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母校

北戴河的七天专业培训勿勿而过,今天就该返程了。但我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再回母校燕山大学看看。这个行程早在来前便已订下,来秦皇岛不去母校,当真不能想象。无论多忙,时间多紧都要回去看看,哪怕只远远地看一眼也行。

从北戴河乘坐熟悉的34路,很快就到了燕大站。下车后,我竟不知道如何走,眼前的一切完全变了,没有一点过去的影子!

观察良久,我才将方向辩认清楚,发现过马路还要走地下通道。好容易走到马路对面,却又不知往哪边走!凭感觉往西吧。几分钟后,就看到了燕大的正门。正门没有大的变化,彭真委员长书写“燕山大学”几个遒劲大字远远地映入眼帘。进校门前,我还怕保安不让进,我早早地准备了几套应付的说词,说自己是燕大校友云云,求保安让我进去。可保安竟连看都没有看我一眼,我就进去了,我这种情况人家可能见多了,懒得问我!

进入校门后,迎面就是高高矗立的十八层主楼。想当年,我们在校学习时,这个主楼就规划好了,但由于资金问题迟迟不能动工。主楼的位置当初是一处柳树林,柳树林前面是一个特大的花坛。每当我路过花坛的时候就想:毕业前能不能看到主楼动工呢?一晃四年过去了,主楼一直没有动静。2004年我第一次返校时,发现主楼和图书馆已经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当时就心喜万分,与儿子在楼前照像留念。今天重见主楼,心情同样激动万分,好像我能用上这主楼一样。

二十多年前,学校只有一座教学楼,当时是两层的,我们毕业前又往上接了一层,还修建了一处阶梯教室。现在发现教学楼都连成片了。也难怪,当时全校学生才三千多人,如今在校生达3万多,人数增加了十倍,难怪现在高楼林立。

好在我们原来上课的教学楼还在,也容易找得着。年轻的男女学生们从教学楼里进进出出,没有人注意我这背着大背包沧桑的人。进到教学楼后,发现教室的布局竟没有大的变化,一楼还是实验室,二楼是教室。上到二层后,我心里念叨着,这是217,这是218……我在这里上高数,在这里上英语外教。看着、想着,心里竟升起无尽的酸楚!岁月苍桑,转眼我人已接近五十,马上进入老年时代!相当年自己也如这里的学生们一样,洋溢着青春,充满着活力!虽半生拼搏,却一事无成,步入暮年!走着,想着眼泪竟夺眶而出!

让学生看到我这白发苍苍的人流泪成何体统!我努力地控制着情绪。

我时走时停,一个一个教室地看,一点一点回忆着过去。几个教室熟悉的场景出现眼前,学生竟还用我们当年用的最原始的绘图仪在绘图!一只铅笔、一块橡皮就能搞出机械设计!真想冲进教室,指点指点年轻的学生,告诉他们手工绘图的重要性以及技巧和要点。我在门口看了半天,没有人看我一眼。这时的我特别想倾诉,特别想告诉别人我是燕大的老校友,我如何如何热爱燕大,但没有人理我。我已经不属于这里了,这里是年轻人的天地。我默默地走出教学楼,我不能再打扰学习中的年轻人了。

走出老教学楼,我不再走进其他的教学楼,因为它们从来都没有属于过我,我们之间没有交集,我只想看自己留下足迹的地方。我也没有进主楼,虽然它们的宏伟让我感到自豪,但同样不属于我!

从主楼向后走,我想看看当年的桃园。当年偷摘桃子吃的情景历历在目,偷来的桃子真甜!被人捉住也真尴尬!

桃林没有了,建起了研究生公寓。从里面出来进去的研究生也都那么年轻,焕发着朝气,不像我这老头子!

噢,相当年秦皇岛市最高的建筑物燕大澡堂的大烟囱还在高高地矗立!估计它不再是全市最高的建筑物了。

原来的燕大校园面积是八百亩,当时觉得学校大得了不得。学校只有一座教学楼、两个实验楼、一座食堂、两个学生宿舍楼,诺大的校园就这些建筑,学校到处都是空地,所以学校才会出现桃树林、柳树林、杨树林。现在林子都不见了,代之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大楼。当初孤孤零零的两个学生宿舍,现在早已被淹没在宿舍群中了。

我非常想看看当年生活过的2号楼316宿舍,我在那里拼搏过、奋斗过,高兴过、难过过,一切的一切都仿佛发生在昨天,太难忘了!哪怕在门口看一看也行,虽然它没有生命,但我真的太想见它了,我想知道它现在的模样!好容易找到多少次梦中见到的宿舍楼,却发现它早已成为女生宿舍了,男士免进!我不愿意麻烦宿管人员,也怕吓年轻的女学生,还是别进去了,我一步一回头地离开了。

漫步在宿舍前的小路上,我想如果自己原来每在这个道路走一步都会留下脚印,哪这路上该都是我的脚印!

今天我又走在这条小路上,又多了一条脚印,崭新的。

但愿今后还会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