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选择一款真正的“氨基酸洗面奶”?

氨基酸洗面奶清洁力度适中,性质温和,不刺激,洗完后皮肤柔软、细滑,成为最近几年热门的清洁产品。但是,氨基酸洗面奶质量参差不齐、质量差别很大,甚至有的商家,根本不是氨基酸洗面奶,却玩文字游戏,宣传自己是氨基酸洗面奶,欺骗消费者。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皮肤的氨基酸洗面奶,对普通消费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篇文章,告诉大家一些简单的方法,如何选择一款真正的氨基酸洗面奶。

什么是氨基酸洗面奶?

作为一款洗面奶,必需是以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清洁成分的洗面奶,才可以称为氨基酸洗面奶。各位小主可以看成分表的前几位,是不是氨基酸表面活性剂,如果是,说明是一款最低限度的氨基酸洗面奶,如果不是,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主要是作为辅助成分,不能算是真正的氨基酸洗面奶。常用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主要有以下三类:

1、谷氨酸类的表面活性剂

●椰油酰基谷氨酸TEA盐

● 椰油酰谷氨酸钠

● 椰油酰谷氨酸钠

● 月桂酰谷氨酸钠

● 月桂酰谷氨酸二钠

● 肉豆蔻酰谷氨酸钠

● 硬脂酰谷氨酸钠

● 棕榈油酰谷氨酸钠

2、甘氨酸或丙氨酸类的表面活性剂

●N-椰油酰甘氨酸钾

● 椰油酰甘氨酸钾

● 椰油酰甘氨酸钠

●椰油酰基丙氨酸TEA盐

● 椰油酰基丙氨酸钠

3、精氨酸或肌氨酸类的表面活性剂

● 椰油酰精氨酸乙酯盐

● 椰油酸精氨酸盐

● 月桂酰肌氨酸钠

● 月桂酰肌氨酸钾

● 棕榈酰肌氨酸钠

这些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的共同特点,是氨基酸接了脂肪链,比如你看到成分的前面部分是以“椰油酰”,“肉豆蔻酰”都是脂肪链,后面跟着×氨酸的成分,末端再加上“××盐”,“钠、钾”的,一般就是氨基酸表面活性剂。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种类非常多,尤其是近些年氨基酸洗面奶大热后,各种新型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不断被开发出来。上面这些氨基酸表面活性剂是比较常用到的。有了这份列表,和洗面奶的成分表对照,只要清洁成分中氨基酸表面活性剂排在最前面,基本上可以判定是最低限度的氨基酸洗面奶。

氨基酸洗面奶的分类

虽然都是氨基酸洗面奶,但是氨基酸洗面奶之间也有很大的不同,质量差别很大,根据配方结构和外观形态,氨基酸洗面奶主要有以下几种:

1、膏状结晶型氨基酸洗面奶

结晶型氨基酸洗面奶代表着氨基酸类洗面奶的最高技术水平,外观呈霜状,膏体比较硬,膏体外观没有那么光亮漂亮。这类洗面奶要加入大量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以及大量的多元醇,原料成本高,配方开发复杂,再加上生产工艺麻烦,所以价格一般卖得较贵。这类洗面奶一般会复配其他温和的表面活性剂,性质温和,洗完后皮肤比较柔软、细滑。

代表性产品有:SK-II护肤洁面霜、雅诗兰黛柔丝焕采洁面乳

2、膏状增稠型氨基酸洗面奶

这类氨基酸洗面奶是利用水溶性好的氨基酸表面活剂设计成产品,复配其它一些表面活性剂。然后会加上一些水溶性增稠剂及一些珠光剂以达到膏状外观。市场上氨基酸洗面奶大部分属于这种,由于复配的其他清洁成分种类众多,可以是很温和的产品,也可以是清洁力比较强的产品,全在配方的结构设计。

这类产品很多,比如:大宝水凝保湿洁面乳、IOPE艾诺碧致美水润乳脂洁面乳、旁氏亮采净白系列米粹润白洁面乳。

3、氨基酸洁面啫喱

这类氨基酸洗面奶和增稠型氨基酸洗面奶类似,只是外观是透明的啫喱,性质和增稠型氨基酸洗面奶类似。

这类产品也很多,比如:佰草集新七白美白洁面啫喱、芙丽芳丝净润洁面啫喱。

4、压泵型氨基酸洁面产品

这类氨基酸洁面产品市场上也非常多,这种产品的因为有泵头,对复配技术要求较低,而氨基酸表活的添加量也一般会比膏状的添加量较低,大部分和其他表面活性剂复配。压出的泡沫丰富细腻,使用方便。

这类产品也很多,比如:Elta

MD氨基酸洁面、雪花秀顺行柔和洁面泡沫、珂润润浸保湿洁颜泡沫。

5、氨基酸洁面粉

现在有些商家,直接用粉末状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混合一些其他的成分,装在瓶中直接销售。氨基酸洁面粉并不是100%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经常复配一些其他的清洁成分以及填充粉末,有的商家复配大量皂基,温和性就无从谈起,真实效果全在配方构成。

代表性产品有:FANCL柔滑洁面粉、嘉娜宝洁面粉。

三种“假”的氨基酸洗面奶

有一些商家,看到氨基酸洗面奶火爆,开始玩文字游戏,在外包装上或者广告宣传时,说自己是氨基酸洗面奶,实际上和真正的氨基酸洗面奶性质差别很大,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种行为:

1、以其他清洁成分为主,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为辅

现在市场上很多洁面产品,以皂基或其他的表面活性剂为主,复配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也号称是氨基酸洗面奶。这类产品主要特性并不是氨基酸表面活性剂决定,而是其他的主清洁成分决定,严格来说,不能算作氨基酸洗面奶。

这种洗面奶并不难辨别,只要看到上文中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排在其他清洁成分(比如皂基、SLES、SLS等)的后面,基本可以判定属于这种。

市场上常见的这类组合有:皂基+氨基酸表面活性剂,比如嘉娜宝玫瑰花瓣泡沫洗面奶、爱茉莉纯净洁肤泡沫;SLES(SLS)+氨基酸表面活性剂。

2、以氨基酸保湿剂冒充氨基酸表面活性剂

有些商家,洁面产品中的清洁成分完全不含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但是添加了很多氨基酸保湿剂,比如胶原氨基酸、精氨酸、缬氨酸、以及各类×氨酸。然后鼓吹自己的产品是氨基酸洗面奶,这个属于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这类产品以国内产品居多,这些保湿剂大多在成分表中排位靠后。对照前文的氨基酸表面活性剂列表,可以让他们无所遁形。

3、不含和氨基酸有关的任何成分

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类产品,不含氨基酸表面活性剂,也不含氨基酸保湿剂,和氨基酸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却宣称是氨基酸洗面奶,如果第7类属于误导消费者,那么这种行为完全就是无中生有,欺骗消费者了。市场上这类产品也不少,大家在选择氨基酸洗面奶时,只要按照上文对照,就不会被欺骗。

【本文由“营养学思维发布,2017年8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