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中医怎么辩证和治疗

口腔溃疡中医认为是脏腑机能失调而导致的或实火 、 或虚火 、 或湿热上攻所致口腔黏膜的溃烂 , 通过中医的辨证治疗 , 均可取得满意疗效

口腔溃疡时一种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黏膜局 限性溃疡损伤 , 以舌或口腔黏膜的唇 、 颊 、 软腭 、 齿龈等处 的黏膜多见 , 单个或多个发生 , 大小不等 , 其形状多为圆形 或椭圆形 , 表面覆盖假膜 , 中央凹陷 , 边缘清楚 , 周围黏膜 红肿 , 溃疡处疼痛明显 。

故有人把口腔溃疡的特点总结为反 复发作 , 不定位 , 局部表现为 “ 红 、 黄 、 凹 、 痛

总结是由脏腑积热上攻 ; 或气虚或阴虚虚火上泛 ; 或 脾胃虚弱 , 湿滞中焦 , 郁而化热上蒸所致

1病因病机

本病最早见于 《 内经 》 , 《 素问 ·气厥论 》 曰 :“ 膀胱 移热于小肠 , 膈肠不便 , 上为口糜 ”



(1) 上焦火盛 :口疮红肿疼痛 , 起病急骤 , 常伴有口 鼻气热 , 烦躁目赤 , 大便秘结 , 小便黄赤 , 舌质红 , 苔黄 , 脉盛 。

治法 :清热泻火 。

方药 :凉膈散 (山栀子 、 黄 芩 、 薄荷 、 枳壳 、 大黄 、 芒硝 )

(2) 心火炽盛 :口糜肿痛较 甚 , 口角生疮 , 夜难安卧 , 小便涩痛 , 舌红 , 脉数 。

治法 :清泻心火 。

方药 :导赤散合六一散 (生地 、 甘草 、 木通 、 竹叶 、 滑石 )

(3) 胃火上攻 :口疮红肿疼痛 , 胃脘灼热 泛酸 , 饥嘈不适 , 口臭便秘 , 舌红 , 苔黄厚 , 脉滑数 。

治 法 :清胃泻火 。

方药 :玉女煎 (生石膏 、 熟地 、 知母 、 牛 膝 、 麦冬 ) 。

(4) 脾胃虚弱 , 湿郁化热 :口臭反复发作 , 缠 绵难愈 , 常伴有神疲乏力 , 口淡无味 , 食少纳呆 , 渴不欲 饮 , 大便粘滞不爽 , 舌质淡 , 苔腻 , 脉濡弱 。

治法 :清热化 湿 , 健脾和胃 。

方药 :甘草泻心汤 (生甘草 、 黄芩 、 黄连 、 人参 、 干姜 、 半夏 、 大枣 ) 。

(5) 阴虚火旺 :口疮时作 , 色  白不红 , 疼痛不甚 , 伴有腰膝酸软 , 脑鸣耳鸣 , 心中懊恼 , 五心烦热 , 大便干结 , 舌红 , 苔少 , 脉细数 。

治法 :滋阴降 火 。

方药 :少阴甘桔汤合知柏地黄丸 (桔梗 、 甘草 、 川芎 、 黄芩 、 陈皮 、 玄参 、 柴胡 、 羌活 、 升麻 、 葱白 、 熟地 、 山萸 肉 、 山药 、 泽泻 、 丹皮 、 茯苓 、 知母 、 黄柏 ) 。

《外用疗法》


典型病例

黄某 , 女 , 51岁 ,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2年余 。

常伴有 食少纳呆 , 神疲乏力 , 头身困重 , 胃脘嘈杂不适 , 每遇劳 累过度或情志不遂则口疮加重 , 舌淡 , 苔白腻 , 脉弱 。

西 药叠进 , 而难求速愈 , 甚为苦恼 ,后诊为 “ 脾胃虚弱 , 湿郁化热 ” 型口疮 , 治以甘草泻心汤加 味 , 药用 :生甘草 20g 、 人参 10g 、 黄连 10g 、 黄芩 10g 、 干 姜 10g 、 半夏 10g 、 乳香 15g 、 滑石 (包 ) 20g 、 大枣 5个 , 水煎两次取汁 500ml , 日 1剂 , 早晚各 1次口服 , 外用赴宴 散涂疮上 。 治疗 7天 , 口腔溃疡疼痛消失 , 溃疡面渐趋平 复 , 又治 1周 , 口腔溃疡完全愈合 , 胃脘嘈杂消失 , 饮食 增加 , 之后上方加减治疗 2个月以兹巩固 , 跟踪 1年未见 复发 。 此方以苦甘之品健脾和胃 , 清热化湿 ; 佐辛淡以增 加去湿之力 , 加乳香者 , 以其生肌定痛之功 , 使溃疡速愈 , 故而终获全效 。




沈金 鳌在 《 杂病源流犀烛 》 中把本病的病因病机总结更为切当 :“ 脏腑积热则口糜 , 口糜者 , 口疮糜烂也 , 心热亦口糜 , 疮 口色红 , 肺热亦口糜 , 疮口色白 , 膀胱移热于小肠 , 亦 , 口糜 , 心脾有热亦口糜 , 三焦火盛亦口糜 , 中焦气虚 , 虚 火上泛 , 亦口糜 , 阴虚火旺 , 亦口糜 ”





口腔溃疡中医治疗,虽然说口腔溃疡偶然发作 , 很多时候不会引起病人的重视 , 殊不知此时身体机能已然出现下降,早诊断早治疗。[玫瑰]

传递健康!传播❤️❤️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