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水平的提高,从提升管理的认知开始

管理水平的提高,从提升管理的认知开始

   组织中的人员、设备、环境等管理对象均没变,为什么更换了组织中的领导者,组织变得有效率了,人员积极性提高了、整体管理工作也逐渐上水平?

   在企业管理中经常出现这种现象,究其原因,是因为组织中新来的领导者对管理的认知或者说认识提高了,理解了管理的本质,掌握了管理的规律。下面,我与大家分享我对管理的认知。

1.管理就是让下属知道做事的目的及应达到的标准。

     任正非说“最根本的是你的管理,一定要对你的部下讲明白,你要他做什么,做这个问题的标准是什么?”这段话就是告诉管理者给下属布置任务、做决策或沟通工作时的具体方法,包括三层意思,一是要给下属讲明白做这件事的目的,二是要明确做这件事达到的目标,三是要明确做事达到的标准。即目的清楚、目标、标准明确,这样下属的思路就比较清晰,知道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

2.管理没有对错,要面对事实,解决问题。

   华南理工大学陈春花教授说“管理不谈对错,只是面对事实,解决问题”,把问题快速解决了就是好的管理方法,管理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解决问题上,所以,管理者应掌握解决问题的两个基本原则,第一,是否按公司制度要求解决问题,第二,是否站在公司或专业管理的角度解决问题,就是要具备大局意识。

   韦尔奇认为成功的两件事,也是从解决问题的方面提出的,其中一件事是“不论体现在数字上或行动上,交付的结果都要比别人预期的更好一点”,第二件事是“寻求站在更高的角度解决问题”。

3.管理就是要在关键岗位安排合适的人。

   关键岗位主要指组织中的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在这些岗位上安排合适的人,在他们身上花足够的时间,把足够的管理方法和认知传递给他们,实现通过管理一个人,达到管理一片人的目的。

   一个组织中人是最重要的资源,人错了,什么都会错的。作为组织的管理者要动态掌握每个人的性格、品德、素质、经历及专业技能,要根据这些条件综合分析每个人适合干什么工作,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位置。

    在管理中,经常听到“合适的人、关键的人、对的人、有能力的人”等等称呼,均是强调人的重要性,如华南理工大学陈春花教授在《激活个体》一书中强调,管理要与对的人在一起,要找到对的人,并提出了“对的人”四个特征,即不固守经验、创新并承担责任、强调自由但注重价值实现。

4.管理就是将组织目标转化为个人目标。 

   巴纳德说“组织是为实现个人生存目标和组织目标而存在的”。也就是组织因目标而存在,目标分为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个人目标主要是满足员工的各项需求,如获得满意的收入、晋升等;组织目标是完成公司要求的各项指标。

   在组织中,只有完成组织目标才能实现个人目标,所以管理者要把组织目标层层分解到个人,并让员工理解、接受,最终把组织目标转化为个人目标。在组织目标不断得以实现的时候,个人目标也能够不断地实现并提升。

5.管理就是服务

   服务就是付出,组织中的领导者需要付出你的知识、能力、时间帮助组织和个人成长,使员工真正体会到领导的关怀,员工才能用业绩回报你。

  组织中的领导者,靠影响力而非职位发挥领导力,影响力除权力外,个人魅力很重要,主要包括品质、能力、威信及员工的好感。

  在价值创造上,存在一个悖论:越是从利己的动机出发,越是达不到利己的目的;相反,越是从利他的动机出发,反而越使自己活得更好。所以,领导者需要先付出,之后,人们才能回报你,追随你,这也是人与人交往的黄金定律。

总之一句话,管理的认知就是最大潜力的激发人员的积极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5评论 1 38
  • 阳光撒了一地 时间惊扰了 静谧的湖水 在小屋中 书一行字 读几页书 咖啡有些苦涩 放点糖 别太多 中庸就好 是苦...
    诗歌刘振扬阅读 129评论 0 3
  • 哎呀本来想插入一首歌结果发现不行……看来下次想分享歌曲要发微信公众号了(/ω\) 今天晒一张作业图好了…… 下午一...
    莳貳阅读 442评论 0 0
  • 林缃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回国念书,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那个刘栋。刘栋是林缃的家庭教师,刘栋刚来的时候林缃并不...
    CoCo李子果阅读 191评论 0 0
  • 如果他们不能理解我们带给他们的是算术般准确无误的幸福,那么我们将有责任强制他们幸福。当然,在诉诸武力之前,我们会尽...
    时宜雪阅读 1,6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