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炅、汪涵、黄渤,他们的高情商学会这一点就够了

最近一直在听蔡康永的情商课,课程中讲到非常多情绪处理的问题,引发我思考生活。现代社会,情商非常重要,马东说过,情商高,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人生超车弯道。情商难学,我们熟悉的高情商的人,何炅、汪涵、黄渤、蔡康永等人,他们高情商的直接体现就是好好说话。

不要在有情绪的时候说话

我们为什么会生气?根本原因是不好的情绪积累到了极点。而在生气的情况下说任何话都有可能犯错,被认为低情商。

我租的房子住着三户人家,其中有一对小夫妻,入冬以来,常常发现他们每次洗澡的时候,总把公共区域的水龙头打开,任凭水哗哗地被浪费掉。我看到会把水龙头关闭,但转身又出去的时候发现又打开了。

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发微信给邻居:请问你们洗澡的时候,为什么总把公共区域的水龙头打开?

我是带着愤怒发这条微信的,我先入为主地认为这对夫妻浪费公共资源。

邻居回复:正想跟你说这事儿呢,因为小区比较老,水压上不来,水总是忽冷忽热,只有把外面的水打开一点才可以。希望你在我们洗澡的时候不要动水,否则很容易被烫到,我老婆已经被烫到好多次了。

他的语气非常平缓,但我却更加生气了,心想,合着你为了自己舒服就浪费公共资源,于是回复:好像只有你们这样洗澡。他回:你也可以的。

我把聊天记录截图给了朋友,朋友劝我,公共生活就是这样,你可以跟他说用盆接着水,不要浪费。

我这样回复之后,顺便调侃了一句(也是情商低):你好爱你老婆哦~结果是他把我拉黑了。

首先不得不吐槽这个邻居有点奇葩,但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我的表达。

如果我不在愤怒的时候问他,而是等情绪平复之后,没有任何成见的时候发信息,应该是这样:

我:你好,我最近好像发现你们洗澡时,会把外面水龙头打开,我知道你肯定有自己的原因,但是总觉得这样有点浪费水,可以问下是什么原因吗?(不要有任何情绪,肯定对方这样做有自己的理由)

他回复原因之后,我再回答:

这样哦,非常抱歉,因为之前看到水开着,以为你们忘记关,就主动关了,害你老婆烫到,真是抱歉,但如果第一次被烫到你就跟我说,就不会有后面几次被烫到了哦。(指出他的错误,他试图埋怨我烫伤他老婆,要让他知道是因为他没有说)

我非常理解你的做法,也非常赞成,毕竟忽冷忽热的水确实不舒服(表达认同),但是我建议是不是可以接个盆在下面,这样储存的水还可以用来冲马桶,不然一直开着,还是浪费的。(表达自己的不满和需求)

最重要的一点:对于不熟悉的人千万不要开不必要的玩笑和调侃,这样做,很容易让别人认为你没礼貌或者肤浅。

这样信息传达完毕,对方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也不会造成见面尴尬的情景。

会人比会做事更加重要。

我在工作中是个非常认真努力的人,每次接到工作总是埋头苦干。有一个周五,领导忽然给我发信息:周六有个活动,你可以去参加吗?可以调休。非常不巧,我很早之前就安排好了周末的徒步,已经付费了,没经过大脑,我直接回复:不行耶,我周末要出门。

这时候领导回复的语气明显不高兴了:这本来就是你负责的内容,那我找别人吧!

一次非常不愉快的沟通。

一位长辈告诉我,七分做自己的工作,三分看别人,尤其是领导。

面对突然加班,自己没办法的时候,先不要急着拒绝,而是要站在领导的立场,为领导考虑,其次表达自己没办法去的原因,表示抱歉,并主动提出下次你一定去。

可以这样回答:嗯是的,这个活动我也听说了,非常值得学习,刚听到的时候我也特别想去,但是真的很懊恼,我本来好几个月不出一次门的,可上周一个两年没见的朋友好不容易过来,我周一就买好了周末的车票去看他,不知道这次可以先安排别的同事去吗?没想到这么不巧,下次活动我一定去。

这样表达,语言软了很多,领导也会看到你的真诚,就不会不高兴了,或许还会鼓励你说,没事的,祝你玩得开心。

对事不对人。

很多人在发脾气的时候,总是说自己对事不对人,但心里却骂了一万遍那个人傻x。谁都会有做错事的时候,不要因为他做的事情你不喜欢,就延伸到你开始讨厌这个人,那你可能很难交到朋友了。

