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就此放弃

(此文献给19考研失败的和20考研同学)

此时坐在图书馆敲打字的我也是去年奋笔疾书的我,从调剂结束我一直很避讳考研这两个字,一提到考研,我就会情不自禁的掉眼泪。写这篇文章的意思首先是想告诉那些一志愿失败的考生,人生还很长,在这条路里面只要我们尽力了,我们也是我们自己的superstar;其次想把我的一些错误指出来,希望20的考生可以避免这些弯路。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本科是末流二本,就是你可能没听说过的二本学院,我们院每年的考研率是百分之几。我报考的学校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硕,总分达线了,但是专业课缺了几分,没能够进入中科大的复试,最后调剂到福建师范大学。

我在大二的时候,就有考研的想法,可能是因为本科周围人努力的人并不多,所以拿了很多奖,也导致我不知天高地厚,一心就要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期间很多老师,还有我的家长以及我的朋友都劝过我,让我报个211就很好了,但是那时候知乎鸡汤文看得太多,觉得自己也可以像那些大牛一样,二本考到985,事实证明我确实我没那个实力。我正式准备的时长应该是九个月,在17年的12月开始背单词,看数学书,到寒假的时候停搁了。18年的3月14日我们开学,我去图书馆占了一个位置,开始了我的考研之旅。毕竟是个loser,我就不敢说我的经验了,那么我更想告诉大家我觉得可能导致我失败的注意的tips:

1. 千万不要熬夜!这句话你们可能听到有学长学姐告诫过你们了,请你们一定要相信!!!我前期没有熬夜,但是后期因为我专业课真的太差了,我很害怕,于是开始熬夜,那段时间真的是我很昏暗的日子,每天晚上将近两点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头特别疼,效率也不高。大概是过了一个多星期,我觉得自己走路都难受,开始早晨七八点起床。熬夜确实让你准备的时间更长,可是让你的效率却低的可怜。那时候的自己整个人处于很慌乱之中,我不知道如果我不熬夜,我该怎么办。20的学弟学妹们,一定一定不要熬夜,我身边考上985的,基本上最迟也就十二点半睡觉。

2. 不要比进度!每个人选的学校不一样,看的仔细程度不一样,这个是完全没必要的。这点我做的特别好,我从来没有问过别人看到哪呢,但是总有那么几个人喜欢这样,真的很耽误心情,所以勇敢的说出来,如果下次ta还是如此,自动屏蔽吧。

3. 做题要做精,不要贪多!这其实也是我高中的教训,但是我却把它丢在了一边,我考研期间买的书是最多的(考完试有个学弟我要我书,搬了好几趟),市场上基本上被推荐的数学资料我都买来了,如果当时的我是把某一本书好好的做三四遍,而不是做三四本书,会不会数学就不止110呢?所以精做一本书好过囫囵吞枣的做好几本书。

4. 不要管外界的声音(对你有影响的声音)!我在考研期间听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这么努力,你一定可以考上的!我真的很反感这句话,它就像一座高山,狠狠压在你身上,不断给你压力,有时候真的都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拼命的想躲开这些声音,却发现它们永远在你的身后,我能做的只能屏蔽,只能忽略。

5.心态和坚持一样重要!我们都知道考研坚持很重要,我想说心态也很重要。有的人遇到棘手的事,不知道采取什么方法,然后影响了自己心情,看书看不下去,做题做不出来!我大概在10月份的时候心态就崩了,因为赶上毕业班,所以事情很多,班长又在上班,我们辅导员只好找我,我又特别怂,不敢拒绝,真的好多时间都花在各种各样的杂事,那时候心态就很不好了,觉得专业课肯定不行了,害怕数学会拖后腿,感觉自己别的考研小伙伴可以安安稳稳的坐在那里学习,而我要两头跑处理班上的事。有时候做表格做着做着就会哭,觉得特别委屈,觉得自己每天都没时间看书,真得很害怕。那时候想得最多的就是我要二战了,做梦也是要二战,整个人状态也不对,一直到11月下旬的时候,因为家人的安慰,心态才好点。所以如果有遇到我这样的情况,把自己的情况和老师好好说,那么多班委,可以换个不考研的呀。

6. 如果处理不好人际关系,那就搬出去!我考研期间室友关系,还有之前就没处理好,我又不属于那种很无所谓的人,因为我比较怂嘛,所以我总是希望和和睦睦的相处。考完研之后,我想告诉你们这些都不重要!如果是朋友,一定会理解你;如果不是,那就更不需要在意。

7.坚持锻炼!身体很重要,我大学一直有锻炼,一直到7月份,我才开始没跑步,不过我身体素质确实不怎么好,后期我还是生病了,每天跑步半小时就可以的,多吃点水果,希望你们有个棒棒哒的身体。

8. 最后一点,是选择比努力重要!知乎有个幸运者偏差,其实我们看到二本考上985的真的只是为数不多的例子,很多没考上的是不敢谈这件事的,既然选top学校,就说明我们绝对付出了努力,最后却得了一场空,这种难受程度就像抓不到希望的你,不知道接下来怎么走。如果没有特别严重的名校梦,选个适合自己学校并且付诸努力吧。

以上是我想告诉大家的。在调剂过程中,说不后悔是假的,尤其听到别人说你要是报考哪里哪里就可以了,可是我们比谁都清楚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我们要么放弃调剂去二战或者工作。但是这些天回想起来,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这样选择的,要知道考研的9个月里面是我大学四年最开心的日子,我从来没有为一件事这么的奋不顾身,那时的我就一个想法,我要考上中科大!那时候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看看我去科大拍的照片。19失败的伙伴们,我们才二十出头,人生的路才开始,我们的人生也才开始,所以不要放弃生活中的希望,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20的伙伴们,如果你们有个强大的心理和牢固的知识,那就忽略第8条,勇敢的冲向自己的梦想之地吧。

最近看了复联4,我想把这句话送给你们:

All we can do is our best,and sometimes the best we can do is to start over.(我们只能尽力而为,有时候我们能做的一切就是从头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