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风情抄 第2篇 李佶 1

清明上河图
如我这般风流倜傥,书画双绝,文采斐然,潇洒儒雅的传奇皇帝,这世间应该从来没有过,也不会再有了吧。
                                            ——李佶

太祖李广胤武将出身,军威赫赫,立赵不久,吴越王入朝进献宝犀腰带以示臣服。

太祖指着宝犀腰带道:“朕有三条宝带,与此不同。”吴越王惊诧,忙问其故。

太祖笑道:“汴河一条,惠民河一条,五丈河一条,正是朕之三宝带。”

吴越王被太祖的胸襟和气魄折服,俯身拜倒,连连称善。

太祖口中称为宝带之一的“汴河”,自西京洛口分水入京城,东去至泗州,贯穿了整个东京城,东南一带的钱粮财赋,都靠汴河运送入京。

汴河,可算是东京城的母亲河。

若你是一只苍鹰,飞掠过东京城时,从空中俯瞰,你会发现,东京城的御街自北向南与自西向东的汴河交会于州桥。

由州桥沿御街往南走一个半时辰,会行至朱雀门,朱雀门高三米,宽一百五十米,顶部建有巡防城楼,平日有二十名禁军士兵把守。

由州桥沿御街往北走一个时辰,会来到大赵的皇城正门宣德楼。宣德楼是一座宏伟雄壮的门楼,在东京城百姓的心中,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皇家威严。

宣德楼的两侧,建有曲尺朵楼,朵楼的屋顶上都覆有五光十色的琉璃瓦,朵楼和门楼红色的栋梁上雕刻着彩色的云朵和神话中的人物。

每年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宣德楼正前方的御街会举行庆贺活动,皇帝李佶会和皇族宗亲们登上宣德楼,与东京城内的百姓们一起观看元宵表演,展现出与民同乐的姿态。

这座门楼总共有五座红色的大门,每座红色大门的顶端都装有金钉,大门周围的墙壁上雕刻着在彩色云朵中穿梭飞翔的神龙和凤凰。

宣德门是东京城内李氏皇族和寻常百姓的分界岭。

门外是天下百姓,芸芸众生,门内是皇室宗亲,达官贵人。

这五座红色大门,很多人一生都没有进去过,少数较为幸运的人走了一辈子才走进这五座大门,而有些人,生来就在大门里头。

一门之隔,有如云泥之别,走进了宣德门,也就走进了大赵帝国的权力中心。

进入宣德门,迎面而来的是整个皇城内最大的宫殿——大庆殿。

大庆殿有六座殿门,长约五十米,一般用于新年朝会或新皇登基等重要典礼。

大庆殿的右边,是储藏东宫图书的崇文院。大庆殿的左边,是皇帝用于接待两府大臣的文德殿。

在皇城内,从文德殿往北走,会来到垂拱殿和紫宸殿,这两座大殿平日里会用于祭祖或宴请来访使节等活动。

福宁殿处于垂拱殿和紫宸殿的正北方,这是皇帝李佶的父亲赵神宗当年居住的地方。

赵神宗御驾归天的时候,李佶才三岁,所以作为儿子,李佶对父亲并没有太多的印象。但这并不妨碍后来成为皇帝的李佶与父亲一样,选择了新法。

从某种程度来说,在新法的推动上,他甚至比父亲走得更远。

在福宁殿的后方,还有宝慈宫,崇政殿,睿思殿,延和殿和宣和殿五座大殿。

皇城内的后苑是风光秀丽的园林,瑶津亭前的池塘在神宗时种满了荷花,一到夏天,翠绿的荷叶与粉红的荷花交相辉映,一眼望去美不胜收。

后苑最为有名的建筑是太清楼,太清楼建成于太宗太平兴国年间,主要用于贮存四库的经,史,子,集。

太清楼最为出名的是《大观帖》。

大观初年,李佶因太宗时所刻《淳化阁法帖》年久皴裂,不能复拓,故命龙大源主持刻帖,令蔡勤书写帖内款识标题,重摹勒石镌刻。帖刻于大观三年正月,遂称为《大观帖》,帖石刻置于太清楼下,故又称作《太清楼帖》。

如同瑶津亭是赵神宗最喜欢的去处一般,太清楼也是李佶最为喜欢的地方。

太清楼是赵朝皇帝读书的雅阁,也是皇帝与皇族宗亲,两府大臣宴饮欢娱的场所。

作为一名极具艺术天分的文人皇帝,李佶从小就对太清楼里的藏书爱不释手,经常临摹太清楼里古人的真迹字帖,为了能达到字帖里的艺术水准,李佶往往会通宵达旦的练习书法,在太清楼中流连忘返。

成为皇帝后,为了能够在太清楼里更加放松舒适的培养艺术情操,李佶让内侍省在太清楼的二楼为他修建了一间书房,名为“太清小筑”。

太清小筑的装饰与皇城别处不同,皇城内的各大宫殿和园林庭院都雕栏画壁,极具奢华,恨不能将世间所有的奇珍异宝都装进去一般。而太清小筑的装饰却是崇尚自然、清新脱俗,超然物外的“魏晋风度”。

小筑内漆得雪白的墙壁上画着一根根苍翠碧绿的毛竹,竹林后面是连绵起伏的青山,青山之上飘着若有若无的白云,仔细望去,竹林深处隐隐然有几位纵情山水的文人雅士,他们在清谈,在饮酒,在自赏,在歌唱,令人为之神往。

每逢心中有难以决断之事或心中有喜悦之事时,李佶往往会来到这太清小筑休憩片刻,要么临摹字帖,要么挥毫作画。

这小筑是他放下皇帝身份的地方,当他以艺术家的身份处于这世间时,心中清明洒脱之气就会油然而生,烦躁的心情往往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昨日夜里大雪,天气转凉,李佶在寝宫里望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慢慢地将这天地粉妆玉砌成白茫茫的模样,想起瑞雪兆丰年这句话,心中十分愉悦。

第二天,李佶用完早膳,就让内侍省将太清小筑收拾妥当,御驾亲临,准备在小筑内挥笔作画。

他身穿云龙红金绛纱袍,颈配白罗方心曲领,脚踏白袜黑靴,因天生玉树临风,清新俊逸,且长年养尊处优,保养得当,所以三十八岁的年纪看起来仍如二十几岁一般,完全是一副潇洒文士的模样。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