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教练领导力》课后分享之“信念与绩效”

       朱丽珍老师,英文名Jenny,是我《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学习的小组组长。课堂之上的丽珍老师,低调内敛,从容不迫。课堂间歇之余,总不忘露两手自己的魔术绝技。当时对丽珍的印象:英文达人、企业高管、魔术师。课程结束之后这段时间的线上互动,让我对她有了新的认识,也相信通过丽珍老师的课后分享,大家对她也会有很多新的认知。以下内容根据朱丽珍老师《五维教练领导力》课后学习线上分享内容整理而成,在此感谢丽珍老师文字版的内容分享,希望以下的内容对大家的学习有所助益。

《五维教练领导力之信念与绩效》朱丽珍老师分享

       各位五维教练的群友,我挚爱的亲人,大家晚上好!感谢你们的鲜花与掌声!无论您是HR同仁,或是教练爱好者,都请让我对您的到来表示感谢! 在这秋雨瑟瑟的夜晚,一个人在家中对电脑,滑动手机,如同DJ,薄衣疏影梦悠然,别是一番滋味啊。我们因教练而走到一起,为了觉察自我,做更好的自己,帮助更多的人,陈序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三天的激情训练,相信很多学员如我一样,那分感动、欣喜,依然在心中荡漾。

       前些天的分享个个都很高大上,如任博老师大气挥洒,张毅老师的机智优雅,李州老师的定安临在状态,国娟老师的好声音, 盼龙的才情与胆略。那今晚的我又会是怎样的呢?相信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朱丽珍老师

       首先,请容我做个自我介绍。我出身于物质匮乏的六十年代,却赶上一个满地机会的时代。大学毕业后, 我们班二十几个同学都去了北京发展,如水均益进了新华社,后来在央视做了主持,而我则到杭州做了一名大学英文老师。我们学校在文二路,离马云教书的文三路也就几百米,只是那会还不认识他。

       那个时代很少有人愿意做老师,每月工资40元,或许当时只是为了挑战一下自己。 那年二十岁,如你们中许多90后一样,少年梦寐的年华。88年改革开放,我下海去了广东。曾带团参加过四届广交会,也给珠海市长与美国助理国务卿作过翻译。十二年后我回上海加入瑞士酒店管理公司,派驻杭州筹建富春山居,开始了在江浙沪的职场生涯。

       时过三十年, 我又踏上了高管转型培训师之路。2007年读了乐嘉的色眼看人,就与性格色彩结上了缘。 在近三年中更是缘分不断,2014年加入STT商业讲师班,师从廖彦明老师。2015年遇上了海峰老师,与DISC结下了缘。同年加入上培协,遇到毒舌评委顾宇,原来评委也可以这般优雅。今年又遇到把NLP讲得如评书一样的邵一鸣老师,当初学习NLP 本想帮助儿子,却没想到帮助了自己,还能将其用在领导力的课程中,使其更有底蕴。感谢我的博斯能领导力master trainer陈妮老师,一个特别智慧有能量的女人。在今年九月的中秋,更有幸遇到五维教练领导力的陈序老师,把我从迷雾带向光明。自那一刻起,每天收获丰盛,能量日升。其实,DISC社群里很多伙伴的课我都很受益,如任博老师,张毅老师,薛振宇老师等,那是整整听了一年的翻转课堂,感谢传灯者海峰老师。

       大家都听出来了,我是一名学霸型培训师。除此之外,我还是魔术师、舞蹈教练,编导过历届公司年会。舞蹈让我有能量,有激情,而魔术带我探索未知的世界,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听到此,你或许会想这家伙怎么学这么多东西呢?其实,这都源自我的一个信念:我相信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得到尊重。您是否也同意这样的想法呢? 说到信念,那今晚我带来的主题就是“五维教练领导之信念与绩效”。

       在民间流传着一个关于纽约州第53任州长,也是纽约历史上第一任黑人州长罗杰•威尔斯的故事。1961年,皮尔·保罗被聘为诺必塔小学的董事兼校长。当时正是美国嬉皮士流行的时代,他走进大沙头诺必塔小学的时候,发现这儿的穷孩子比“迷惘的一代”还要无所事事。他们不与老师合作,旷课、斗殴,甚至砸烂教室的黑板。皮尔·保罗想了很多办法来引导他们,可是没有奏效。后来他发现这些孩子都很迷信,于是在他上课的时候就多了一项内容——给学生看手相。他用这个办法来鼓励学生。

  当罗尔斯从窗台上跳下,伸着小手走向讲台时,皮尔·保罗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当时,罗尔斯大吃一惊,因为长这么大,只有他奶奶让他振奋过一次,说他可以成为5吨重的小船的船长。这一次,皮尔·保罗先生竟说他可以成为纽约州的州长,着实出乎他的预料。他记下了这句话,并且相信了它。

  从那天起,“纽约州州长”就像一面旗帜,罗尔斯的衣服不再沾满泥土,说话时也不再夹杂污言秽语。他开始挺直腰杆走路,在以后的四十多年间,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标准要求自己。51岁那年,他终于成了州长。

