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篇】4、for循环(一)

一、循环

大部分人孩提时的数学启蒙都是从数数开始的,如果要我们编程让计算机从1数到10,我们用输出来替代数数,即是要将1到10依次打印出来,我们可以怎么实现呢?这当然很简单了,我们最直接朴素的方法,就是逐个将这些数打印出就可以了。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cout << "1" << endl;
    cout << "2" << endl;
    cout << "3" << endl;
    cout << "4" << endl;
    cout << "5" << endl;
    cout << "6" << endl;
    cout << "7" << endl;
    cout << "8" << endl;
    cout << "9" << endl;
    cout << "10" << endl;
    return 0;
}

这肯定难不倒大家,可是如果我们要计算机从1数到100呢?从1数到10000呢?从10000到100000000呢?随着数据规模的急剧增大,我们不难想象,逐个地将这些数cout输出是一件多人令人难受的事情。
但是我们用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一下问题,计算机不是很擅长做这种机械、又很有规律的事情吗?为什么我们不能将这种机械、重复的事情,用某种方式去实现呢?编程语言设计人员也充分考虑到了这样的问题,因此他们设计了一种叫做『循坏结构』的东西,循环结构和选择结构、顺序结构一样都普遍存在不同的编程语言中,它们的思想和作用都是一样的,区别仅仅在于语法的表达不同而已。

二、for循坏

以下代码,我们可能暂时还不太理解,不妨先看看,再通过几个案例进行模仿,慢慢我们就能抓住它的规律。

1~10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从1到10 
    for(int i=1; i<=10; i++){ 
        cout << i << endl;
    }
    return 0;
}

代码的关键在于for(int i=1; i<=10; i++)这一句。我们首先要来解释一下i++是什么意思,i++其实就是相当于是i=i+1。

既然有i++,且i++相当于i=i+1,那么有没有对应的+、-、* 、/呢?
类似于上面的做法,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一下:
i -- 相当于 i = i - 1
i ** 相当于 i = i * 1
i // 相当于 i = i / 1
等一下, i乘以1和i除以1,不都是它本身吗?那这本身就没有意义了,所以在并不存在『 i**』和『i//』,并且『//』代表的是注释,只存在i++与i--。

另外除了 i++、i--,还有一种++i、--i,他们的意思也是『自加1』和『自减1』,i++与++i,i--与--i,本身代表的意思都是i = i + 1 和 i = i - 1,但是还是有一点点区别,大家不妨自己去探究一下区别在哪里。
还有另外一种写法 i += 2 ,这也是一种简写,实际上相当于 i = i+2,其他运算也是可以这样简写,譬如 i = i/2,可以简写成 i /= 2,包括求余%也可以这样简写。简写的目的只是为了少写点,方便我们书写得更高效,本质上和全写并没有优劣之分,我们习惯如何书写都没有问题。

理解了上面的问题,我们再把目光集中到for语句中,如果我们需要从1开始,数到100呢?如果是其他呢?

从1到10,每次增加1: for(int i=1; i<=10; i++)
从1到100,每次增加1:for(int i=1; i<=100; i++)
从10到1,每次减少1:for(int i=10; i>=1; i--)
从1到100,每次增加5:for(int i=1; i<=100; i+=5)
从50到0,每次减少2:for(int i=50; i>=0; i-=2)

相信大家通过上面的案例,可以大致得出这个循环(for循环)的规律,我们不妨一起来总结一下。

特别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小括号里面有两个分号,小括号后面没有分号,大括号后面不需要分号,循环体里面可以有多个语句,每个语句后面都需要有结束语句的分号。

循环结构

for循环结构的运行思路是这样的:我们先假定for循环里面的语句,分别是A、B、C,循环体语句是D。那么首先运行A,即初始化条件;接着判断B,即条件语句,如果是true,那么运行循环体D,否则跳出循环;刚才如果运行了循环体D,接着会运行C,即变化语句,变化完后再进行判断B,如果是true,运行D,否则跳出循环,一直重复,直到B为false,跳出循环。


运行顺序

三、累加器和累乘器

1、累加器

前面我们尝试着让计算机输出1~100,现在我们不妨让计算机将1~100累加起来。即求:1+2+3+...+99+100的结果。

如果我们想象一下,有一条『贪吃蛇』,一开始是一个点,吃完一个数,那个数又变成了它自身的一部分,又继续吃下一个数,直到吃完所有数。那么我们可以假定一个变量sum(蛇),给它赋一个初始值,即开始是一个点。因为是累加,初始值应该不影响最终的结果,那么初始值应该设为0,因为0加任何数都等于它本身。那么我们就会有以下式子。

sum = sum + 1;
sum = sum + 2;
sum = sum + 3;
...
sum = sum + i;
...
sum = sum + 100;

那么其实 sum = sum + i,就是刚才一直在反复做的事情,变化的是i的数值,它们的值是从1~100,每次变化为增加1。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sum = 0;  //初始化 
    for(int i=1; i<=100; i++){ 
        sum = sum + i;
    }
    cout << sum;  // 最后输出结果 
    return 0;
}

2、累乘器

数学中有一个阶乘的计算,我们用『!』来表示。如4!=1×2×3×4,6!=1×2×3×4×5×6,n!=1×2×3×...×(n-1)×n。现在输入一个整数n(n<20),求n!。

很显然,也可以同样参照上面的『贪吃蛇』做法,只是初始化应该为1,因为1乘以任何数都还是它本身。另外需要注意的是,20!显然是一个比较大的数,明显已经超出了int的范围(-21亿多<int<21亿多),因此我们需要使用更大范围的long long。当然如果n的数据更大,可能也会超过long long 的范围,那么这个就需要用到『高精度计算』,我们后面会再提到,现在大家只需要知道就可以了。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n;
    cin >> n; 
    int s = 1;  //初始化 
    for(int i=1; i<=n; i++){ 
        s = s * i;
    }
    cout << s;  // 最后输出结果 
    return 0;
}

四、练习

1、编程计算12+22+32+……+1002

2、编程计算并输出1+1/2+1/3+……+1/100的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