记得一个周末,领导忽然在工作群里@我,让我周末加班把一篇客户稿赶出来。这件事情非常无厘头,客户的要求没有明确表明,之前也没有任何资料和预兆,面对领导忽然的抽风,我只能我无奈地回复:我在外地啊,没办法啊!领导扔过来一句:自己先办法解决。

彼时彼刻,除了心中一万只羊驼奔腾而过,我没有任何办法,只能自己乖乖加班,完成客户稿,吃了闷亏,领导也只会觉得你这么做是应该的。

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

你不是看到这个就乱了阵脚,而应该认真分析问题,站在领导和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是说自己有多惨。

可以这样回答:你好,x总,这篇稿子的要求、重点、内容方向等,客户都没有说,我们是不是要先跟客户确认下?另外我现在人在外地,周一上午才能回去,我可以加班加点赶出来,但是时间太紧张,质量可能会打折扣,这您也知道的。

如果这样答复,领导可能会三思下。即便你写的不好,他也没有理由说你的不是。最重要的是,把工作和生活分开,不要因为工作影响情绪,更不要把工作带入生活。

学会赞美,即便是违心的。

你的领导明明很丑,你会违心地称赞他很美吗?蔡康永的回答是会。这不是你讨论良心是不是会痛的时候,而是你的社交。

领导没事的时候喜欢在办公室里聊自己又买了一个几千块的衣服,自己在哪个国家旅行时候逛了哪些奢侈品店,对于这样无意义的炫耀我很讨厌,不想听,更不想搭讪。

但是别的同事与领导聊得很开心,后来很明显在工作中,领导会更器重那些与她聊得很high的同事,而不是坐在角落里默默无闻努力的我。

身在职场,有些事情是你无法拒绝的,职场不是学校,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喜欢安静学习,不捣乱的学生,但职场,八面玲珑才是生存之本。

所以在领导画了新的唇彩,穿新的衣服,带新的耳环的时候,记得说一句:真美,她肯定会冲你笑的,

因为没人会拒绝赞美。

不记仇,如果对方给你台阶,就下去吧!

我是个性格特别强硬的人,只要谁惹了我,保证会记仇半辈子。但学生时代的任性,用在职场就是情商低的表现。

某次因为工作的原因莫名地被一个同事怼,心里暗暗较劲:以后再也不会跟他说话了。谁知几天后,那位同事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主动与我聊天,如果放在以前,我会直接拒绝,但这次,我选择笑脸相迎,主动回应,只是经过了上次的事件之后,我对这位同事的了解多了几分,更加掌握了与他相处的分寸。

有领导在的场合尽量少说话,不可抢领导风头。

有一次和领导一起采访,领导在问到某个问题的时候,逻辑没整理好,这时候我坐在旁边非常想插嘴,但是忍住了。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插嘴的话,只会让领导感觉你出风头,之后不会给你好果子吃。

只要有领导在的场合,并且领导主场,请默默地做好跟班,录好音,做好辅助和后勤工作,回来好好整理录音写稿子。

做个懂得健忘的人。

做事要精益求精,但做人有时候可以“马大哈”一点。不要那么敏感,对于别人无心的可能伤害到你的话,如果与你无关,请选择遗忘,如果情商低,嘴笨,就一笑置之,或者转换话题,不要当即怼回去,做个健忘的人会比较快乐。

蔡康永的情商课中讲到,学会记录自己的情绪,当你有不好的情绪的时候,就在本子上记下,时间、地点,你的情绪,情绪日志真的很有帮助哦!

做个快乐的人。

吸引力法则中讲到,你是怎样的人,你就会吸引到怎样的人。让自己做个快乐的人吧,只要发自内心地快乐,就没有人会让你心情不好。

生活中,有些人或许并不适合做朋友,我们也并不一定要和所有人成为朋友,很多人觉得,反正最后我会离开,反正我们以后再也不见,撕破脸有什么关系?

但换个角度想,处理好与别人的关系,根本是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每天生活在开心中,难道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吗?为什么一定要和对方撕破脸,每天生活在怨恨和抱怨中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汤圆+玉米+鹌鹑蛋+酸奶拌水果
    Cici_欣轩阅读 254评论 0 1
  • 从人的本性上说,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好逸恶劳才对。那为什么有的人,乐于接受任何艰巨的任务呢?我想,那个人一定是事后的反...
    毛攀阅读 437评论 0 0
  • 目前国内市场的ERP实施顾问公司有很多,他们推荐的产品有的是从国外移植的洋系统,有的是从国内财务系统发展而来的浙江...
    dw456阅读 276评论 0 0
  • Secrets of Straight-A Students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成绩好的不一...
    121赵丽阅读 179评论 2 0
  • 代理模式: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并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而对一个对象进行访问控制的一个原因是为了只有在我们确实...
    桌子上的方便面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