罗杰•威尔斯

       大家从这个故事中看到了什么样的力量呢? 在罗杰的成功历程中,重要的不是这个愿景有多么美好与伟大,而是他最终相信这个愿景将来一定会实现。相信是一种多么强大的力量啊。充满接纳地相信是一种力量,人们会为了满足外界对自己的正向期待而做出对优点的担当。

      下面我们开始第一部分:信念在领导力中的应用。为什么会讲这个主题呢?其实是我在五维教,NLP以及我自己的绩效领导力课程中找到的交集点。在许多领导力课程中,“信念”被称为积极预期,英文原版为expectation。我们来看看它们是如何诠释的。

     《领越领导力》认为,积极预期就是相信人们发挥最佳水平,它包括如下三点:1、向人们展示你相信他们;2、明确目标;3、经常给与反馈。没有反馈,人们的工作会失去效率,并伴随沉重的压力和焦虑感。我个人认为反馈是件不用花钱却很有效的事情。我们干得再累不就是想博上司的高兴嘛?以前我有个瑞士老板,回复我邮件时总会写very good, go ahead!每次看到他的回复,我总想做得更好,以对得起他对我的信任。

       在我最新的课程博斯能《TM领导力》模型中,共有六个方面的领导能力,包括目标、愿景、奖励认可、预期授权、辅导、典范。其中积极预期是未来管理者一项重要的领导能力。我们以往都很关注对表现好的员工给与奖励认可,但博斯能领导力认为,奖励认可是对过去已发生的事给予的激励,是一种关注当下的绩效领导力,而预期则是关注未来绩效的一种能力,在此被归为变革领导力。在公司中,我们往往只关注几个主要骨干,而大多的员工未得到足够的资源与信息支持,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不高,经常被误列入高能力低意愿一族,甚至导致有些人最终因为失望离开。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何到了别的地方他们的积极性变高了呢?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的低意愿呢?如果我们消除一些干扰,建立更多的信任关系,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可能性,事情的结果又会有哪些不同呢?

       在五维教练领导力矩阵中,信念是怎样的,伙伴们还记得吗?相信人是OK的(接纳情绪),相信人的背后都有一个积极意图(探索动机),相信每个人都会做出当下最好的选择(调焦),相信人是有资源的(创建选择),改变是不可避免的。

埃里克森五大教练原则

       今年上半年我给杭州一家即将上市的民企做了两个月的咨询跟踪,老板对于员工执行力的问题很着急。在我和每个人交谈之后发现,他们有些人每天的热情消耗在担心上司不信任自己,或不喜欢自己上面。有位经理告诉我说,人事部有一位招聘专员,不愿意加班,前些时还想辞职,一下班就往外跑滴滴。我调查后发现他的父母离异,家境不好,打算做滴滴来填补家用。噢,“这是多么孝顺的孩子呀”我想(教练认为人的行为背后都有正向动机)。有一天下班我回上海,我跟他说,你送我去东站吧,说完我给他五十元钱,我说你不用找了。坐上车后,我说:“看得出来,你是个很有家庭责任感的人,这么能吃苦”。其实,我当时还说了,你的气质很好,长得很帅。接下来我问,“是什么原因想要离开公司呢?”他说:“感觉没有什么前途,公司里好多人都是老板的亲戚”。我说:“公司目前正在快速扩张中,招聘很重要,而且这项工作还可以提升你的沟通能力,想象一下当你完成了招聘任务后你将会有哪些收获呢?你觉得自己做了哪些事后,会让老板的刮目相看呢?”我看到他眼里闪烁着光芒,渐渐有了笑容。他说:“JENNY,以后我送你,你不用给我钱了。”

《死亡爬行》剧照

       上面我讲了积极预期的重要性,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还记得《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中,大家都被《死亡爬行》这个视频深深震撼:一个足球场的长度是100米,BROCK背着他160磅重的同伴爬完了全程。大家看到,在在这个过程中,BROCK几次说“我不行了”。而他的教练是如何帮她做到的呢?我们数了一下,在整个途中,教练喊了13次“对了that’s it,就是这样”,“come on,加油”喊了15次,“don’t quit,别放弃”喊了23次“keep going,继续”喊了 48次。

       接下来我们做个练习:想象一下,回去之后对你其中一个不太满意的下属,或是你的孩子,你准备如何做积极的谈话?

       大家还记得面授课堂上,陈序老师要求我们做的一项活动,找十个人,告诉他们你在他身上发现的三个正面词汇。注意你的肢体语言,告诉他:你相信他可以做到。看着他的眼睛,充满真诚地相信,不是敷衍,你行的,你很棒!高频率的反馈,告诉他对了,that’s it。 如果他错了,也请告诉他。看看结果又什么不同呢?

