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以敬为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九月下旬时,儿子上学,老公值班,我一个人在家百般无聊时,妈妈来了电话,问我国庆节出远门吗?我脱口而出:不出远门,抽空回去看你和老爸!

翻开台历,发现国庆节和中秋节连着在,两大节日送什么礼物给父母呢?每年在超市买的月饼礼盒,老爸抱怨月饼礼盒好看不好吃,简直是暴殄天物。想起去年做的冰皮月饼,老爸很爱吃,今年做广式月饼哄他老人家开个心。在淘宝网淘了新颖模具和月饼盒,我要做一盒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月饼送给爸妈。

中秋节那天,我亲自下厨,做了父母爱吃的小菜,饭后老爸好奇撕开月饼盒,吃了一口,说今年买的月饼比去年好吃,儿子看到爷爷吃的津津有味,自豪的说:这是我妈妈亲手做的!不爱吃月饼的老妈听闻后也尝了一口,翘起拇指夸我能干!晚餐前,弟弟一家人回来了,一家大小围着饭桌,吃着喝着,老爸破天荒喝了点小酒,老妈忙前忙后张罗着加几个菜。看到爸妈忙碌又开心的样子,猛然间发现,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余生时间越来越少,我要抓紧时间多陪父母,让他们晚年生活过得幸福快乐!


给父母做的广式月饼

《论语》记载孔子谈孝道:养责为小,敬意为大。意思是说现在的孝顺,归结为一点是抚养老人,即使是犬马,也是被喂养,不加敬重之心,差别何在?孔圣人强调只有以对父母发自内心的“敬”为基础的“孝”才是真正的“孝”,而只有“供养”的“孝”不是真正的“孝”。

现在有很多人以为“孝”就是每个月给父母生活费,或者以“孝”的名义索取父母的无私奉献,更有甚者,视父母为累赘,不闻不问,宁愿花钱养宠物也不愿意抽时间陪伴父母。

孔子强调的“孝”以“敬”为基础,孝敬父母要真心实意,物质供给是一方面,精神关照才是主要的。儒家思想的“孝”文化虽然有其糟粕,但孝敬父母敬重父母却推崇备至,就连不识字的山野村夫都懂得百善孝为先的道理。

孝,是一种发自人心的本性,没有什么大道理,在儒家思想根深蒂固的中华文化里,孝敬父母的涵义延伸到社会方方面面,看一个人道德品质,是否称得上好人,首先要对父母孝顺,对家人敬重。

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善待,又怎么会有爱心去善待他人呢?现在的生活条件大大提高,大多数老人解决温饱问题,不再局限于生活琐事的无忧,而是集中在精神关照,体会天伦之乐的幸福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生养我和弟弟,年轻时养育我们姐弟俩,退休了在家带外孙,如今老爸71岁,老妈67岁,老两口还在任劳任怨照顾孙女。我父母这一辈子都围着儿女转,也不知道这样过着,他们活的开心吗?我不敢问,也没脸问。

我的父母是中国大多数父母的缩影,不图子女有多大出息做多大贡献,一辈子就图个平平安安!我唯一能做的是让自己过得更好,身体健康,无病无灾,不让父母担心受怕,不给父母添麻烦。

不管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时间如何变迁,东西方文化的冲击碰撞,孝敬父母都会长久存在,亘古不变,因为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无论世事变迁,父母对子女的爱永远都是无私奉献,倾其所有,但子女对父母的孝心会因为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发生变化,这就要求为人子女,“孝”是要让父母放心,“道”是做人之道,要让父母感到欣慰,他们老了,有儿女的问候和陪伴。

《论语》里面子夏说过这样一句话: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事父母能竭其力,指的是孝敬父母的态度,尽己所能就行,不在于财富的多少,权力的多大,即使儿女能力有限,不能保证父母过得富裕,只要是出自真心的孝敬,父母也会感到幸福。家和万事兴,营造和谐社会,孝心当道,家庭关系和睦,社会和国家才能不断发展繁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