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2.5) Hello Rails

Hello Rails

为确保一切都正常的安装和让我们更熟悉Rails,我们将创建一个简单的"Hello Rails" API. 这就像一个标准的"Hello Rails"应用程序,除了我们不会创建视图,但是API会返回表示"Hello Rails"字符的JSON数据.
从验证Ruby已经正确的安装开始:

$   ruby    -v
ruby    2.1.2p95    (2014-05-08 revision    45877)  [x86_64-darwin13.0]

$ rails --version
同样的,确保你的系统已经安装了SQL.大多数 *nix(类unix)系统已经预装了 SQLite;如果你使用的是 Windows,你可以查看 SQL 官网 的安装指导.这个命令:

$   sqlite3 --version

应该会返回已经安装的 SQLite 版本.
如果你是用 RVM 设置的环境,正好你已经安装了 Rails.如果不是,你可以用 RubyGems 提供给的 "gem install"来安装它:

$   gem install rails

为了验证一切都已经正确的安装,运行:

$   rails   --version

Rails有一套叫做"generators"的脚本,被设计用来更好,更快的开发.这个新的应用生成器会创建一个新的应用开始正常工作的所有的必要的东西.使用这个生成器,在终端窗口中进入你的工作目录然后键入:

$   rails   new hello_rails

Rails将会为你创建应用程序的框架,最后会用默认的Gemfile运行budle install.你可以看到一大串的create动作,Bundle会获取这些gem然后解决所有的依赖:

create
create  README.rdoc
create  Rakefile
create  config.ru
create  .gitignore
create  Gemfile
create  app
...
run bundle  install
Fetching    gem metadata    from    https://rubygems.org/..........
Fetching    additional  metadata    from    https://rubygems.org/..
Resolving   dependencies...
Using   rake    (10.3.2)
...
Your    bundle  is  complete!
Use `bundle show    [gemname]`  to  see where   a   bundled gem is  installed.

这一系列自动生成的文件和文件夹构成了这个Rails应用程序的结构:

  • app/
    这个文件夹包含了应用的控制器,模型,视图,帮助类,邮件类,和资产.
  • bin/
    这个文件夹包含了启动脚本和其它用来部署和运行应用的脚本.
  • config/
    这个文件夹的文件是用来配置的,比如路由和数据库.在我们开始开发应用的各个方面的时候会满满的发掘其中的文件.
  • config.ru
    这个文件包含了Rack-based服务器用来启动应用的 Rack 的配置.
  • db/
    这个文件夹是用来存储当前数据库架构,当然还有数据库迁移.
  • Gemfile
    这个文件是用来指定Rails应用程序的gem依赖.
  • Gemfile.lock
    这是Bundler记录所有gem已安装的精确版本.当这同一个类/项目在其它机器上加载的时候,运行bundle install会查看"Gemfile.lock",然后安装同样准确的版本,而不仅仅是使用"Gemfile"然后安装最近的版本.
  • lib/
    这个文件夹包含了扩展类.
  • log/
    这个文件夹包含了应用程序的日志.
  • public/
    这个文件夹包含了静态文件和已经编译的资产.
  • Rakefile
    这个文件用来定位和载入能从命令行运行的任务.与改变"Rakefile"不同的是,你可以通过增加文件到应用的"lib/tasks"目录,来添加自定义的任务.
  • README.rdoc
    这是你的应用程序的简明指导手册.你应该编辑好这个文件,让别人了解你的应用是做什么,怎样设置它等.
  • test/
    这个文件夹包含了单元测试,夹具和其它的测试配置. 这部分在后面"测试RESTful服务".
  • tmp/
    这个文件夹包含了临时文件(比如缓存,PID,和session文件).
  • vendor/
  • vendor/
    第三方代码会保留在这个文件夹内.典型的Rails应用中,它会包含gem.

现在我们想要检查这个新生成的应用是否能工作.那么,我们只需要启动Rails服务:

$   rails   server
=>  Booting WEBrick
=>  Rails   4.0.4   application starting    in  development on  
        http://0.0.0.0:3000
=>  Run `rails  server  -h` for more    startup options
=>  Ctrl-C  to  shutdown    server
[2014-07-21 13:29:27]   INFO    WEBrick 1.3.1
[2014-07-21 13:29:27]   INFO    ruby    1.9.3   (2013-11-22)    
[x86_64-darwin13.0.2]
[2014-07-21 13:29:27]   INFO    WEBrick::HTTPServer#start:  pid=25171   port=3000

WEBrick 是Ruby发布的默认web服务器.想要看到你的应用,打开浏览器窗口然后跳转到 http://localhost:3000 ,你就可以看到应用生成最初的样子了.
现在就让Rails以JSON的格式来问好吧.这个想法是用一个终端写一个极其简单的API.当它被调用的时候它只会说"hello".
第一步是写一个简单的模型.它不需要被存储在数据库中;它只需要产生一个JSON格式的"hello"字符.在"app/models/"中创建一个叫"hello.rb"的文件.
我们将会定义一个"Hello"类和一个简单的 to_json 方法.这个方法会简单的返回一个JSON格式的字符串,"{"hello": "<text>!"}":

require 'json'
class   Hello
        def to_json(text)
                return  JSON.parse("{\"hello\": \"#{text}!\"}")
        end
end

我们也会同时为我们的应用生成一个控制器,终端窗口键入:

$ rails generate controller say hello

这个命令会创建"say"的控制器和"hello"的方法:

create  app/controllers/say_controller.rb
route   get "say/hello"
invoke  erb
create  app/views/say
create  app/views/say/hello.html.erb
invoke  test_unit
create  test/controllers/say_controller_test.rb
invoke  helper
create  app/helpers/say_helper.rb
invoke  test_unit
create  test/helpers/say_helper_test.rb
invoke  assets
invoke  coffee
create  app/assets/javascripts/say.js.coffee
invoke  scss
create  app/assets/stylesheets/say.css.scss

注意,这里不只是创建控制器的文件-Rails也会创建相关的HTML,test,helper,JavaScript和CSS文件,来确保你的app框架是一个标准的配备.
当然,你不需要和使用它们也可以删掉这些文件.或者,如果你不想要Rails创建控制器的时候一并生产这些相关的文件,你可以在 "app/controllers/" 下新建一个 "say_controller.rb"文件.
使用你喜欢的编辑器,打开 "app/controllers/say_controller.rb"文件,然后修改成下面这样:

class   SayController   <   ApplicationController
    def hello
        @hello  =   Hello.new
        if  params[:user]
                    render  :json   =>  @hello.to_json(params[:user])
        else
                render  :json   =>  @hello.to_json("Rails")
        end
    end
end

这里产生了一个只会响应"hello"信息的JSON格式.如果你给URL带上参数的话,它会回复"Hello <user>".
开启Rails 服务,可以在浏览器中通过访问 http://localhost:3000/say/hello.json?user=John 来试试看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