       下面进入第二部分:信念与绩效的关系。那么什么是信念呢?NLP认为:1、信念是我们对自己和对别人的看法;2、相信事情就是这样的;3、我在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信念,价值观,规条,加态度,简称BVR+A,是一个人的人生观,是所有意念行为的基础。信念与价值观决定我们的态度,决定我们的行为与绩效。

信念&价值观与态度、行为之间的关系

       那么信念有没有好坏呢?不一定。如果是限制性信念,就会阻碍我们更多的选择。比如小时候我们呛了口水,从此再也不敢游泳了。奶奶说邻居是个坏人,你便再也不和他来往。长大后才知道,其实他是个很有学识的人,可你却错过了向他学习的机会。

      美国高管教练艾伦与丽贝卡在《潜力量GROW》书,提出了提升个人绩效表现的三个要素是:信念、热情、专注。同时还提出了一个个人绩效表现的公式: P=C-I 绩效=能力-干扰, performance equals to capacity minus interference。他们认为人们的表现提升不在于增加知识,而是消除干扰。干扰对信念,热情,专注,造成的影响巨大,比如我们在公司里会看到这样的现象,当管理者沉迷于细节管理,便把员工的创造力转移到规定和迎合领导等方面,反而忽视了结果。我曾经问过一个项目经理:“客户投诉你们的反应速度太慢,是什么原因呢?”她说我们人手有限,老板要我们报表做得漂亮,我们当然要先做老板的事了,不然扣奖金怎么办?除了外在的干扰,最主要还是内在。当我们不断地暗示自己,今天老板见面没有和我说话,最近他可能对我有意见了,上司如何不喜欢我了,心中便会郁闷难解,提不起精神做事,热情便会慢慢消失,从而更加无法专注于工作。

       第三部分:如何改变心态 ?当一个人保持良好心态时,是很有创造力的。常有一些员工对我说,他们之所以发挥不好,都是因为上司很不待见他们。在过去的一些咨询中,老板希望我们做一些提升员工积极性的心态类培训,但是纯粹的说服教育很难心服口服!我发现NLP的突破限制性信念是最快的解决方法。

       在当今社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困扰来自三个妨碍性思想框架:应该如此、托付心态和没有办法。托付心态是将人生快乐的控制权托付给别人。比如,有人想我同学父母给了五万压岁钱,要是我有那么多钱别人该有多羡慕我呀!要是父母给我一百万,我就可以创业了呀,可是现在还得自己找工作。老板要是给我升职,我就可以得到尊重了等。 托付心态源自自我价值不足,需要外面的补足和别人的迁就。比如,上司感叹一下生意难做,你便想到可能要裁员,以后日子不知道怎么过;客户表现强烈点,你便觉得受了窝囊气。

       教练认为,我们需要向内求,挖掘自身潜能,而不是外求,期待他人满足自己的需求,将自己的人生建立在不可控的他人身上,只会给自己带来痛苦,每个人都需要照顾自己的人生。向内求求什么呢?了解自己当下的能力层级,了解自己那些习惯性的思维、语言与动作。 教练可以通过有力提问的方法引导被教练者者看到他们以前没有看到的方面,找到新的选择。比如问:“你的解决方法是什么,还有呢?还有呢?”通过问题看到真相,答案就在问题中。

       今天大家来学习一个方法:意义换框法。它是NLP中改变自己、改变员工心态最快速的方法。这种方法,对于因果式的信念最为有效。它总是能看到事物足够真实的、积极的一面。例如:因为上司挑剔,所以我工作不开心 。

       换框的方法就是把句子中的“果”(工作不开心)改为它的反义词,再把句首的因为二字放到最后。比如上面那句就可以改为:上司挑剔,所以我工作积极,因为我要让他更满意。大家可以接下去,再造几个句子:因为主管挑剔,所以我提升更快;因为主管挑剔,我要证明我可以;因为主管挑剔,我要使他无从挑剔,超越它的标准,变得能干。挑选一句最好的,然后把整句反复念几遍。

        现在,你再念本来那句“因为上司挑剔,所以我工作不开心。”你内心有怎样的不同?哪句会让你更舒服点?你是否注意到每一条都是价值与信念的改变。你可以试试把“因为今年市场的经济疲软,所以我们会失败”,用同样的方法改变其意义,看看效果怎样。“今年市场疲软,所以我们会成功,因为我们有更多的创新方法”,是不是感受大不相同呢!意义换框法,是十分有效的改变思想的技巧,它可以在两三句话中便显出效果,在辅导中备受欢迎。

        时间关系,今天我就分享这么多,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今晚的主要内容。1、信念在领导力中的应用。未来领导者应具有能够对他人进行积极预期的能力。如真诚地表达相信,找出对方三个正面词汇 ,高频率反馈。2、信念与绩效的关系。消除干扰,提升信念,热情与专注,从而提升我们的绩效表现。3、希望大家回去可以在实践中多使用意义换框法。它会让我们更有能量,凡事看到积极的一面。即便有点阿Q精神,有什么不好呢?放过他人也是放过自己,才能冲破迷雾,开始幸福的人生,迈向全新的生命。最后,用一段犹太长老的临终遗言来结束今天的课程,感谢大家的陪伴。

犹太长老临终遗言

注:朱丽珍老师《五维教练领导力》课后分享“信念与绩效”语音下载地址:https://yunpan.cn/cvfbqnBDG5J6X  访问密码 5254,需要深度学习的伙伴可下载留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