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更不是我的孩子

图片源于网络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以上是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著名诗歌《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作为在农村中学教了十多年书,当过多年班主任的老师,其实我很想跟学生家长说:“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更不是我的孩子!”

每一个当过班主任的老师,都有一种当超级奶爸或是奶妈的感觉。每个班级好几十个学生,每天我们对每一位学生都要从头管到脚。要注意他们头上是否染个像假洋鬼子一样的红发;要观察他们脸上是否涂脂抹粉弄个人见人怕的血盆大口;要留意他们身上是否穿着性感的露脐装和千疮百孔的洞洞裤;要关注他们手上是否留着梅超风一样的长指甲;要扫描他们脚上是否穿着漫不经心的拖鞋...... 要他们的仪表像个学生样子,要他们走到哪里就能让人一眼看出这是个学生,而不是社会上的小混混或者小流氓。

每一个班级都有一群问题孩子,每一个问题孩子身后都有一对不称职的家长。如果学生家长能够注意孩子的形象,班主任老师还要操这么多心吗?如果学生家长能够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孩子会把自己的仪表搞得像个小混混吗?难道为人父母的义务只是负责生育而不是教育吗?“子不教,父之过”,有多少难以教育的孩子,就有多少对过错的父母。

很多父母亲认为孩子一旦达到学龄,把他们往学校一扔就万事大吉了。他们压根就不懂得家庭的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当孩子在某个转折点开始由量变引发质变时,他们又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了万恶的学校和无能的老师。认为是学校是老师害了他们原本优秀的娃儿。每次我在做家校联系这项工作时,我都会怦然惊觉——学生难以教育,比学生更难教育的是学生家长!

还记得前年,班上有一学生因为打群架遭到学校停课一周的处罚。当孩子的父亲到学校来签一些必要的手续时,我经历了这辈子永远无法忘记的一幕——孩子的生身父亲竟然不知道孩子叫什么名字,说是在家里总是叫孩子小名!你连你自己亲生孩子的学名是什么都不知道,你还配当爹么?而那些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上哪个年段、在哪个班级的家长加起来起码有一大箩筐!

这个中秋节来临之际,因为台风莫兰蒂的影响,学校提前一天停课。13号晚上校长先是在学校工作平台上要求全体班主任在第二天早自修到班级,召集全班的孩子到教室集中进行安全教育后让孩子离校;后来估计因为考虑到台风的一些不可预知性,又告知各位有家长微信群和学生QQ群的班主任,可以通过网络发送停课通知并强调安全问题。

一来考虑到第二天早上有可能倾盆大雨,学生来来去去路上更不安全;二来因为自己生病的孩子正在打针吃药,第二天一大早还得带她看医生,想趁着停课好好地陪陪自己的孩子。所以当晚决定通过家长微信群和学生QQ群发送相关消息。

为了更好地澄清通知到的学生名单,我特意打印了一张座位表,每通知一位学生或家长就用红笔把学生姓名打个勾。全班共计57名学生,不在家长微信群和学生QQ群里面的估计有十个左右,对于剩下的这几个学生我采取了拨打学生家长电话,直接告知家长的方式,确保那一张座位表上的每一个名字都有红勾。

其中有一个学生家长,我在微信群发消息时她没回,她微信私信她,她也没有回,我不放心,又给她打了电话。电话里问她收到我的微信消息没,她说收到了。我忍不住数落了她两句,微信消息里我已经明确强调收到消息要回复,这是做人的基本礼貌。她后来又语音私信我,当然是各种道歉。

第二天早上,当我带女儿在打针时,年段长的微信来了。图片是我们班的教室里依然有十左右个学生,这些孩子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寄宿生,估计家长尚未及时赶到学校接孩子;其余的就是我昨天特地打电话告知学生家长的那部分学生。更把我气炸的是,里头竟然有那位我前前后后通知了他妈妈三次的学生!

抛开那几位寄宿的孩子,我真的不知道那些我电话告知的学生家长究竟忙些什么,或者他们把我的通知当成了什么?幸好这是个太阳依旧升起的早晨,假如真的狂风暴雨孩子在路上出点意外,他们是否会像个疯子一样要死要活地闹到学校?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几乎是每一位中国家长的夙愿,而实现所有美好愿望的唯一途径是辛苦地付出。你们连自己的孩子都不闻不问,你们有什么资本要他们成龙成凤?他们要不成为社会的蛀虫你们就该感到万幸了!你们连自己孩子都不管不顾,你们有什么资本来批评教师的失职和教育的失败?校园能够成为他们安全的栖身之所你们就应该感恩戴德了!

按照纪伯伦的说法,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那么他们更不是我的孩子。愿你们都能做个尽职尽责的家长,好好陪陪自己的孩子!别让你们的人生彼此留下太多的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一个事实:2017届,通山县镇南中学三(6)班 “两考” 战绩辉煌 ——咸宁市鄂高理科实验班考试:4人入围,其中...
    镇南方良金阅读 3,628评论 0 4
  • 如果你不身临其境,你当然不能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多么的神奇。自然界的江河湖海,花草树木,飞禽走兽,在他独特的地...
    风雪散人阅读 193评论 0 1
  • 1、 潜意识具有记忆储蓄功能 潜意识象个巨大无比的仓库或银行,它可以储存人生所有的认知和思想感情。 人从出生到老死...
    颂扬笑对人生阅读 892评论 0 3
  • 心灵鸡汤类文章中,少不了一个主题:要感谢人生的苦难,苦难会促使你成长,获得顺境无法获得的宝贵人生财富等等。 回到现...
    风过铃吟阅读 1,157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