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音乐老师的无奈引发的

早上,音乐课后我问音乐老师,陈老师,我班孩子葫芦丝吹的怎么样?陈老师看着我,激动的说,一个字笨,两个字真笨。其他班都会吹小羊羔了,就你班不会。我笑着说,这么严重啊。陈老师继续说,现在整个二年级就你们班是倒数第一。下午课前歌声我再来教教吧。旁边接其他班的体育老师随口搭腔一句,体育也是呢。

我一脸的尴尬回到办公室。接任这个班的科任老师,是一年级下期,我修完产假,那时我是科任老师,领导对我说这个班的数学成绩很好的。当时我还庆幸自己终于翻身农奴把歌唱,接了一个数学厉害的班。上完第一个周,我就发现事实并不是那么美好。一个班级32个孩子,作业拖拉交不上来的最少12个。课堂教学有两个孩子总是非比寻常,上着课会躺倒地上,或者走到教室任何角落,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同班主任沟通后,原来这是常态。尤其是两个孩子中叫吴岩的孩子,他有多动症及什么(一长串我也没有记住)这学期更加严重了。我听了以后只觉得脑袋发蒙。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好好管理好我的课堂,教好我的数学。第一次测试,那成绩惨不忍睹,第二次勉勉强强,总之,成绩有所上升,但达不到之前的领导说的好。自我感觉,这个班级班风不正,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前任老师沟通,一年级上册,主要是延续幼儿园知识,计算以10以内加减为主,孩子们当然能考好,我只是运气比较好罢了。前科任老师如此谦虚的回答更加让我汗颜,我只能承认,我对这个班的数学教学失败。

升到二年级开学前。我屡次找领导要求换班,领导同我分析这个班的情况后说,两名那孩子已经劝退,班主任离职,科任老师不能再换了。于是,我又回到这个班,以一种复杂的心态等待着。英语老师做了班主任,以雷霆手段在一个月内重整班风,明显感受到班级的变化,课间打架,疯跑现象消失。课堂纪律明显好转。不得不说英语老师治班有方。

然而,因为某些原因,英语老师推掉班主任工作,我接手班主任。说实话,我也是新手,虽然在这里已经待了8年,做班主任确实头一遭。好在班风已经在初步形成阶段,接下来只需要抓教学,要知道这个班是只有英语是第一,其他两课全是倒数。

今天音乐老师的无奈,也是我的无奈。

智育包括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记忆力注意力和创造力。其中核心是思维力和创造力。数学最需要的就是思维力,所以常说判断一个孩子头脑活不活就看他的数学。

小学低年级各个学科都是相通的,如果一门课存在问题,那么其他课有可能也会有问题。

课前歌声,陈老师按时到达教室。教练指法的时候,看着陈老师愤怒的满脸通红,强压着火气,我也非常着急。李文卓连葫芦丝都吹不响,潘柏宇的对指法完全不通,谢志林的手堵不住孔……,那一刻我的心也跟着往下沉(出现问题的孩子其他科目也有不同程度的问题)。不行,不能放弃,如果我表现出来一点嫌弃,那么孩子们也会放弃。我拿起我的葫芦丝,站在潘柏宇旁边,让孩子看着我的动作,陈老师在前面做引导,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20分钟后,孩子们合奏出一曲不是特别流畅的小羊羔。

这件事,我再次意识到我班的孩子智力存在较大的差异,以前从来没有想到到面对这样的智力差异怎么办,那么现在是时候考虑考虑这个问题,并制定出有针对的解决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