情绪/冲突时,可以管理好这种情绪,减少错误的理解和判断!


后记:

有一句话是很多人做人的准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说做人要做到这样一点:自己不想做或做不到的也不要要求别人。用来提醒人们不要把自己不喜欢的强加于人或不要对自己要求低、对别人要求却高。

这本书的作者有另一句话送给我们,叫做“己所欲,勿施于人”,意思就是我们自己能做到的,不要要求别人。

我们通过学习知道如何做,但请不要用同样的标准要求我们身边的其他人,在他们还做不到这些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允许,因为我们能做到的,他不一定能做到;

当我们能做到的不要要求别人,才算是一个真正的有爱的能力的人。我们自己也会因此少很多烦恼,才真的能从这些学习中受益,人生也会因此越来越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