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千万万个教养迷思,哪一个让你着了迷?

之前,一听别人聊起家庭教育的问题,那我可就不困了。我那种劲头好像我能包治百病。

现在,实话说,我不再那么热衷跟人讨论育儿的问题了。

双减也减掉了我的热情?

非也。我发现教育中有很多迷思,执迷不悟的家长很多,能有教育智慧且能日日践行的人很少。不懂的不会做,懂得的做不好,又懂又能做到的少之又少。

懂和做到这两方面包含“痛苦”的因素,要懂就要学习,要做到就要不断自我调整,还要付出时间和精力,这其中有很多“痛苦”,而人的天性是抗拒变化趋利避害。

动嘴去说教孩子的家长很多,动脑去学习如何帮助孩子的家长不是那么多。教育上也适用二八法则。迷失的人会迷失,觉醒的人终觉醒,最核心的还是自身的那颗心。

教育最难之处,家长的意图无法直接注入孩子的意识中,而要经过孩子心理的发酵和转化。这句话同样适用父母自己。

pexels-photo-3273851.jpeg

孩子表现不好,是不是跟家长有很大关系?这就是一个教养迷思。

有人觉得不能孩子有啥事都赖父母。有人觉得孩子是教养的产物,父母就是第一责任人,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我自己是后者。打造慈父慈母的人设当然好,但是就是很费爹妈,尤其对像我这样我本暴躁的人来说,坦率地说我为之付出很多努力。我深知我的努力一方面有益于孩子,另一方面它让我成为不一样的烟火,当然也可能只是烟,没有火。

不是主张父母和孩子课题分离吗?的确这也是我的同意的观点,慈父慈母不是要把孩子所有事情都揽到自己身上,这种“慈爱”多败儿,结果把自己累死,孩子还成长不好。我所理解慈父慈母是,理解孩子的心理成长规律,不干违背身心成长规律的事情,及时“看见”和满足孩子的需求,多以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提供必要的帮助,又允许孩子做他们自己,容许孩子掌控自己的事情。

我并不反对“不能孩子有啥事都赖父母”的观点,很多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我只是觉得持这种观念的家长也应该秉行“不能啥事都赖孩子”的原则。课题分离得公允、客观,就没问题。这个要分得好,对谁都好,比谁都好,真正的真爱无敌。

孩子学习不好,你指责孩子不努力,当然有时候孩子不努力也是事实,但有时候也是学习能力不足。为什么孩子不努力?为什么能力不足?要追根溯源,父母也闪躲不了。“努力的态度”和“学习的能力”是不是可以家庭中培养呢?

不可以,这是天生的,有的孩子天生适合读书,有的孩子天生就是不行。——这又是一个教养迷思。

孩子有天生不同吗?

有,我思考过这个问题,在阅读育儿书籍的时候也就特别留意这方面的观点。孩子是不是天生有别呢?

大约有15%的孩子属于迟缓型气质,大约有10%的孩子属于困难型气质,约有40%孩子属于容易型气质,还有一些孩子属于混合型气质,兼具不同气质。

对上面这组书上看到的数据,我无法去证实准确性,但是据我的观察,孩子自一出生后就表现出犹如上述的不同气质,所以我是承认孩子天生有别的。

但是哪种气质好呢?

迟缓型气质的孩子,他们遇事不着急,做事慢悠悠,优点是他们一旦选定方向,比较能坚持,特别能战斗。

困难型气质,这类孩子就像哪吒,又难带又难管,简直是个小磨人精,可他们优点很惊人,他们富有激情和创造力,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容易型的天使宝宝让父母超级省心,太知道心疼父母了!但是他们可能受困于这种“乖乖仔”的心理,缺乏创造性,还容易把不好情绪放在心里。

