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生孩子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要生孩子呢?别问为什么,这无法解释。正像你当初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完完全全不知道为什么。如果你能解释出来,那一定不是纯粹的爱。生孩子这件事,我想是你的身体和心灵指引你,“我要我们的爱有一个结晶,睫毛弯弯如你,笑容温暖似我,我们一起陪着小人儿长大,我们一起努力经营我们的家,让家充满爱,让爱无限延伸。

        孕育生命等待降生的过程是美好的,无比神奇而又让人充满期待的。你会一惊一乍风声鹤唳,会祈求只要能健健康康的生下来一切都好办了。

        然而真正的挑战却是从降生的那一刻才开始。毫无经验的两个人,甚至不知道第一口母乳该怎么喂,第一块尿片要怎么换。小人儿的第一年,找不到任何文雅的词可以概括,只有“屎尿屁”,作为最亲密的照顾人—妈妈,你也摆不出任何优雅的姿势来育儿,照顾好了小家伙的吃喝拉撒,自己的吃喝拉撒都成难题。从以前的肩不愿扛手不愿提的淑女,化身为大力士,负重三十斤绝对是日常。认认真真洗脸梳头淡妆更衣,算了吧,不要碰到熟人就行……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小家伙也有精神需求啊,你的情绪态度无一不在影响着它,你要严肃认真跟对待上岗资格培训似的去了解学习并掌握科学育儿的知识,为他安排室内外日常活动,引导并帮助它练习相对月龄的动作技能,陪它唠嗑,听它咿咿呀呀……默默收拾独立进餐或者翻箱倒柜后的残局……正当你被零星的睡眠造成的疲劳脱发等等折磨到轻度抑郁,正当你扪心自问一万次老娘是哔了狗了为什么给自己制造这么大的麻烦?这里还不去谈对制造这个小人儿做出贡献的另一半的心路历程,那个估计也可以另起两万字。正当这些自问为了什么的负面能量一点点吞噬自我的时候,小人儿突然某刻清晰地骄傲地叫出爸爸妈妈,突然自己就原地站起摇摇晃晃的张开手臂朝你微笑朝你蹒跚而来,你的负能量瞬间被抛到九霄云外,你眼中泛着泪花的抱起它转圈圈,亲亲它饱满柔软的小脸蛋,你突然就忘了过去的那些无法扮优雅的日子对一个极度自我的女人来说有多么不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渐渐的日常画面变了画风。有时天气晴好,白云朵朵,小家伙光着脚丫在草地上撒欢的跑,一会儿捡个小石头,塞到你的手心,“妈妈,送给你。”一会儿掐朵小花,“妈妈,送给你。”一会儿又冷不丁要你抱抱,无来由地念着,“我好喜欢好喜欢妈妈。”拿着小零食,不管多小,都要分妈妈一口,“妈妈你也要尝一口。”睡前在妈妈怀里一起读完绘本,“妈妈抱抱,晚安。”醒来睁眼要是看到妈妈还在旁边,满脸笑容地爬过来搂住妈妈的脖子撒会娇才肯起。你甚至会忍不住想,是不是要给它添个伴儿才好?(可见人就是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疼,哈哈。)

        这是一份特殊的唯一的自然的情感,这个小人儿,它的身体里淌着你的血液,它的笑容里有你的影子,它就像你的一面镜子,让你看到自己的幼稚,看到自己内心曾受过的伤害,看到自己最原始的渴望。你选择了它,同时也必须选择二次成长。既然你当初决定把它带到了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那你就有这重大的责任去呵护它,等它说“妈妈,我可以自己来”的时候,你静静看着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二号出门,到昨天入职,内心一直非常平静,虽然目前与之前的计划有变化,可能是一个人太久了。有意思的是在深圳的一家外...
    Mikey_倪大高阅读 302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在好友的怂恿下,把自己留了3年的头发,剪成了短发,就像那种蘑菇头。 满心欢喜地回家,结...
    于佳禾妈妈阅读 1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