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武功第一的扫地僧究竟是什么人

扫地僧

《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既是很多金迷眼中的武功第一人,也是金迷眼中最神秘的人。他出身不明、经历不详,很多人都在推测,但实话讲都不是很有说服力。

扫地僧的关键问题无非两个:究竟武功是否第一,究竟是何方神圣

这两个问题,我来给出答案。

一  扫地僧究竟武功是否金庸第一?

金庸小说的人物武功脉络,其实有一个特点,叫作一代不如一代

这隐含了一点,不仅武学,包括中国的国运、传统文化等,都是在退化、失传和走下坡路的。

因此,除了春秋时代短篇越女剑可不列入排序外,长篇中,天龙八部的小说年代是北宋,神雕三部曲南宋至元末,碧血剑明末,鹿鼎记清康熙,书剑恩仇录、雪山飞狐、飞狐外传都是清乾隆,剩下的笑傲江湖、侠客行、连城诀、白马啸西风模糊了年代,那么我们基本可以把天龙八部的武功排在第一。

这点,从鹿鼎记中可得见端倪。

澄观作为童子功武痴、般若堂首座、少林旗舰店,武学修为是42年练成一指禅,少林史上排名第三,但内力“修为平平”,以指力论,自己也惭愧在“70名以下”。

少林的武功衰败,显而易见。

而得木桑道人真传的独臂神尼九难,算是鹿鼎记里入世的武功第一人,单挑陈近南没问题,估计和洪教主不相上下,但对阵几个大喇嘛这种硬茬,也难免受伤,其武功远在已经出世的何铁手之下,更不要说已经功成退隐的袁承志了。

这就如同坊间流传的笑话,降龙十八掌(据说世纪新修版改为廿八掌,未经考证)传到末年,就变成了降龙十巴掌了。

所以,扫地僧作为《天龙八部》里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也可算金庸笔下“真正出场”的人物里武功第一人了

关于扫地僧的武功,金庸在第四十三回毫不吝惜笔墨,甚至有点效仿《三国演义》里“孔明多智近乎妖”的笔法,把扫地僧“神乎其技近乎佛”。

在天下武功出少林的武学殿堂——少林寺藏经阁,在当世武功最高的萧远山父子、慕容博父子、鸠摩智、少林诸僧等人打斗一番后,扫地僧才现身,这种类似于水浒欲写宋江,先铺垫了史进、林冲、武松等人的写法,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注:“《水浒传》不是轻易下笔,只看宋江出名,直在第十七回,便知他胸中已算过百十来遍。若使轻易下笔,必要第一回就写宋江,文字便一直帐,无擒放。”——金圣叹批水浒)

更何况,金庸还用了大落墨、背面铺粉等一系列正反文法详细描述。

首先是一干众人,无一人能觉察扫地僧的存在,证明了扫地僧在轻功和吐纳方面的第一位。

最先向扫地僧发难的是鸠摩智,用小无相功催动无相劫指,但三尺之外”“指力便散得无形无踪”,得出结论是果然有些“鬼门道”

然后,扫地僧扶起少林玄字辈两个高僧,两个玄字辈“没见那老僧伸手指袖,都是惊异不置,心想这般潜运神功,心到力至,莫非这位老僧竟是菩萨化身”

而后,扫地僧分别对萧峰和慕容复,萧峰的感受是生平从未遇敌手,但眼前这老僧功力显比自己强过太多”,而慕容复也觉得那老僧武功高出自己十倍。这算是把中青代武学翘首给完爆了。

打萧远山和慕容博,扫地僧也只用了一掌,就击中脑门正中“百会穴”——习武之人防备最严密的部位。更强的老一辈轻松沦陷。

之后,萧峰怒火之下再度出掌,按照丧父之怒看应该是燃烧了小宇宙,用了十二分掌力。我们知道,降龙十八掌是外家功夫,对肉身伤害极大,但扫地僧也只是断了肋骨吐了鲜血,就硬受了。

扫地僧受伤,多半是金庸的新武侠毕竟在去老派武侠的神怪化,于是让男主萧峰找个补,再借扫地僧说出降龙十(廿)八掌果然天下第一。

但其实不过是外家第一,金庸小说内家强于外家,这点毋庸置疑。事实上,却起到了虽抑实扬的效果。

扫地僧还有一点众人无可匹敌,就是对武学的见解,我们称为道行或者修为。书中与他相对应的是王语嫣。

王语嫣只能靠博览群书死记硬背,知道各家招式,如果遇到鸠摩智这样的内力高手,用小无相功使用外家功夫,就看不破了。

扫地僧则不然,他的眼睛好像X光,直接看穿各人的内力修为、武学脉络,甚至症结所在。

更重要更关键的一点是,武功虽是杀伤之道,但救人比杀人更难,要求内力更高(只看洪七公武功尽失后同等级的东邪和武功略高的周伯通都无办法就知道了),而扫地僧可以在受伤后催动内力将他们治好。