上述定义可靠吗?一点不可靠,没有一个人可以被几句话就定义了的,最牛逼大师也做不到。世事无绝对,完美这个词只有字典里才有。我拿它说事,是仅供参考,不是照搬照套。

在多本书中,包括最近我看的《发展心理学中》都有相同的观点,孩子的个性是受到遗传的影响,但是更为主要的还是受环境的影响。(以前我引用很多书中的观点,以后尽量少掉书袋。以前我这么干,是我不自信,怕读者以为我胡诌,另外是为了鼓励大家多去看书少听人讲故事。现在我自信多一点?非也,只不过我觉得爱信不信)。

既然后天环境对孩子影响大,那么同一个家庭的两个孩子却表现大不相同,这不是遗传是什么?——这也是教养迷思之一。

人不能再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两个孩子出生在同一个家庭,但是他们拥有的并不是同一样的环境。父母对头生子跟二宝的态度能一样?父母的年龄、心智、职业、收入、育儿经验,变了没有?二宝一出生就有一个比TA大的孩子,大宝却发现突然某一天有一个小跟屁虫如影随形,他们的环境是一样吗?再说,不是还有天生气质不同嘛?

既然天生气质不同+后天环境不同,那么我教不好孩子也就有情可原。说到底,原谅不原谅,与他人无关,没有比自己更严苛的审判官。你若放下,谁奈你何?

如果我们持先天论,就跟从哲学的眼光看人生一样,会觉得一切皆为法,如梦幻泡影,这样就容易陷入虚无主义。

而教育是非常的实用主义,本身就是把自然人塑造成社会人,评判教育的标准也是社会性的,把这些后天发展出来的KPI跟先天挂钩起来,是有失公允的,也不是一种积极的做法。当然真正有“问题”的孩子除外。

我们当下的教育KPI是有问题的,最成功的教育不是把孩子统统送进清北,而是因材施教让百花齐放呈千姿百态,做科研很幸福,职场拼搏很拉风,开挖土机很酷炫,当Tony老师很炫酷,做面点师很香,——凡此种种,皆为成功。如果我们坦然接受人生有一万万个可能,有千千万万种幸福,又何必在一条跑道上卷太狠呢。

站着说话不腰疼,问题现实不容许啊!要是你家孩子学习不好,你试试?

我此刻是坐着说话的,但也腰疼,腰疼就是久坐不起所致。实话说,孩子学习要是不行,我不只腰疼,肝都疼,但是只要心还完整,脑子没坏,就会提醒我:这事情可以想办法,应该有办法,但是千万不要想着自己能主宰孩子的人生。孩子要去开挖土机,老父亲要接受,做不到欣然,也要假装无所谓。

呃?!为什么是“假装“无所谓?

“假装”是我们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不是孩子的问题,是我们千千万万个父母该为之努力解决的课题——创造一个价值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一个年轻人欣欣向荣的社会,一个老年人含笑欣慰的社会。

前段时间,有网友跟我杠,说他绝对不接受自己孩子进工厂当工人,他用了“绝不”两个字,还是倒装句,还加了感叹号,要是能加粗体,估计他也会加上,其钢铁般的意志似乎能冲破屏幕,直逼我心。

我没有再回复他。随着年岁增加,我渐渐开始妥协,虽然过去我视之为耻,希望自己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但是岁月爬上我的脸,风吹干我的泪,时间指给我一个真相:没有永远!

正是没有永远,我只争朝夕,每一天要努力,也要努力过好每一天。希望自己如此,孩子也能这样。如果他努力了,就可以了。如果在努力为之的事情中还能有幸福,那么还有什么比这更加幸福的事呢?

而且,我相信努力的力量。

我没有朝着清北去培养孩子,也没有想着万一孩子开挖土机呢?它们都不是我的目标,至少眼下不是。我的目标是希望孩子体会到人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小时候他这样想,长大后他还这样想,老了的他仍是这样想。当然,这是我的目标,不是他的目标,与他无关,与我有关。

人生苦短,因为这苦和短,我也马不停蹄,我也一意孤行。

本文首发公众号“古读”:5年亲子阅读,认真学习了数十本育儿书。作为一个长期阅读者,每年读书50+,300余本私人阅读书单,100多篇原创育儿分享,每月书单分享,欢迎你和我一起读好书,教育好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