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华德福园第一学期期末老师约谈----没有不受教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养育方式

      月儿这段时间在家非常闹腾,说啥都跟没听见一样。让她起床穿衣服,至少要在床上闹腾半小时,最后怕她冻着了,没办法还是我给她穿了。饭点到了,迟迟不吃,即使开吃也是一会就不见人了,最后还是在我的狂吼下吃几口冷饭。干啥事都是身心分离,思维极其跳跃,即使刷个牙这样的小事她都能一会扯东一会扯西,十几分钟还没刷完。除非做游戏,玩能专心。别的事根本就不能沉浸当下。

      去学校参加活动,仔细观察过她的状态也是不对劲的。歌声响起仪式开始,别的孩子都立马进入角色,只有她充耳不闻。一会哈哈大笑,一会为一点点事哭哭啼啼。和在家一样,特别闹腾。我问过陈老师说她怎么那么闹腾,陈老师说她就是那样的孩子,等约谈时再细说。

      我知道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其实这种很闹腾的情况已经持续很久了吧。刚开始时是爷爷奶奶责备她时,玩着就闹起来,像着魔了一样,歇斯底里,停不下来。有了弟弟后,和我在一起时也有过。今年和我在一起时更多的时候是叫她做什么她都拖延,除了我别人谁都搞不动她。之前那个让干啥就做啥的宝贝再也看不见了。之前一直认为是陪伴太少的原因。所以在陪伴时也尽量依着她。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相反越演越烈。

      我主动问起老师约谈的事情,周二下午陈老师和向老师找我谈了一个多小时。说了很多孩子平时的一些细节问题。她们真是太负责认真了,我看有个厚本子,应该每日都会记载孩子们身上发生的行为。比如月儿在和同学玩时没有界限感,触犯到了别人的界限还不知道,在被要求道歉时还很委屈的哭了。这就导致她动不动就哭鼻子。 不能遵守规则,该收玩具时她玩她的,该饭前小便时不去正吃着饭时却要求小便。经常玩着就哈哈大笑起来,影响别人。说了一些细节,给我提了一些建议。

老师的建议

1.睡得太迟。8点半睡觉,睡前温柔抚触,讲故事,月儿是需要尽量陪伴入睡的孩子。在幼儿园午睡只要有人陪伴就入睡很快,没有陪伴就很难入睡。       

2.在幼儿园吃的太多,水果也是。不知道饥饱,脾胃不和。之前大人喂的太多的原因。在家却吃的很少,这和之前我强制要求她吃多少有关。

3.家要建立固定的节奏,就是每天哪个点做什么事是固定的,尽量加入歌声,就是仪式感,带领孩子去做,每周重复。这样孩子才有安全感。比如周六上午去爬山,或去爷爷奶奶家,每天早起摆碗筷等

4.父母一定要给孩子清晰的界限和规则,让孩子知道到底什么事是可以做,什么事是不可以做的,有了界限才不会触犯别人的界限。大人可以试试闭着眼睛走路那种没有界限的自由是很恐怖的。不管孩子怎么哭,温柔而坚定不能责备不能吼。比如天冷不能穿裙子,不能带过多的头花等。

5.吃喝穿生活上的事全部由父母做主,不要给孩子选择,不想给孩子的,尽量收起来不要让她看见

6.自由游戏一定不要干预,玩具不要太精细太多,尽量提供给孩子创造的空间大的玩具

7.5岁以下不要说教,带着一起做就行。多带孩子做家务,帮忙带弟弟。一定要多鼓励,表扬要有具体的事,比如今天的饭因为月儿的帮忙更美味了,姐姐都能给弟弟穿鞋子了等等,不要泛泛的表扬。

8.不要替她做任何自已能做的事。如穿鞋穿衣

9.5岁是一个小青春期,很敏感,不要推开她,多陪伴她。每天都要争取有抚摸,拥抱,讲故事

自己的感悟

1.感触最深的就是老师说到的界限问题。我好好反省了一下,我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她会突然提出一些要求,只要不很过份我都尽量满足。比如最近的围围巾的事件,因为有一次她的围巾忘带了,我把我的围巾给她了,后来有次早上她正围着她的围巾时,看到我的立马提出要我的,我就把我的给了她。吃东西也一样,只要她说要吃我手上的,我就立马给她了。这种没有原则的自由导致了孩子认为没有她不能干的,只要不如她的意就会哭,就会伤心,因为在妈妈这儿什么都能要求,什么都能满足。她看不到妈妈的界限在那儿,也没有规则而言。