在一干众人眼里,扫地僧似乎不是功夫,而是邪乎。邪乎者,无非是强大到超出想象而已

所以,扫地僧绝对是金庸笔下武功第一人,而且已经以道驭技,是道行与神通齐飞的深不可测了。

于是,除了传说中开创少林的达摩祖师,创造独孤九剑的独孤求败,传下九阴真经的黄裳等人,什么开宗立派的其他祖师爷,包括张三丰,可能都不是敌手了。

至于所谓越女剑阿青一人单挑三千越甲,是金庸最后完成的短篇,应该是想返璞归真从古代传奇中找故事新编,不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体系内,可以不做参考了

二 扫地僧原型究竟是谁?

索隐人物原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特别是武侠这种虚构文学,不但要有相关知识考据,还得脑洞大开。

但我看过一些所谓考据文章,脑洞开的有点过,甚至还有阴谋论,或者逍遥派掌门人之类,都是过度解读。

很赞同某位童鞋的观点——一切超出原著的过度脑洞都是耍流氓

那么扫地僧究竟有没有原型?有,当然有,必须有。

金庸写天龙八部,本身就贯穿了佛家思想,故而书中人物基本都与佛有关。比如萧峰可对应八部天龙中的“天众”、段誉对应“龙众”、慕容复对应“阿修罗”等等。这点已有成熟考证,我就不献丑了。

扫地僧出自少林,又是书中刻意凸显的“武学第一人”,他的原型怎么可能不出自佛经人物

他的道行和神通,被少林玄字辈视为菩萨,那么他至少是得证佛法级别。

于是很简单了,扫地僧原型其实是释迦摩尼度化的继道尊者,又名周利盘陀迦


周利盘陀迦

关于周利盘陀迦,佛经中有所介绍,事迹很神奇,简而言之有这么几点:

第一,初跟佛陀学佛时很笨,笨到什么程度,话都说不清楚,阿弥陀佛都不会念,佛就教他念“扫帚”两字,然而他还是念了扫字忘了帚字,念了帚字忘了扫字,但内心却扫尘除垢,修证佛法,就这么证了阿罗汉果。

扫地僧刚出场,说话也是很不顺溜,第一句话就是磕磕巴巴的:“施主问我躲在这里……有……有多久了”后面才慢慢好转,这恰恰印证了周利盘陀迦的身份。

第二,周利盘陀迦刚追随佛时,因为太笨不招待见。佛的弟子阿难、须菩提这些大弟子,已经很牛掰了,有看前五百生的神通,这些人都说周利盘陀迦跟佛五百生未结缘,所以无缘出家学佛(看来证罗汉果的还是有分别心,嫌人笨,有教无类都未做到)。佛就骂他们说,你们只知道他五百生,他五百生之前是一条狗,曾经无意中用尾巴甩了一坨大便(狗吃大便,大便就是它的口粮)供养过我,正因为不住相,所以有无量福德,怎么不能出家?

于是传他佛法,让弟子们目瞪口呆。

再来看扫地僧,扫地僧在少林寺品阶很低,书中交待“服事僧虽是少林寺僧人,但只剃度而不拜师,不传武功、不修禅定”,不列辈份排行,只做打杂粗活

而且,玄字辈“高僧”都不认识他。

这像不像周利盘陀迦的卑微出身

第三,周利盘陀迦证阿罗汉果后,不但“辩才无尽,义持第一”,而且有了大神通,帮佛度过劫难。

有一次佛被魔王攻击,曾用一座山压过来,这时候是周利盘陀迦救佛,在后面用手一指,就把山推开了。(以上出自南怀瑾先生《金刚经说什么》)

扫地僧在天龙八部里充当了什么角色?除了帮萧远山慕容博等人化解矛盾、济世救人外,更重要的任务是维护少林代表的佛家地位——降魔卫道,同时保护少林典籍不外传。

这恰恰是罗汉“永住世间,守护正法”的护法使命

扫地僧使用的功夫,也没有招式,基本上就是双手合十、挥袖指手、单掌一拍,和周利盘陀迦无二。

金庸武侠的最高境界,不也就是“无招胜有招”的大道至简吗。

综上,扫地僧只有两种可能,一是金庸以周利盘陀迦为原型塑造了扫地僧这个人物,二是金庸原本就打算把扫地僧隐写成周利盘陀迦罗汉转世

PS:

如同之前我写的宋江原型很可能主要是隋末瓦岗的蒲山公李密一样,我们无非是被书本身的人物体系限制住了思维,故而都在这个框架内寻找人物源头而已。

这就好比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争鸣之后,中华传统人文思想只有阉割和僵化,却再难出新东西。

陆游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