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学理财,学它有啥用?

这年头大家的钱都不够用,所以要学理财。大家都想有睡后收入,所以要学理财。大家都想快速实现财务自由,所以要学理财。理财在不自觉中流行起来…

普通人学理财,深究无用。

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谁不想让钱生钱?

有位同事大A是学会计出身,对经济学有一定的钻研。自称理财经验五年以上,天天想带着大家理财。

“来张老师,你看看我的基金。”

“来张老师,你看看我的收益”。

我被迫地伸头望向他的屏幕,确实红条比绿条多。不错嘛~看来老板是要发财了。

我再细看总收益:1034元!

“你这总收益是多久的收益?”我好奇地问。如果是短线,一天有这个收益也还能说的过去。

“一年年的啊”他还洋洋得意。

“你确定你学理财五年以上?”

“是啊,技术到家了就是没本钱啊”。

同事小B平时是完全不学理财的,在上个月股市大涨前也投机买了两三支股。虽不懂股票,但是懂得全民都得知股市大涨时,就是收割韭菜的时候。所以,他只买了短线,一周后就抛售了,还算精明!

听同事聊他是赚到了的,我就好奇地问了下他的收益。

“涨了两天我就抛售了,没赚多少”他还很谦虚。

“40K!!!”

我当时惊呆了,两天赚了四万。再追问他的本钱也就释然了。三支股票他投入了接近七十万!

所以啊,普通人学理财,你学他有啥用?

我不是反对大家学理财,而是反对普通人深入研究理财。

相反,我提倡每个人都要对理财有基本的认知,包括理财思维和理财基本技能。这叫扫盲!

但是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深究理财中,就得不偿失了。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自己就几万的余钱,天天就在研究这个产品好,那个产品不好,从国际局势对市场价格的波动影响,再到各种政策信息对投资标的的关联,天天刷新闻,看分析报告,看得头都秃了。

年底分析报告一出,跟无脑买入的人收入基本五五开。

原因是什么呢?

本钱不足!

先不说投入这么多时间精力有没有学到精髓,就算学到了,有时候政策和微变量也不是自己能把控的。本身本钱不足,国家大的政策在那里,股票市场也是接近透明,保持可控。很多理财课程都推崇价值投资,但是好的龙头股市盈率居高不下,长期处于高估值。你哪有入手机会?好不容易等到了熊市,有了入手机会,但是就那点钱长期投资下来,回报不够吃两顿饭的。

短线大概率是赔钱的,这是投机。喜欢深究理财的人喜欢挑战短线,否则如何学以致用?天天盯着股票的人你指望他只看不出手吗?空仓时,手痒的难受吧?

你大概率赔钱,你理个什么财?就算你的政策可行,限于本钱不足,收益也是有限。

相对于时间成本,你的收益还叫收益吗?

毕竟压榨时间才是最爽的!

投身股市,并不是可控的“复利技能”。

我说出这些话肯定是要遭受很多理财培训机构的吐槽,投资主打的就是“复利”。但是理财确实是能产生复利的,前提是你要深刻了解理财。我自己也报名了某淼的进阶课程,我觉得我急需要在这方面扫盲。

理财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仅仅限于股票、债券,基金、房地产…

同事中C是讨厌玩股票的,他认为复利其实是金钱游戏,钱生钱本身就是虚拟的,游戏赢家只能是大鳄!

不得不佩服他对自己认知清晰,因为对理财技能深入研究下去就会发现,这是个最不稳定的技能,太容易受到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能带着我们赚钱,也能带着我们赔钱。

中C比较务实,他热情工作,利用闲暇时间学习电脑技能,发展副业。那这个副业是越用越好,成了稳定的复利技能。严格来说,这也是一种理财,是普通人急需要的理财技能。

综合看下大家的存款,中C确实是遥遥领先的。

所以啊,普通人不建议把时间花费在深入研究股票中。老老实实学个技能、发展个副业它不香吗?

理财的思维我是赞同的,除了开源还要节流。要有富人思维,将公式:收入—支出=结余,转换为:收入—结余=支出。具体意思也就是不要再计算自己需要支出什么,而是要精细自己需要结余什么。

怎么计算结余呢?保险性结余、“养鹅”等等都要计算进来,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考虑,所以就不赘述了。

所以还是先要向中C学习,稳稳地学习技能、发展副业。等本钱积累足够充足,再去花时间研究投资也不迟。

有了足够的本钱,买相同的股票。以前叫自杀,现在也只能称为冒进了。因为你有了更多生钱的渠道,才能理个像样的财!

理财不一定能让你财务自由,可能只是让你的钱获得自由。

与其深度研究理财,还不如拼命去攒钱更靠谱。

吃利息过日子的人有,但很少。那些靠吃利息的人,绝大多数也都是通过其他行业完成了自己的资本积累。

我的本金,还没到拿出来研究的额度。老老实实搬砖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