2.她在家的时候好像除了吃饭和睡觉是比较固定的,别的事好像是比较随意。更多的时候都是依据弟弟的情况来安排她的活动。这种无规律的安排确实不能给她带来安全感,她自己也很混乱吧。再想想自己的成长环境也是很混乱的,也想不起来每天有什么固定的事应该做,只记得饭点很迟,睡觉更迟。

实践

第一天:12.25 周二

回家后从进门那一刻开始,只要是需要她自已去做的事都是我带着她去做,温柔而坚定。进门放鞋子,挂衣服;一起包包子;餐前摆碗筷;洗澡;睡前抚触,故事;

早起穿衣服,洗漱;餐前分配碗筷,分餐;出门穿衣服。所有的事都是她自已完成的,虽然中间有一两个地方有些反抗,但在我的坚持下都自己全部完成了。

第二天:12.26 周三

有所反抗,但我始终都没有发火,温柔而坚定。晚餐时,吃着饭好好的做起了手指谣,我看着她,温柔的说了几遍吃饭,不要做了,而且是声音越来越低。她突然放下了手,说妈妈你怎么今天比昨天还温柔啊?我说,主要是小宝做的非常好,妈妈要向小宝学习。月儿说,是不是我很乖。我说是的。月儿说,那我们俩一起努力吧。

第三天:  12.27 周四

放学回家和我一起包包子。吃的很好,不乱跑,吃的也很多。睡前搂着睡的。

第四天:  12.28周五  尝试引入节奏

      今天太冷了,只上半天,就没有让去,爷爷奶奶也陆续来了。

      游戏时间:吃过饭快九点了,我提议把那个小折叠床放下来玩。她很开心,用凳子和布弄了一个老鼠窝,我是猫。玩了一会,我急着去拖地,就让奶奶陪着玩会,我看到奶奶在努力的陪她,但是又想照顾弟弟的感受,一会月儿就不玩了。

    加餐时间:她来分加餐,吃桂园和桔子。以往吃桂园是无节制的吃,吃多了我也只是稍微说说。今天我坚持5颗,她也接受了。

    捏蜂蜡时间:我,奶奶,她。安静的一段时间

    家务时间:洗菜,拌馅,一直有半小时,这时弟弟闹了,我只好去喂弟弟吃饭,奶奶接着弄,但是一会儿就没法进行下去了,我就让她出来了,自己去玩会。

    吃饭时间:我哄睡完弟弟出来吃饭时,她已经吃完了一个大饼。这在以前我没有上桌,她是不可能跟着爷爷奶奶和爸爸上桌的,而且即使是我,上桌后也要靠吼才能让她安静会儿不乱跑,而且也吃的很少。

    下午哄睡很容易,一点半就睡了。睡觉起来爷爷奶奶都已经走了。我让她接着分加餐,这次主动的只拿了四颗桂园。晚上因为想让她带会弟弟,就没有让做家务。餐前端菜,分配碗筷。餐后收拾碗筷,擦桌子,都干的很好。

    今天一天下来,我体会到了节奏给家庭带来的那种和谐和温馨感。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以前只要她在家,就是她的各种闹腾加上大人的各种狂吼。但今天是在有爷爷奶奶帮着看弟弟,午饭奶奶可以帮着弄的时候。如果是双休我一个人弄俩估计还要考虑下怎么弄比较合适。

总结

      这几天给乌龟换水,喂食,给花换水,都是她,她都很乐意的去做这些。吃饭吃的非常好,不乱跑。孩子很敏感的,她看到了我态度的坚定。现在我说不行的事,她基本都接受了,不像以前各种磨,动不动就哭。也变得很安静,顺从。我的陪伴有质量了,很温柔,而不是以前那头暴怒的狮子,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之前有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基础上的。

        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晚睡问题,这几天都是九点半左右睡的。要早点哄弟弟,坚持8点前洗完,8点半入睡。要好好想想怎么按排好这段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次南京之行 回来后 想写点东西给闺蜜给好友 致我们的友谊 【1】...
    Hocx阅读 396评论 0 0
  • 原文:这年头你还砍价吗? 见: 看战友的文章就像再听润总的五分钟商学院,商业的本质是看准人性的本质特点。 感: 战...
    记录我的生活阅读 147评论 0 0
  • 有时想展现自己的雄心壮志,却被误解为骄傲。我觉得这二者有着天壤之别。骄傲是这个人觉得自己已经很厉害,可以停下了。...
    李廷未阅读 140评论 0 0
  • 庭树新枝未放,冰琼冷玉先发。 沉云素影对雪花,风物向天潇洒。 小小田村野鹤,漂泊四海为家。 耽身俗事乱无暇,偷步林...
    明德菌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